|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云外滩演讲为何轰动全国?背后是谁成就了马云的“最强大脑”?
点击:  作者:李太云    来源:李太云说  发布时间:2020-10-27 10:58:02

 

 (一)

 

1024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外滩峰会做了慷慨激昂的发言,言论引发现场观众热议。

 

新金融体系是未来的方向,不管我们高不高兴它一定会起来,不管我们做不做一定会有人去做,改革是要牺牲和付出代价的,我们这一代人在负重前行,过去16年蚂蚁集团一直围绕着绿色、可持续、普惠发展,如果绿色、可持续、普惠和包容的发展是错的,那么我们会一错再错,一错到底!”马云称。

 

马云认为,如果用未来的眼光打造30年后世界所需的金融体系,数字货币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核心,今天的金融确实不需要数字货币,但是明天需要,未来需要

 

 

7年前,马云曾经预言,未来30年,技术驱动的互联网金融有很大机会,今天他再度预测,如果用未来的眼光打造30年后世界所需的新金融体系,数字货币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我们应该问自己,数字货币到底要解决未来的什么实际问题?这个数字货币不是从历史上去找,不是从监管角度去找,不是从研究机构去找,而是从市场去找,从需求去找,从未来去找。这件事事关重大。

 

但是马云也表示,目前,数字货币远未到抢标准的时候,而是应思考如何创造价值,思考如何通过数字货币建立新型金融体系,为全世界思考未来全球的贸易如何做,思考要在经得起技术考验的基础上所建立数字货币。

 

马云建议,我们的研究机构不应该是政策机构,政策机构也不能仅仅依赖自己的研究机构。因为数字货币体系是一个技术问题,但又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解决未来问题的方案,数字货币可能重新定义货币, 尽管货币的主要功能仍然在,但是会重新定义货币。

 

马云预测,新金融体系是未来的方向,不管我们高不高兴它一定会起来。马云称,评价这个体系的唯一标准是普惠,绿色,可持续,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是否起决定性作用。(新闻来源:财联社)

 

(二)

 

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于92830日在海口举办。在929日下午举办的以《数字时代的商业成长》为主题的全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阿里巴巴合伙人马云发表了精彩演讲。他指出,新的真正的数字时代的全球化才刚刚开始,海南自贸港要为世界探索新的全球化。

 

在今天所有巨大的不确定当中,我认为数字化是确定的,数字化一定会全面改造所有的行业。不是每家企业都要转型,但是每个企业都必须升级,完成数字化升级。现在不要担心跟你竞争了二十年、十年的老王,你要担心的是那些你完全不认识、没见过到的小李,这批人从来没出现过,他们没有包袱,他们采用新的技术,敢于创新,敢于用互联网。这些年轻人将是中国的希望,但也可能是在座每个人可能碰上的压力,最后打败各位的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我希望所有的企业今天一定要思考,要利用数据化来升级自己的管理、升级自己的组织、升级自己的产品。

 

未来十年,是传统行业推进数字化的最后十年。其实我在二十年前,在我去过的很多的省份,不断在讲互联网对于零售行业的冲击、对制造行业的冲击,大家并没有当回事情,直到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百度这些企业、腾讯这些企业起来以后,大家突然觉得来了,其实一直都在。

 

如果今天不准备变革,十年后我相信你一定是数字脱贫的对象。直到今天,很遗憾的是,还有很多企业家依然在讲数字革命是一场危言耸听,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只是简单的工具。我想告诉大家,数字技术将重新定义生产制造,重新定义零售,重新定义技术,重新定义生产资料和一切,甚至很快这个技术将会引发全社会的所有生产关系的变革。(新闻来源:新浪财经)

 

 

(三)

 

马云这两次演讲看似有两个主题,一是新金融体系,一是全球化。新金融的核心是数字货币,全球化的核心是数字化。所以其实都是在讲同一件事:数字化金融

 

为什么这个问题会引起马老师如此大的兴趣?

 

我溯源找到了马云演讲的这些理论来源:今年6月,著名经济学家、物理学家柳振浩先生出版了一本《5G时代:如何把握5G这个超级风口》。我当时是在第一时间拜读了这本书(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个书迷)。书里面对5G时代的数字化金融全球数字化讲解得深入浅出,连我这个高新科技、经济学的门外汉都一看就懂,对未来数字化时代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马老师作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对未来具有高度敏感性和洞察力的顶尖级人物,一定是读到了这本书,并且现学现用、活学活用了这本书中的理论。

 

 

上图:马云这两次演讲的很多内容,在这本书里甚至可以找到原句,而且观点惊人的一致。

 

由此我又想到一个问题,越是成功人士越喜欢学习新知识,也更善于学习新知识,并且能将所学到的新知识很快与实践相结合。就像100年前,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毛泽东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敏锐地发现了该理论的先进性,迅速学习,然后与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没有人天生就有最强大脑,知识来自于学习,智慧来自于感悟。所以像马云这些人,都是非常喜爱学习和善地学习的人,他们的持续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来自于持续的学习和思考

 

马云的全球视野与洞察力,同时还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数字化是未来的必然趋势,5G时代已经到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主动去了解它,才不会被这个新时代所落下。就像作者柳振浩先生所说:5G会引发一场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大范围革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变革之外。

 

马云的这两次演讲,让我对《5G时代》一书的作者柳振浩先生更加佩服之至:作者的洞察力、对经济学与科技创新驱动的分析与预判能力,我认为可能超过了大部分科技或财经类畅销书作者。作者比中本聪先生早一年提出数字货币理念,进一步提出微观数字货币发行机制+个人超级账户+AI复合体经济,让我们能快速理解5G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以及未来社会又将如何重新构建。如果说这是一本5G时代到来之际最重要的著作,一点都不为过。

 

附上这本书的一点介绍,推荐大家一定要买来看看,让自己跟得上这个时代的脚步,看得清未来的发展趋势。需要作者签名的朋友,可以在文底留言,作者会看到哦

 

 作者:李太云   来源:李太云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