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耿飚之孙耿巍:学习总理,用心做事
——2015年1月2日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发言
点击:  作者:耿巍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1-06 16:02:04

 

1.jpg

 

  学习总理,用心做事

  ——在“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敬爱的周恩来爷爷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上的发言

 

  大家好!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学习总理,用心做事》。

 

  建国后,我爷爷有幸在周总理的领导下,从事外交工作。谈起总理对我国外交事业做出的贡献,爷爷说:“我国外交上取得的成就,从大政方针到具体问题,无不倾注着总理的心血。我们能有这样的总理是万分幸运的,能直接在他手下工作更是莫大的光荣和幸福。”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在这里讲几则小故事和大家分享,共同缅怀一代伟人——敬爱的周总理。

 

  1950年新中国建立之初,爷爷本来准备出任驻联合国的中国军事代表,但是由于美国的无理阻挠,我国没有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总理对爷爷说:“经过谈判,我国和瑞典已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央决定派你出任驻瑞典王国大使。”并嘱咐爷爷:“你是我国向西方派出的第一任大使,要注意抓住一切机会,多做对国家有用的事情。”遵照总理的嘱托,爷爷一到瑞典就积极开展工作。

 

这期间,发生过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保护著名科学家李四光的女儿李林回国、揭露朝鲜战场美军使用细菌武器罪行等等。

 

  1953年,爷爷得知与他熟悉的瑞典副外长哈马舍尔德当选为联合国秘书长后,立即向国内做了汇报。总理非常重视,发来一份很长的电报,指示爷爷去找哈马舍尔德详谈,争取他就任后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多做努力。

 

1956年底,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等周边五国。那时,因为克什米尔问题,印度和巴基斯坦正闹得不可开交。行前,爷爷就向总理提出一个建议:如果印度总理尼赫鲁邀请您到他的家乡访问,最好别去。总理问为什么?爷爷解释道:据我所知,尼赫鲁的家乡在克什米尔南部印度实际控制区,您如果在尼赫鲁的陪同下到他的家乡访问,就会给人造成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支持印度、反对巴基斯坦的误解。总理听后,连连称赞爷爷提醒得好。不出所料,在总理访印期间,尼赫鲁果然提出了邀请,但被总理婉言谢绝了,此举深得巴基斯坦方面的赞赏。

 

2.jpg


  目前,大家公认,巴基斯坦是我国在国际上最好的朋友。中巴传统友谊之所以能够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这与总理所付出的心血密不可分。1951年,中巴建交时双方的交往并不多。从1954年开始,美国策动组织了“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妄图在中国的西面及西南面形成一个弧形的军事包围圈,而两条锁链的连接点正是巴基斯坦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爷爷出任驻巴基斯坦大使,肩负着总理打破新月形军事包围圈,打开西大门的使命。爷爷回忆说:“当时,总理曾找我商量如何做巴基斯坦的工作。他不因为那会儿中印之间的友好关系、也不因为巴基斯坦是两个带侵略性集团的成员而排斥它。相反,他多次同巴基斯坦领导人会见,表示体谅巴的处境,他实事求是,推心置腹,而且坦诚相待。由于总理的耐心工作,我们在同印度保持密切关系的同时,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也得到很大发展。”

为了完成打开西大门的任务,爷爷提出了开通中巴航线和建设两国公路的设想。中巴战略公路从新疆喀拉昆仑走出国门,可以直通到巴基斯坦卡拉奇出海口。总理收到报告后,立即向主席做了汇报,主席当场表态:“同意,坚决要搞!”这个方案也得到了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米尔扎的赞赏和巴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中巴两国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1964年4月29日,中巴通航;1978年6月16日,中巴公路竣工。至此,中国空中和陆路的两扇西大门被顺利打开。在这个过程中,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也更加深厚。

 

  1965至1971年,巴在历届联大都作为提案国,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为了表达对总理的热爱之情,巴政府决定将首都伊斯兰堡使馆区的主干道“大学路”更名为“周恩来路”。谈到此事,时任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处处长说:“周恩来先生不仅是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同时也是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在内的广大第三世界人民的亲密朋友,他为促进巴中‘全天候、万古长青’的友谊做出了重大贡献。” 回顾历史,当年在总理的领导下,为中国打开的西大门,为今天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敬爱的周总理离开我们已经40年了。但总理的高贵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现在从事公益慈善工作,主要关爱为新中国做出贡献的功臣和模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为弘扬正能量贡献一份力量。

 

  从事这样的工作,我感到无尚光荣,更感到是老一辈交给我的使命。我会秉承祖辈们的嘱托,坚定信念,用心做事,将这份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事业坚持做好,并且越做越好!谢谢!

 

3.jpg

 

  “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敬爱的周恩来爷爷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合影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