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8•19”重要讲话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点击:  作者:综合报道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8-08-23 11:27:50

 

 1.webp (4).jpg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

五周年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这就是在党的意识形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8·19”重要讲话。2018年8月19日,在“8·19”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的特殊日子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武汉科技大学、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主办的纪念“8·19”重要讲话五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武汉科技大学隆重举行。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经过研讨认为,“8·19”重要讲话无论是在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发展史上还是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以“8·19”重要讲话为核心的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已经基本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的

 

1.webp (5).jpg

 

1.webp (6).jpg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盛建龙教授主持开幕式。

 

1.webp (7).jpg

 

1.webp (8).jpg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出席并讲话。喻立平指出,召开纪念“8•19”重要讲话五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研讨会,回顾总结五年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和重大变革,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探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喻立平简要介绍了湖北抓思想理论建设、理论武装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创新性举措。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深入探讨、献计献策。

 

1.webp (10).jpg

 

1.webp (10).jpg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教授致辞。倪红卫校长代表武汉科技大学3万余名师生员工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武汉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并对开好本次重要会议提出了殷切希望。

 

1.webp (11).jpg

 

1.webp (12).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致辞,认为湖北省的意识形态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并阐述了本次研讨会举办的背景、意义和任务。

 

      同时,朱继东研究员宣读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研究员的书面致辞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的寄语。

 

1.webp (13).jpg

 

      李慎明研究员对这次意义重大的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科学定位、提出了重要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五年间,党的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工作有着难得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亟需认真研究,积极应对。意识形态属于文化上层建筑的核心和灵魂。它被经济基础并经过政治的上层建筑所决定;同时,它又反作用于政治的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在特定条件下,这种反作用则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意识形态关涉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纲领路线,关涉国家的长治久安、繁荣昌盛,关涉人民群众的安康、幸福和根本利益。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群策群力,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献计献策,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坚决打赢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意识形态攻防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1.webp (14).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寄语参会的同志:“凝聚意识形态共识首先自己要有战略定力,不为浮云遮望眼,不因曲折折腰身。今天,要特别警惕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特朗普制造的中美贸易战宣扬全盘西化和崇美恐美的倾向,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webp (15).jpg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武汉科技大学等单位的8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1.webp (16).jpg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驻院研究员、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梅荣政作了题为《当前意识形态形势与应对》的主旨报告。梅荣政教授从10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总体形势及其突出特点,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1.webp (17).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菱研究员强调要认清我国的制度优势、道路优势、实践优势,对当前我国的意识形态重大问题要加强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善于解疑释惑。

 

1.webp (18).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文章的深入研究,认为习近平意识形态重要论述已经形成了“地位论、主体论、立场论、能力论”组成的完整理论体系,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典范。

 

1.webp (19).jpg

 

      原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分析了对当前宗教领域影响意识形态安全的主要因素,提出要加强无神论研究、宣传和教育,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

 

1.webp (20).jpg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副编审储峰提出要针对受众的主体差异和受众的地域环境差异来改进中国话语的传播方式、提升传播效果。

 

1.webp (21).jpg

 

       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教授从理论底色、政治立场、全球视野、工作动力、实践品格和话语表达六大方面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

 

1.webp (22).jpg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郭明飞提出了新时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思路和对策。

 

1.webp (23).jpg

 

      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院长唐忠义教授作《推进意识形态研究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提出对意识形态的研究要“三管齐下”:一是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二是要深入推进意识形态的理论研究,三是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他直接“点题”,提出了推进意识形态研究的系列重大课题,供专家学者们继续研究、深入探讨。

 

1.webp (24).jpg

 

1.webp (25).jpg

 

1.webp (26).jpg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三个分会场的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研究”、“当前意识形态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与管理”三个专题展开热烈研讨,进行了深度交流。

 

1.webp (27).jpg

 

1.webp (28).jpg

 

      本次研讨会回顾总结了五年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重大变革,深入研究了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丰富内容、精神实质与重大意义,共同探讨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加强交流、开阔视野、拓展思路,推动意识形态领域研究的一次盛会。

 

1.webp (29).jpg

 

1.webp (30).jpg

 

1.webp (31).jpg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吉林、辽宁、四川、陕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甘肃、山西、内蒙古等21个省(市、自治区)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嘉宾出席会议。专家学者们高度评价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武汉科技大学、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主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文化安全专业委员会、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意识形态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本次会议,认为这样高层次、高水平的全国性的意识形态研讨会是此前没有过的,特别是深入研究新时代意识形态思想的丰富内涵的论坛更是具有开创性,不仅是意识形态理论研究者、工作者非常需要、非常欢迎的,而且对进一步抓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期待这样的论坛能每年都举办。

 

      (来源:思想火炬)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