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水石: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抗美援朝对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启示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25 09:04:29

 

 
2020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

70年前,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伟大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第一次在境外进行的反侵略战争,是作为执政党迎接的第一次大考。抗美援朝的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处理内政外交的坚定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高超领导艺术,求实工作作风,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提供了深刻的有益启示。 

一、坚持站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场上做决策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和利益,操纵联合国组成16国联军入侵朝鲜,越过三八线打到鸭绿江边。美军第七舰队驶入台湾,封锁台湾海峡。美军飞机入侵中国东北,轰炸民房、百姓,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刚刚建立的新中国面对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敢不敢亮剑?党中央开会讨论时,许多领导同志主张回避。毛主席站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力排众议,高瞻远瞩分析战略态势:“现在美帝的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如它真的把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会有困难。所以,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后来,大家统一了思想,党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

党中央和毛主席作出的这个决策,是坚持人民根本利益至上的原则立场,站在中国看世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科学的英明决策。从维护中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看,朝鲜是中国的邻邦,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亡齿寒,如果整个朝鲜被美国占领,长期陈兵鸭绿江边,我国国家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朝鲜战争爆发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都把朝鲜半岛看成斗争的焦点,视为势在必争之地。毛主席等中央领导认为,“我们对于朝鲜不仅看作兄弟国家问题,不仅看作与我东北相连接而有利害关系问题,而且应该看作重要的国际斗争问题。”只有出兵参战才是积极而正确的决策,才是对我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有利的决策。从国家现实的建设环境和长远发展看,新中国刚建立,急切需要和平建设。出兵参战会有影响当前经济建设等风险。中国置身事外,眼下可以避免与美国发生直接军事对撞,自己搞建设,但却不能遏制国际战略格局朝着不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不能消除压在自己边境的战争威胁,不能确保战火不蔓延到自己的国土上来,最终还是会被迫卷入战争。抗美援朝打败美国侵略者,以暂时的牺牲,既可消除当前的威胁,又能为新中国奠定长久和平与发展的坚实基础。

党中央和毛主席作出兵参战战略决策,是非常审慎、非常讲究斗争艺术和方法的。一是高瞻远瞩,未雨绸缪。朝鲜内战爆发美国出兵后,毛主席马上调13兵团到东北成立东北边防军,还建立了第二、第三梯队,做好应急准备。二是集思广益,民主集中。在是否出兵朝鲜问题上,中央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权衡利弊,最后统一思想,定下决心。三是审时度势,选择有利时机。为了保持政治上的主动,不仅事先向美国发出警告,而且决定用志愿军名义参战,不以国家名义参战,避免对美国或其他国家宣战。并选择在侵朝美军越过三八线才出兵。中国是否出兵,毛主席的心中有一个“底”,这个“底”就是——美军“不过三八线,我们不管,如果过三八线,我们一定过去打。”因为这个时候,从政治上、道义上讲,志愿军都师出有名,在世界上更站得住脚。而美国关于中国出兵最佳时机“是在美、李军队节节败退的七、八月份,以后就不会出兵了”的判断,则仅仅是从军事上考虑的。后来的实践证明,毛主席的选择是正确的,不但政治上站得住,而且军事上还出其不意,收到了最佳效果。

抗美援朝战略决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胆略和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相结合的产物。中国人民在美国处于顶峰之际,敢于迎接它的挑战,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胆略,在当时恐美症流行的世界是绝无仅有的,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意志和决心,充分反映了党中央毛主席高瞻远瞩、科学求实的智慧和态度。

周恩来说:“毛主席下这个伟大的决心,是根据科学的预见、实际的分析”。彭德怀也说:“这个决心不容易定下,这不仅要有非凡的胆略和魄力,最主要的是具有对复杂事物的卓越洞察力和判断力。历史进程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正确。”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的确起到了毛主席所预测的“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效果。此后,美帝国主义不敢再对中国轻举妄动,还化解了中苏同盟在刚刚形成时出现的危机,赢得了对苏关系的主动。苏联援建156项工程,提供了复杂的机器设备、工艺规程、内容丰富的科技资料,提供了其他科学集约化生产方式,派来大量专家,为新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1952和1954年,苏联分别将中长路和旅顺口海军基地移交给中国政府。也就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时候,在美国苏联的沉默中,中国彻底收复了西藏和新疆,奠定了中国现在的版图。至今新中国已赢得了70年的和平建设。
 
决策是治国理政的一个关键环节。站在什么立场上做决策,产生的结果不同。对一个政党来说,选择和坚持什么样的立场是一个根本性问题,直接关系其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了党所做的一切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能代表其它利益。新中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中国,如果不能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就不可能有执政的合法性和先进性;如果不能永远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就不能保持执政的长期性和稳固性。站在人民立场,就要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结合起来,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结合起来,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既要考虑个人、局部、眼前情况,更要着眼集体、全局、长远问题,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毛主席指出,“所谓仁政有两种:一种是为人民的当前利益,另一种是为人民的长远利益”,“前一种是小仁政,后一种是大仁政”,“什么是最大的仁政呢?是抗美援朝。”

抗美援朝告诉我们,只有站在人民立场上,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才能作出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决策,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土地改革,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站在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场上,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汲取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作出的。适应了世界发展潮流,破解了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使新中国不断发展壮大,走向繁荣富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宗旨,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人民立场上做决策。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都充分体现了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人民立场上,及时果断作出重大决策。采取有力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较短时间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促进了生产恢复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会有许多新挑战。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抗美援朝的宝贵经验,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上,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科学决策,使我们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坚持在斗争中卫和平求团结促发展

 
抗美援朝战争是美帝国主义逼出来的,抗美援朝的胜利是我们打出来的。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帝国主义企图侵占全朝鲜,进一步威胁和控制中国。美国是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取得二战胜利的头号强国,美国军队拥有原子弹等世界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而新中国百废待兴,经济军事科技及综合国力与美国差距极大。恐美惧战的思想在国内一度很有市场。在实力对比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党中央毛主席深刻地认识到,面对强敌,妥协投降没有出路。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去解决。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罢,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他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周恩来总理在出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国庆一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针对朝鲜战争问题,郑重声明:“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

在这场战争中,美国动用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包括细菌战所有的新式武器和手段。在党中央毛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志愿军英勇善战,以劣势装备进行殊死搏斗。他们冒着摄氏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无数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在反击敌人的"空中绞杀"中,他们冒着密集的轰炸和严密的封锁,建成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搏击长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气,给号称“王牌”的美国空军以沉重打击。志愿军共毙伤俘敌联军109.3万多人,其中毙伤俘美军17万多人,击落击伤敌机1.2万多架,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形成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在谈判期间,志愿军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谈判与军事打击结合,进行有理有利有节地斗争,使敌人在战场上得不到的,在谈判桌上也拿不到。1953年7月27日,美国被迫签署了停战协定。联合国军司令官,美国陆军上将克拉克哀叹说:“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历史证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美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破坏者,是动乱的根源。美国从建国至今240多年的历史,美国所参与的战争和对外的军事行动多达200多次,几乎平均每1年就要进行1场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在世界横行霸道,为维护本国利益,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以美国至上,任何国家的发展只要威胁到美国利益时,就遏制打击。包括对其“五眼联盟”的别的国家、欧盟日本等盟国、俄罗斯等资本主义国家。美国一直对新中国采取敌视政策。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以来,美国没有停止对中国的遏制打压。从6.4风波、银河号事件、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海南岛上空撞机,到2020年美国政府不顾自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力,对中国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展开全面对抗施压。

抗美援朝告诉我们,和平要靠斗争去争取。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能战方能言和。我们要生存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人民艰苦奋斗,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及其走狗的封锁、侵略、颠覆,战胜了国内反动派的破坏,战胜了恶劣自然环境和各种困难,战胜了党内各种错误思想,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辉煌成就。把一个积弱积贫的“东亚病夫”,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国内外的新形势,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义高度,提出了新思想采取了新举措。倡导多边主义,寻求合作共赢,加强对话与合作,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有理有利有节斗争,稳妥处理贸易争端、涉及港台、藏疆和南海等问题。今年以来,针对世界前所未有的疫情,采取有力措施在较短时间控制了疫情,恢复经济发展。主动配合世界卫生组织,争取国际社会支持,积极支援别国抗击疫情,赢得世界赞誉。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造谣、污蔑、挑衅、甩锅,坚决予以有力回击,维护了中国的主权、安全,捍卫了人民利益。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马平川,而有沟沟坎坎;不是一路阳光灿烂,而有暴风骤雨。中国美两国的社会性质和执政理念不同,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美国优先,维护美国世界霸主地位,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方针。中国的发展与美国资本主义利益集团的根本利益是相左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不愿中国发展强大。他们采取各种措施,干扰、遏制、破坏我们。现在祖国还没有完全统一,台独、港独、疆独、藏独等分裂势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国内党内,存在帝国主义走狗、汉奸卖国贼,与国外敌对势力遥相呼应,妄图搞垮我们。这种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是尖锐的。我们要认清美帝国主义极其走狗的本性,坚决反对投降主义和轻敌思想,丢掉幻想,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必胜信念,把握斗争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反对霸权主义的广泛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斗争中保卫和平,争取团结,促进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坚持经济与国防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现代化战争。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由于新中国刚建立,底子薄,综合国力弱,付出了极大的代价。特别是入朝之初,我军没有空军,地面防空力量不强,敌人控制了制空权,我们的运输线受到猛烈轰炸,给后勤补给造成极大困难,使志愿军指战员增大了牺牲。如果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后勤保障上现代化程度高一些,与美国军队差距小一些,我军的伤亡会少,歼敌更多,甚至会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彻底赶出朝鲜半岛。

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以后,党中央毛主席确定了“边打、边稳、边建” 的方针,在全国开展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坚持抗美援朝和经济社会建设同时抓。党领导全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热火朝天地掀起劳动竞赛,使工农业生产取得了可喜成就。粮食、被服、物资、装备等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使志愿军指战员不仅吃饱穿暖,且军事装备亦大为改善,因而愈战愈强,实现了从前期的单一军种作战到后期的向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历史性转变。在整个战争期间,祖国人民向前线作战部队运送的各种物资共达560余万吨,消耗战争经费62亿元人民币,为我军战胜敌人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从1952年夏季开始,志愿军武器装备有了明显加强和改善,志愿军越战越强,越战越主动。这样,既有力保证了战场作战需要,同时也加速了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1952年8月4日,毛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过去打了二十几年仗,从来没有空军,只有人家炸我们。现在空军也有了,高射炮、大炮、坦克都有了。”抗美援朝战场的胜利,保障和促进了新中国恢复国民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至1952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达827.2亿元,比 1949年增长77.5%,钢产量135万吨,居世界第18位,粮食产量3088亿斤,居世界前列。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抗美援朝告诉我们,国家要生存发展,人民要和平幸福,要有强大的国防保障,而强大的国防要以雄厚的经济为基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经济和国防一起抓,两手都要硬。抗美援朝的胜利给新中国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从1953年开始,国家进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展了大规模系统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济和国防建设同步协调发展。1956年4月25日,毛主席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了著名的《论十大关系》讲话,其中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作了辨证深刻地分析,提出了首先加强经济建设,一定要加强国防的要求。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国防工业和重工业作为建设的重点。此后,我国加快了两弹一星和核潜艇等高科技武器装备建设的步伐,促进了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增强了国防实力。人民解放军取得了中印边境、南海西沙、珍宝岛等一系列自卫反击作战的胜利,粉碎了台湾的国民党政权依靠美国支持、反攻大陆的军事企图,平息了西藏分裂势力的武装叛乱,维护了祖国的主权和统一,保卫了人民的和平劳动和生活。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同时着眼世界格局的变化和国家建设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建设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开启了全新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单一陆军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摩托化机械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制定了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强军兴军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跨越。人民军队的武器装备在创新发展。即两弹一星后,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出坞下水,红旗-22、东风-31、歼-20、运-20等一批先进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锻造了保卫祖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利剑。

现在,世界处于百年之变,国家安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美帝国主义为维护其世界霸权和自身利益,搞单边主义,到处干涉别国内政,操纵的“颜色革命”,制造动乱。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以美国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害怕和仇视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强大,采取各种卑劣手段,对我国实行全方位打压。“台独”、“港独”、“东突”、“藏独”分裂势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四、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抗美援朝战争不仅仅是物质力量的较量,更是精神力量的搏杀。在敌我物质条件、武器装备差距极其悬殊的情况下,志愿军将士为什么能够英勇善战,以弱胜强?毛主席在与周世钊等人的谈话中揭示了这个真谛。毛主席说:“我们志愿军的武器远不如美帝,但常常把美帝的军队打得狼狈逃窜。我们连大炮都少,飞机更没上前线。但常常打胜仗,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这是为什么呢?没有别的理由,这是因为我们的志愿军都是翻身的农民和工人,他们认识这场战争是为支援被侵略的朝鲜而战,是为保家卫国而战,都有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决心,都明了这场战争是为自己而战,为自己的国家而战,因此奋勇杀敌,敢于牺牲。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我们打的是品质仗,是什么武器也不易抵挡的。”他指出,敌铁多气少,我气多铁少,要战胜敌人,就要扬我之长。毛主席讲的“品质”、“气”,就是精气神,是“抗美援朝精神”即: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志愿军指战员就是发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劣势装备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他们冒着摄氏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缺粮少弹的情况下,坚持“一把炒面一把雪” ,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无数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形成了战争史上的奇观。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如:黄继光奋不顾身扑向喷吐火蛇的敌人枪眼,为战友开辟了胜利的通道;邱少云趴在被燃烧弹打着的草丛中,咬着牙把双手插进泥土,巍然不动,掩护了大部队歼灭敌人;罗盛教为救朝鲜少年,英勇牺牲;等等。在第二次战役中,为切断美军逃跑的退路,志愿军第38军的两个师打阻击,使突围和北援之敌虽相隔不到一公里,却可望不可及。其中,第112师第335团第3连在抢占松骨峰一个高地后,连续打退敌人多次集团冲锋,最后只剩下6名轻伤的战士,仍顽强地坚守着阵地。打扫战场时,在几百具美军尸体中层叠着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士,有的紧紧抓住敌人的机枪,有的手握手榴弹,弹体上沾满敌人的脑浆,有的牙齿和指甲嵌入到敌人的皮肉里,情景极为壮烈。作家魏巍以《谁是最可爱的人》详细报道了松骨峰战斗的感人事迹。从此,“最可爱的人”响彻神州大地。整个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功臣达302724人,荣立集体功的团以下单位5953个,荣获英雄、模范光荣称号的494人。其中特级英雄2人,即杨根思、黄继光;一级英雄51人。有12人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全国人民群众表现出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广大青年踊跃参军,到处出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情景;成千上万的民工、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奔赴朝鲜前线,担负各种战地勤务。全国开展了爱国捐献、爱国公约和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工人和农民努力生产,厉行节约,为战争提供了大量物资。无数的文艺工作者奔赴前线慰问。人民群众的爱国拥军精神,极大鼓舞了志愿军指战员英勇杀敌。

抗美援朝告诉我们,国家要生存发展,既要物质力量更要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建设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自力更生、愤发图强,粉焠了美帝国主义、苏联霸权主义及地区霸权主义的侵略、封锁、遏制和国民党反动派及各种分裂势力的破坏,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在千孔百疮、一穷二白的土地上绘出了新美图画。涌现出无数爱国奉献的英雄模范。如为了建设新中国,王进喜拼命拿下大油田;陈永贵、杨贵带领农民,艰苦奋斗造梯田,开山辟地建红旗渠;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放弃海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奉献;焦裕禄带领群众坚持不懈治盐碱沙丘;孔繁森为藏族同胞脱贫致富一腔热血洒高原。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无数解放军将士血洒疆场,奋勇抗洪抗震灭火救灾。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彰显了磅礴的精神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白衣战士逆行而上,不怕牺牲奋勇救护患者。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必胜的信念、发扬自觉服从大局、严守纪律、团结友爱精神,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还以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对那些曾经支持和帮助中国的求救国家伸出援助之手,受到世界人民赞誉。


新时代新征途,面临许多挑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学习世界先进文化,把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形势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决抵制腐朽低俗落后的思想文化。多创作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的作品,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激励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向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五、坚持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

 
抗美援朝的胜利是走群众路线、打人民战争的胜利。志愿军许多新战法,都是发动基层指战员出主意想办法创造出来的。美军实施“绞杀战”,在我交通线上狂轰滥炸,还投掷大量的定时弹、蝴蝶弹、四角丁等破坏武器,志愿军战士发明了一种新仪器,即用许多废电线和绳子象“网鱼”那样及时清除炸弹,依托有利地形,构筑了各式各样的汽车掩体和交通沟,避免敌炮火袭击,建立起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各部队还进行了大规模的坑道建设,构筑的坑道相当于在我国陇海铁路连云港至西安段挖出的一条石质隧道,建立了坚固防线,为夺取最后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毛主席说:“抗美援朝战争所以能够取得胜利,主要是由于我们志愿军的机智勇敢,不断提出新的对付敌人的好办法,坑道战就是新办法之一,现在挖掘了许多层的坑道,敌人想要破坏这些坑道是很不容易的。一个美国记者说:‘美国的军队再花20年也打不到鸭绿江!’我看再打200年,他们也没有希望打到鸭绿江。”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由一盘散沙聚拢成了有力的拳头。正如毛主席1953年9月12日在总结抗美援朝胜利的意义时所指出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全国开展了广泛深入、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包括开展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为中心的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参军参战支前,组织慰问最可爱的人,开展订立爱国公约和增产节约运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等等,在一年时间里,各界人民为志愿军购买武器捐献的资金就达5.56亿元,相当于购买3700架飞机的价款。这是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取得国家政权以后创造的人民战争新形式,充分调动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生产积极性。全国上下一致,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既有力地支援了战争,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又有力地保证了国民经济恢复按时完成和按计划开始了大规模经济建设。周恩来总理指出:抗美援朝运动“动员的深入、爱国主义的发扬,超过了过去任何反帝国主义运动,这是一个空前的、大规模的、全国性的、领导与群众结合的运动,它的力量将是不可击破的,中华民族的觉醒,这一次更加高扬起来了,更加深入化了”。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经验时说:“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一个政党能否取得政权,能否长期执政,关键取决于人民群众的拥护与否。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结合,创立了“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既是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也是工作路线。

抗美援朝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法宝。由于党坚持走群众路线,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只用28年就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又用70年领导人民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世界发展的新变化、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理念。就是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坚持“为人民执政”与“靠人民执政”的统一。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领导干部、医疗专家、广大群众相结合,中西医相结合,创造了医疗奇迹,取得了疫情防控战的决定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才能成功。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管理国家的权利,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充分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万众一心建设美好家园。
 

六、坚持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抗美援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第一次领导在境外进行的反侵略战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强大而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党中央毛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指挥下,英雄志愿军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弱胜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党中央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在国内,组织开展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于1952年底提出了“一化三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建设新中国的积极性创造性。党中央毛主席还深刻洞察到印度、英国、美国在西藏问题上的动态,以其高超的政治智慧指导了与西藏地方政府的和平谈判。1951年 5月 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截至 1951年底,除台湾及少数几个岛屿外,全国各地均获解放。在国际,联合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了外交斗争,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取得了国际社会支持。党中央还从1951年底至 1952年 10月,在全国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打击了反动奸商,惩处了党和政府内的腐败分子。由于党中央毛主席的坚强领导,既取得了抗美援朝胜利,又促进了经济社会建设稳定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维护了祖国的安全、统一。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在世界东方崛起。

毛主席在谈到抗美援朝胜利原因时说:“抗美援朝经过三年,取得了伟大胜利,靠的是领导的正确,没有正确的领导,事情是做不好的。”“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

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时指出:“最重要的则是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的决策、坚定的意志和正确的领导。”“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抗美援朝告诉我们,坚持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战胜国内外反动派,强国富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都是被西方列强侵略,屡战屡败。中国有形形色色的政党一百多个,提出的救国药方五花八门,都不见效。自从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新中国70年来,既没有照搬苏联模式,也没有全盘西化,而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党领导走这条道路,新中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畏美帝国主义和苏联霸权主义的封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愤发图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到三十年,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吃饭问题,而且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制造了两弹一星等高精尖产品,成为世界第六大工业国。打败了美国、苏联、印度等世界强国大国侵略,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使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恢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与100多个国家建交。后来,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用4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创造出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北斗卫星、高铁机车等奇迹。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温饱走向小康。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世界发展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目标新举措,取得了辉煌成就。面对世界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较短的时间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宏伟事业,是新的长征,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奋斗。会遇到无数的大渡河、雪山草地、长津湖、上甘岭那样的艰难险阻,只有坚持在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成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全面打压中国,公开攻击诬蔑中国共产党,要中国易帜改道。在国内党内,有些人甚至是高官、专家,要求中国与美国接轨,政治上多党制,经济上私有化,文化上西方化。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决反对资产阶级的多党制,反对全盘西化,与抹黑、诋毁、破坏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夺取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历史充分证明:抗美援朝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胜利之战,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是世界以弱胜强的经典之战。抗美援朝为新中国的巩固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了宝贵经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英雄们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学习抗美援朝的宝贵的经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