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周书怀:原来党史课还可以这样上——全国“党史学习主题教室”观摩教学研讨会侧记
点击:  作者:周书怀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03 09:03:45

 

1.png 

【《我们走过的路》主题教室红旗渠干部学院展厅。】

 

建党百年的日子快到了,似乎应该做点儿什么?中央一再发通知要求学习“四史”,这个任务怎样落实?现在许多年轻党员的党史知识太缺乏了,该如何给他们补课?如果作为单位领导或专职党务干部,你正在为这些问题所困扰,不妨读一读这篇侧记。


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而且给后人留下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号召全党同志学习党史,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中汲取历史经验,增强历史思维能力,更好地指导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斗争。

但是,百年党史如此厚重,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如此之多,该从何入手, 重点掌握什么,采用何种方法,才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让大家读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真正学有所获?

党史教育组织难,学习深入难,联系实际难,这些问题如何破解?如何探索出一条生动有效的党史教学之路?成为各地党性教育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创新党史教学,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任务。

1.webp (13).jpg

【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原主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燕楠老师(右一)在《我们走过的路》红旗渠干部学院展厅给学员讲解。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秋风送爽,红旗飘飘,这里是红旗渠的故乡。

国庆前夕,在河南林州红旗渠干部学院一个刚刚建成的《我们走过的路》党史学习主题教室里我们看到了这样生动一幕:

以党史为线索,以问题为导向,百年党史“长廊”展现在大家面前。一位党史底蕴丰厚的老师聚焦于表情凝重的学员中间,时而对一些重要历史线索、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讲解,时而又提出一个个重大问题让学员思考;参观完《我们走过的路》的一个部分,教学课堂突然实现了“翻转”:在另一间经过“摆台”设计的课堂里,学员们被分成五个讨论小组,老师把在展厅里提出的问题打在屏幕上,各组开始争先恐后地“认领”,然后是查阅资料,展开讨论,推选小组代表发言,学员们一时成了教学的主角,老师则是在认真倾听、在引导点评 ......

全国“党史学习主题教室”观摩教学研讨会,9月22日至26日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国30多家党校、干部学院等教学机构的60名学员参加了集中观摩教学。这些来自党史教学和党性教育一线的老师,在研讨会上既是学员又是专家,对《我们走过的路》党史主题教室教学方案进行了“演练”和评判。李大钊干部学院教育长田晨英说:这个党史主题教室教学方案的设计,给我们提供了一套非常好的可复制的教学的思路和方法。

1.webp (14).jpg

【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同志(右一)与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老师一起参观主题教室展厅,介绍观摩研讨会准备情况。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这次观摩研讨会由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和红旗渠干部学院共同主办。

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是一家专注于党性理论研究、教学课程开发、师资力量培训的红色教育机构。针对近年来党史教育存在的问题,他们会同全国十几家党性教育机构,共同研发出《我们走过的路》——党史学习主题教室教学活动方案。本方案先后在江苏省高教系统、河北省秦皇岛市卫健委系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山大学等十几家单位进行了试用,受到普遍好评。

这次观摩研讨会议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派出了七名专家老师。《我们走过的路》课程开发专家、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李凯城老师带队,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原主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燕楠老师担任主讲,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深入各教学小组与学员们共同学习研讨。

红旗渠干部学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打造了一个精美现代的《我们走过的路》主题教室,为观摩教学提供了比较好的硬件条件。常务副院长刘建勇同志介绍说:目前,红旗渠干部学院在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类教学进入了全盛时期,每天流动学员一两千人。在常规教学一片繁忙的情况下,我们重视教学创新工作,在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专家们的指导下打造了这个主题教室,希望能给全国各地同仁提供一个好的观摩平台,也希望日后它能充分发挥作用,成为红旗干部学院教学创新的第一教室。

1.webp (15).jpg

【李凯城老师与学员们一起在主题教室观看《我们走过的路》展板 。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我们走过的路》课程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创新性,由于“跳跃性”强,一些学员对其各教学模块间逻辑关系不甚了解,李凯城老师在教学现场给学员们作了介绍:
本方案将百年党史分成四个教学模块,每一模块由五个单元组成。前三个模块分别以革命、建设、改革阶段的党史为背景,按时代之问、艰辛探索、奋斗牺牲、组织群众、自身建设、辉煌业绩等内容,分别设计教学单元。最后一个模块突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着重引发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深入思考,从中感悟并认同作为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向学员们讲解什么是“翻转课堂”,怎样才能掌握好这种教学方法时,李凯城老师如是说:
学习党史要与提高“史识”相结合,掌握历史思维,汲取历史经验,增强历史智慧;学习党史要与认识现实相结合,增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自觉性;学习党史要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相结合,澄清各种模糊认识,敢于发声亮剑;学习党史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正确认识目前形势和任务,担起新时代赋予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满足这些要求,我们的课程内容必须是历史与现实交织,教学场景必须实现适时转换,教学过程必须实行师生互动。

1.webp (16).jpg

【全国“党史学习主题教室“观摩教学研讨会开班式。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经过两天的观摩研讨,学员们逐步熟悉了这套课程,“爱”上这套教学方案,对比以往党史教学,不少学员感慨地说:原来党史课还可以这样上!

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结构化”讨论,众筹出近200个主题词,各个小组长进行了归纳发言,总结出《我们走过的路》教学的四个鲜明特点:

以党史为线索。主题教室用生动感人的事例,介绍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怎样直面时代挑战,勇于探索,前赴后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而引申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遇到了哪些新问题新挑战,今天的党员干部应该怎样“守初心、 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把握历史思维,更好地开创未来。学员们说,这个课程从内容上看,虽不同以往的党史系统教学,但其脉络是非常清楚的;时空虽然具有跳跃性,但教学内容逻辑关系非常严密;课堂虽然不断翻转,但活而不乱,打破了以往教学呆板沉闷的气氛。

1.webp (17).jpg

【中原油田培训中心青年教师赵研贝代表小组发言。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坚持问题导向。学员们感受比较深的一个方面是,这套教学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奔着问题去”, “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针对党员干部现实思想困惑,结合前些年被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了的党史问题,首先鲜明地提出问题。然后以问题为线索,引导学员学习理论、深入思考、找寻答案。比如在中国为什么革命,蒋先生和毛先生为什么不能坐下来好好谈谈的问题,大家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和热烈讨论有了明确认识:中国为什么革命是由中国当时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所决定的,不是由个人意志所决定的。学员在小组发言中谈到,历史上蒋先生和毛先生不是没坐下来谈过,两次国共合作和重庆谈判就是充分例证。国共合作对中国革命历史进程有推动作用,但这样的合作终都被蒋介石集团的反动本性所打破,中国共产党不得不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统治而建立新中国。了解这段历史对我们警惕有些人借否定中国革命的必然性,从而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正当合法性有了很大的帮助。
 
1.webp (18).jpg

【教学现场:各小组在认真查阅资料,准备发言提纲。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注重广泛参与。依照“翻转课堂”等新的教育理念,充分发动党员干部,通过学理论、学党史,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深入学习和领会,自己查找资料,共同总结提高。通过充分参与,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切实解决理论学习的有效性问题。“结论固然重要,但在寻找问题答案过程中学习的深入更值得重视”,经过两天的教学实践大家更加懂得了课程开发者的初衷。

教学方式多样。《我们走过的路》主题教室教学方案提供的既是讲课提纲,也是党史教育的思路、素材和方法工具,即一个供教育组织者选用的“软件包”。各地区、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从中选取内容,进行再设计、再加工、再创造,形成独具特色的具体方案,以满足不同对象的教学需求。 在研讨环节大家对开发这套课程的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和为举办这次观摩研讨活动的红旗渠干部学院充满感激之情,就如何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进行应用推广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

1.webp (19).jpg

【陈燕楠老师对学员讨论情况进行归纳点评。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课程创新和观摩研讨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在充分体验了一种全新教学模式之后,来自于各党校、干部学院和红色文化传播机构的领导和老师们谈了他们的应用推广设想:

通化市委党校校委 纪春祥:我在学校分管教学和培训工作,参加这次活动确实非常受益,我们应该抓住迎接建党百年这个机会,加强和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专家团队的合作,把我们通化抗联的红色资源融入进去,把党史学习、党建活动结合起来,力争在我们学校也打造一个像红旗干部学院这样的党史主题教室。回去后我将立即向学校领导和市委组织部领导汇报,在我们学校和县级党校积极推广这种教学模式。

1.webp (20).jpg

【通化市委党校校委纪春祥在研讨会上发言。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满洲里市委党校副校长 张萌:这两天陈燕楠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套全新的教模式,让人耳目一新,达到了我们的学习目的。满洲里有中共“六大”纪念馆,还有共产国际交通线等红色资源,我们非常希望结合满洲里的实际把这种模式运用于教学之中。这两天我们一直向陈老师学习请教,就如何落地问题也和北京连合教育团队的李凯城老师进行了具体讨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及时向学院主管领导,市委领导进行了汇报,得了认可和支持。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合作的初步框架进行落实,用这种生动有效的教学方法去点燃更多的人。

上海红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欣:我们是从井冈山走出去的一家非公经济单位,但我们的根在井冈山。去年我们被吉安市委组织部评为“六好”党支部。为了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我们想在井冈山基地打造一个“初心馆”,这次有机会感受《我们走过的路》现场观摩教学,受到很大启发,我们将进一步细化需要,加强与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的合作,把“初心馆”建好;另外,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和红色教育管理政策调整的需要,我们正在开发一些新的教学模式,比如VR直播教学、送课上门服务等,在这方面我们也需得到北京连合教育专家团队的支持,拓宽《我们走过的路》这种课程模式的应用领域。

1.webp (21).jpg

【学员们众筹学习收获和课程改进意见。中闳教育网周书怀摄】


研讨会上各个参会单位的代表普遍表示,这套教学方案可学可用,回去之后要汇报好,运用好。发言中大家还就师资培训、红色资源融入、课程系统完善、尊重知识产权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针对部分学员表现出来的畏难情绪,陈燕楠老师鼓励大家要勇于实践,大胆去试,抓住明年“七一”建党100周年这个“黄金期”,把这种“问题导向、翻转课堂、众筹学习”式的课程讲起来,遇有什么问题和困难,老师们愿意帮助解决。


 

经过这次全国观摩研讨会,《我们走过的路》——党史学习主题教室方案将更加完善,据了解它将形成一套由展室、展板、语音讲解、视频录像、参阅资料库、教学课件等部分组成的教学系统。成为线上线下结合,可通过扫码自主参与的党史学习工具。

这套系统不仅适用于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各类党性教育机构,作为公共教育资源对于希望组织党史学习,但苦于没有得当方法的基层党组织也不失为一种值得尝试的教学模式。

2.png

作为“党史学习主题教室”知识产权拥有方,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将把这个教学资源作为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重点项目进行普及推广。采取的合作模式有:

展厅模式:按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室展厅样式为培训机构布置精致展厅,并培训相应数量的教学人员。

展板模式:按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史学习主题教室展板样式,为培训机构和实施“四史”学习的有关单位提供展板,并培训相应数量的教学人员。

定制模式:采用展厅模式或展板模式,可补充所在区域或所在单位的特色内容,负责培训师资或提供师资力量。

区域模式:北京连合教育咨询中心与有意向的合作方在所属区域利用各自优势联合开展推广活动。



百年党史充满苦难与辉煌,回顾我们走过的路,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红色文化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

创新党史教学,迎接建党百年。

我们从红旗飘飘的“红旗渠”再出发,让《我们走过的路》为党的旗帜增添一抹新的光彩!

 

1.webp (22).jpg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闳教育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