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罗晓明:新冠疫情防控彰显我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
点击:  作者:罗晓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5-09 12:46:25

 

 新冠疫情防控彰显我国的

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 

中共盐津县委党校 罗晓明

 

3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阶段,各地应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这标志着我们国家打响了两个月之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初步胜利,扭转了疫情发展的危局,并开始逐步解除全社会因疫情按下的暂停键。胜利来之不易,成果“事出有因”,作为最先大规模爆发疫情的国家,对比其他国家的抗疫过程,我们更能理解什么叫做“四个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部署,强调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一些优势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次凸显并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是理解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疫情的核心要素。只有坚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确保防控工作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20201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要求面对严重形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实际的战疫过程中,我们看到各级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许许多多奋不顾身的“逆行者”、舍我其谁的勇士不怕牺牲、带头奔赴抗疫一线,他们无畏的气概、奋战的身影正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体现。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正是坚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地区、各方面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紧急行动、全力奋战,有序、有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实际的战疫过程中,我们看到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同心协力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迅速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态势,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优势。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紧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把各类资源迅速集中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湖北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武汉的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中央财政下拨15亿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向湖北和武汉派出346支医疗队、4.2万名医务人员,另外还有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医护人员,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调运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等医用物资。用中央财政资金,集中最专业化的设计施工团队,仅用十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27日,国务院建立了16个省份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这些“硬核”操作保证了我们应对疫情的快速、高效,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的优势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人民立场和群众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强大敌人和风险挑战的传家宝。另外,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还包含造福世界人民的含义。中国人民追求的中国梦,与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赞同,也是造福世界人民的体现。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确实,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就是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最大底气。在新冠肺炎防控战“疫”中,我们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配合。全国各地各社区严格管控追踪外来人员,入网入格入家庭;严格对社区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健康教育进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织好、织牢防控传染病的人民战争的大网。各地党政干部、公安警察、社区干部、网格员、村两委委员、小区物管、退伍军人、志愿者纷纷上街入户,“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小红帽,道口有执勤人员”,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将疫情防控做到“极致”。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通报疫情、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成立了专班,组织中方专家与世卫组织专家深入开展交流,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在不久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全球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四 集体主义的文化优势

 

文化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集体主义文化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在关乎生死存亡的灾难面前,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与病毒的英勇抗争中实现了灵魂的净化和升华,人性之善良得到了空前彰显。武汉等诸多城市采取封城封路、要求全社会非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居家不外出闲逛聚会见客、要求跨城市流动人员返回家中必须居家自我观察14天等等非常规的措施,都要求浓厚的集体主义文化做支撑。我们的人民舍小我为大我,舍弃个人自由,待在家中不外出,相信政府,遵守纪律,各地均出现了“空城”的景象。这些无不为我们很快控制住疫情起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反观西方社会,当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当政府采取必要措施的时候,整个舆论场还在盲目固守“小政府,大社会”的自由主义信条,还在讨论“权威主义”,认为政府权威过大,就没有自由了,至于“群体免疫”这种话,在具有集体主义文化的社会里更是难以想象,恐怕直接会使政府丢掉合法性。无限强调所谓的人权自由、放大个体边界的西方,任何为集体利益所做的决定都不那么容易,而在疫情面前,这一切最终必将造成严重的损失。

 

正因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这些优势,我们才没有出现国家领导人因为害怕失去选票而刻意淡化疫情严重性进而不顾人民生命健康的怪相,我们才没有出现因为各自为政而逼得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说出“封我的城就是对我宣战”的荒谬言论,我们才没有出现要根据贫富贵贱、社会价值对躺在病床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选择性救治的伦理考验,我们才没有出现感染人数逐日激增时还有人高举“我们不怕疫情,我们要自由”的招牌聚众游行示威的自私举动。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谁能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那么,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谁就能转危为机,蒸蒸日上。通过此次疫情防控,我们更加看清了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让我们最终战胜疫情。

 

作者:罗晓明,管理学、教育学双学位,中共盐津县委党校讲师。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