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深度评析赵薇事件:中国精英的两个精神病灶(事件时间表)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发布时间:2016-07-21 08:09:24

 

   “赵薇-戴立忍事件”,如果从今年4月25日@赵薇发微博公布其导演的《没有别的爱》主演名单,具有台独色彩的台湾艺人戴立忍赫然在列,引发爱国网民不满与抵制开始算起,已经扰攘了近三个月。

 

 

  眼下,尽管制片方已宣布撤换戴立忍,赵薇也声明自己一直是中国籍,但事件仍没有结束的迹象。一方面,“赵薇-阿里系”资本操控网络舆论的能力令网民“细思恐极”,另一方面,一波力挺赵薇的舆论浪潮以绝地反击之势卷土重来。比如,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就发表题为《小燕子,他们说你爸是皇上》的文章,将爱国网民的行为称为“以抵制外敌入侵的名义抵制同胞”。因为有一个富爸爸而名扬天下的“国民女婿”也跑来凑热闹,转发戴立忍的微博并评论:谦谦君子。这无疑在暗示抨击戴的网民是暴民。

 

  不过,无论如何绝地反击,就这一具体事件而言,赵薇恐怕都很难翻盘。13年前,赵薇因军旗装事件陷入舆论漩涡;13年后的今天再次重蹈覆辙,不由令人感叹一个人汲取教训之难——一段不长的猫步跌的鼻青脸肿,却什么也没学会,什么也没忘记。

 

 

  反复被教训,永远学不会。这不仅是赵薇的特征,也是许多中国精英的特征。新中国前三十年,文化精英们被谆谆教导要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八十年代后,文化精英们则“奋起反击”,通过所谓的“伤痕文学”完全否定思想改造的必要性,又开始摆起精神贵族的臭架子,傲慢地对待草根民众了。精英们的行为,明显具有某种精神或心理疾病的症候。

 

 

  最近三十多年,中国的精英,包括财富、文化和政治精英(精英的含义,指的是他们在现有社会结构中处于优越地位,并非指其素质优越或人品高尚),其行为和思维方式,表明他们头脑中存在两个精神病灶,一个叫“世界主义”,一个叫道德虚无主义。这两个精神病灶不断发作,令他们和草根民众在价值观及情感等方面,形成尖锐对立。

 

  先说“世界主义”。学理的讨论不展开了。我只是想指出,中国精英的“世界主义”,不是像20世纪的革命者那样抱有“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雄心壮志,而仅仅表现为对中国的不认同,或对中国的无所谓,甚至还有着把中国改造成西方合格仆人的隐秘想法。

 

  存在决定意识。精英们之所以奉行“世界主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最近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们用各种手段(包括非法手段)积聚了大量财富,这使得他们可以以“世界公民”自诩。在他们眼里,国家不再是一种保护性的力量,反而是一种限制性的力量;国家不再是安全感的来源,反而是一种不定时的威胁。所以他们声称,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祖国,并发明了“爱国贼”这种丧心病狂的词汇诋毁爱国者。

 

 

  然而,问题的吊诡之处在于,有自由的地方未必有钱赚。别看精英们在国内混的风生水起,但在国外可能连毛都不是。所以就必须要靠在他们并不认同的中国赚钱来支撑其在“世界”的体面生活。这样一来,他们就不得不虚伪,也就不可能不露出破绽,最后也就无法避免的被只有依靠中国才可能过上幸福、安全生活,并盼望随着中国崛起而扬眉吐气的普通网民所识破。

 

  赵薇后来在微博上对戴立忍事件有一个解释,但不管小燕子如何巧舌如簧,口吐莲花,她在这个事件中的全部行为还是表明,她真的没有把中国放在心上。

 

  精英是“世界主义”的,平民只能是爱国主义,因为除了祖国,别无托付。这个矛盾很难调和。

 

  再说道德虚无主义。道德虚无主义,应该滥觞于“猫论”的被崇拜以及中国向市场经济转轨后价值标准的单一化,即钱成了唯一的价值尺度。新中国在前社会主义时代,是一个高度道德化的社会,而从八十年代、尤其是九十年代以来,却逐渐演变成一个高度金钱化的社会。两个阶段过渡期间的基本规律是,抛弃道德越快,致富就越快。就像电影《钢的琴》所表现的那样,整个过程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卖假药的”取代诚实劳动者成为舞台主角的过程,不仅如此,“卖假药的”还夺走了劳动者的妻子和女儿。

 

 

  这种状况导致中国精英的经济、社会地位与道德权威分裂,他们拥有巨大财富,但在草根百姓眼里,这些财富并没有正当性——这才是中国社会骚动不安,戾气滋生的真正根源。

 

  中国的问题可能有很多,但最具根本性的问题之一,是精英阶层丧失了道德合法性,今天,当我们突然想寻找一种有信仰、有原则的生活时,居然只能到社会边缘的“老炮儿”那里去寻找灵感。

 

 

  由于在道德上不被认同,精英们丧失了安全感,这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解决这个问题,既不能靠立法也不能靠移民或把财产转移到国外,这只能更加自证所谓精英其实不过是一些蛀虫或硕鼠罢了。

 

  精英们只有自己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主动切除这两个病灶,用行动证明自己爱国,对得起提供了让其享有财富地位的土地与人民,才是代价与阵痛最小的解决之道。

 

  精英们愿意做并且能做到吗?看起来似乎不可能,赵薇事件也表明了,他们不愿意也做不到;但赵薇事件中广大网友的表现也同时表明了,不管精英们愿不愿意,草根百姓还是有力量的。

 

  附:赵薇戴立忍事件时间表

  1、2016年4月25日,@赵薇 发微博公布其导演第二部电影《没有别的爱》的主演名单,包括台湾导演戴立忍和日本演员水原希子。电影由马云旗下阿里影业投资拍摄。

  2、4月25日起,网友普遍抵制,因为戴立忍多次参加台独活动,而水原希子曾在FB为辱华图片点赞。

  3、6月27日,赵薇就电影《没有别的爱》杀青发表微博庆祝,贴出了与戴立忍合影,引发网友第二波义愤批评,戴立忍参加太阳花、反课纲等台独性质活动的言行被众多网友高手大量扒出。

  4、6月29日,赵薇发微博疑似回应网友批评是“为利益话题让世界更复杂与恶俗”。

  5、6月30日,电影《没有别的爱》官方微博@没有别的爱movie 发表声明称:关于戴立忍参与台独是不实传闻,对于网上对赵薇导演的人身攻击已提交律师要诉诸法律。

  6、6月30日起,网友对于用起诉恫吓批评的强硬做法极为震惊,批评与揭露猛烈。

  7、此后电影制作方面疑似采取了更为强硬极端的删帖封号方式,多名网友声称因批评戴立忍台独言行被删帖封号。甚至@共青团中央的事件综述微博也被删除。围观网友震谔之余开始思考资本控制媒体的巨大危害。

  8、7月11日14:34,社科院@思想火炬 强势反击: “ 对反华、辱华的一切反动艺人,无论其名气多大、后台多硬,有关部门都应该旗帜鲜明地禁止其入境并禁止其参演的作品在中国国内传播,这应是政治底线!”引发网友力挺,数千万阅读量,十多万转评量,引起重大反响。

  9、7月11日19:04,赵薇发微博声明自己是中国国籍北京户口,后删掉北京户口字句,仍辩白戴立忍自认不是台独,并说水原希子未参加电影拍摄。据媒体报道http://career.youth.cn/zxzx/201307/t20130703_3467870_1.htm,2011年起,赵薇已通过优才计划成为香港居民,并在香港购置豪宅。

  10、7月14日,人民日报官微及众多媒体一改沉默态度,转发国防报评论文章为事件定性:底线不可触碰,台独必遭抵制。

  11、7月15日10:47,@没有别的爱movie 被迫再发声明:由于戴立忍表态政治立场仍然模糊,因此剧组决定撤换男主演戴立忍。首次为用人失察向广大网民道歉。赵薇随即转发道歉声明。

  12、7月15日19:28,@戴立忍 发3000字声明宣称自己从来不是台独分子,也从未倡议台独。所有参加的种种太阳花、反课纲、挺占中、赞神韵等行为都是无心之过、纯属巧合。

  13、之后众多公知、媒体赞其谦谦君子、温良恭俭让,而同时将矛头对准持批评立场的网友,开始抨击起“爱国”和“反台独”来。甚至人民日报旗下海外网的@侠客岛 也加入战团,一边痛斥用证据揭露戴立忍批评赵薇的网友是“阴谋论”,另一边却毫无证据地指控网友“以抵制外敌入侵的名义,抵制同胞,这便是全部的故事。”

  (摘自@平民王小石《赵薇事件评述:资本系媒体强赢现在却输尽未来》)


  附:赵薇夫妇紧跟马云投资获利时间轴:

  1、2013年“气功大师”王林倒台,让不少网友关注到赵薇和马云曾一起多次拜访过王林,而且与王林表现较为亲密。 

  2、2014年6月,赵薇丈夫黄有龙出席马云投资恒大足球发布会。传闻黄有龙为马云投资恒大的一致行动合伙人之一。百度百家:http://chenlin.baijia.kunlunce.net/article/334988

  3、2014年9月,阿里赴美上市,黄有龙出席并与马云合影庆祝。

  4、2014年12月,赵薇黄有龙夫妇以每股1.6港元的价格,耗资30.88亿港元买入阿里影业股份,持股比例9.18%,成为第二大股东。新浪财经:http://ent.sina.cn/film/chinese/2015-01-27/detail-iawzunex9439820.d.html

  5、2015年4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注入优质资产给巨亏的阿里影业,股票复盘后暴涨,赵薇夫妇投资100天账面浮盈62亿港元。《中国经济周刊》 :http://app.ceweekly.cn/?action=show&app=article&contentid=108224&controller=article

  6、2015年4月30日,赵薇夫妇以每股3.9港元价格减持2.56亿股阿里影业股票,套现约9.984亿港元,单日净赚5.888亿港币。《中国企业家》:http://www.weixinyidu.com/n_1046785

  7、2015年5月7日,由马云旗下云峰基金及包括黄有龙在内的4名投资者,以每股2元收购港股瑞东集团19.43亿股,其中黄有龙购入3.6亿股。认购价较瑞东4月21日停牌前报价9元折让77.8%。6月1日开盘第一天便涨到23.50港元。赵薇黄有龙夫妇一日账面净赚约74亿港元。投资界:http://www.weixinyidu.com/n_1046785

  8、2015年5月22日,腾讯科技报道,赵薇在减持阿里影业后火速买入在美上市的优酷土豆,被很多人认为这是优酷土豆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可能要全面收购优酷土豆的征兆。http://m.sohu.com/n/413559141/?_trans_=000115_3w(赵薇10月17日发声明称此报道不实,保留诉讼权利。但未见起诉报道) 

  9、2015年10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拟以每ADS26.60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优酷土豆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所有流通股票,斥资约43亿美元。优酷土豆股票应声大涨22%。华尔街见闻:http://m.sohu.com/n/423436808/?_trans_=000115_3w

  10、2015年11月29日,中国搜索报道,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集团与马云的高管团队两年多来,通过直接、间接、关联公司、个人入股等各类方式,将24家媒体纳入麾下或战略入股,并与另外数家媒体传出联姻绯闻。收购媒体有一个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帮助塑造阿里巴巴的正面形象,获得更好的舆论环境,甚至都不需要亲自出手就能轻易让竞争对手陷于舆论漩涡。不知不觉,阿里巴巴已经造起一个媒体帝国。http://m.chinaso.com/news_share.html?device=1&app=chinaso&nid=http://qy.chinaso.com/detail/20151129/1000200032748201448763986924071981_1.html&mname=国搜企业&time=1448763987000

  (摘自@平民王小石《赵薇事件评述:资本系媒体强赢现在却输尽未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综合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