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博士论文:要走组织化的农村市场化发展路子
点击:  作者:习近平    来源:古籍  发布时间:2017-11-13 12:25:51

 

1.webp (12).jpg 

 

  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四层的清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库整齐排列着清华学子们的毕业论文,而在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的博士论文文献里,有习近平的博士论文《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全文共169页,淡黄色封皮,指导老师是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美珣女士。

 

1.webp (4).jpg

 

  对于要不要取消户籍限制,当时学界和理论界存在争议,习近平在论文中坚持认为,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政府应理智而勇敢地面对这一现实。即便后来调任浙江,他仍然不忘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在一次浙江省委会议上,他说,浙江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要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劳动就业和户籍管理等。

 

  如今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对于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依旧牵挂于心。两年前习大大赴湖北考察改革发展工作时再次强调:“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时间能轻易改变诸多的人和事,习近平却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为的是让老百姓的日子真正过得富足、过得幸福。一次次的阐明,一遍遍的强调,他身上那股坚持的劲儿,那种爱民为民的别样情怀,着实让人觉得习大大的魅力值瞬间爆发。

 

  十三年间,习近平从福建调到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任职。在不同的位置上,多次表示要推动户籍改革。

 

  1998至2002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读了4年在职研究生,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有一个重要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进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在总体上仍未脱离‘离乡不离土’的模式。”在2001年12月提交的博士论文中,习近平认为:“绝大多数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并未真正融入城市,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户籍制度的限制。”

 

  2003年7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发表《路就在脚下》一文专门讨论如何看待高考。文章很短、语言朴实,却引人深思,值得一读。

 

  习近平说,“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一个人能否成才,关键不在于是否上大学,而在于他的实际本领。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留心处处皆学问。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没有读过大学,照样能成才。”

 

1.webp (5).jpg

 

  刘美珣曾在采访中提到,习近平在跟她谈话时不带秘书。

 

  刘美珣透露,习近平的毕业论文最初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研究》,她觉得题目太大,让习近平重新选题,这才有了《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

 

  刘美珣还解释了习近平的法学博士与人们通常意义上讲的法学博士的区别:“这个法学不是法律的法学,我们授学位是按大门类来授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属于法学大类。”

 

  《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旗帜鲜明地提出“要走组织化的农村市场化发展路子”。在论文中,他用数据统计、数学模型、系统论、控制论等现代学术手段,分析了中国的农业问题,还介绍了西方国家农业市场化发展等。这份博士论文正是习近平几十年在工作中的思考,也是他三农战略思想的重要部分。

 

1.webp (6).jpg

  封面:中国农村市场化研究。

 

1.webp (7).jpg

  签名:导师是刘美珣。

 

1.webp (8).jpg

  签名特写。

 

1.webp (9).jpg

  论文结尾的简历。

 

1.webp (10).jpg

  简历特写。

 

1.webp (11).jpg

  文末使用授权说明。

 

  (来源:古 籍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