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符懋濂:从朝贡到一带一路
点击:  作者:符懋濂    来源:国资观察  发布时间:2015-10-30 11:42:10

151030Csn031.jpg

  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上议事日程,西方一些媒体又再炒作朝贡论,即把一带一路和朝贡挂钩,使得人们对中国古代史上的朝贡问题,重新点燃浓厚的兴趣。

  朝贡是古代中国历史上一种独特现象。朝是朝觐、朝拜,即诸侯、小国首领朝觐中国王帝;贡是贡献,即在朝觐时必须献上贡品。

  朝贡的基本理念与实践,都起源很早,而且和分封制度有关。《诗经》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就是说天下的土地都属于周王所有,而治理这些土地者,都是周王的臣子。臣子(诸侯)获得封地、人口后,必须定期朝觐、纳贡、述职,以便维持主上(周王)与臣下(诸侯)的正常礼乐关系,以及象征周王对所有土地的最终主权。

  朝贡存在长达二千余年之久,但其间形态变化极大。大体上说,先秦时期,主要是诸侯国向周天子朝贡;从秦汉到清代,朝贡范围扩大,性质随之改变,称臣纳贡者主要是周边少数民族首领、域外国家。这是因为自秦帝国建立后,废封建、立郡县,地方诸侯基本上不复存在。当然,其间如果在特定时期有分封王侯,理论上王侯照样必须向皇帝朝贡。总之,在中国古代,朝贡一直存在,断断续续,频率、规模视中国(天朝)势力强弱、需要而定。

  汉代以来,历代皇帝都很重视外国朝贡,正史与实录都有比较详细记载。在天朝思想指引下,对于宣示中华帝国的富裕、强大、权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然,从中还可获得稀缺品、奢侈品,供王室贵族享用。

  另一方面,至于蛮夷诸国为何乐于称臣纳贡?称臣纳贡者数量很多,几乎都是一些小国或部落,南海诸国也是如此。对于它们而言,朝贡含有主动性、自愿性,乐此不疲。这是因为:在政治上,朝贡与册封有助于强化小国统治者的地位、政权,乃至于获得中国保护,免受邻国欺凌、侵略。例如满剌加(马六甲)王国曾获得明朝保护,摆脱了暹罗的支配。在经济上,朝贡所获得的利益更大,恩赐物品的价值,总是远超贡品,可说是一种包大赚的商业行为。因此,不少商人混入朝贡使团,甚至组团冒充朝贡使者,所以因身份未明者屡遭拒贡,是史书常见的记载。

  在明代,南海诸国的贡品(方物)有两大类:一是稀缺物品,如象牙、犀角、雀羽、宝石、苏木、乌木、胡椒、桂皮、冰片、沉香、肉蔻、丁香等数十种,二是珍禽异兽,如白象、黑熊、麒麟、孔雀等几种。贡物因地而异,在产地的市场价值不高。至于各国朝贡者所获得的回赠物品,则可分为三类:册封、印玺、勘合、昭告、黄袍、伞盖为第一类;丝绸、瓷器、茶叶为第二类;黄金、白银、钱币(南洋通用)为第三类。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数量惊人,如满剌加国王拜里米苏拉曾在朝贡中,获得明成祖赏赐黄金百()、白金五百()、钞四十万贯、钱二千六百贯、锦绮纱罗三百匹、帛千匹”(见《明史》《外国列传六》满剌加条)。这就难怪他们对朝贡乐此不疲了!

  朝贡的规模大小不一,人数多少不同,少者十几人,多者数十乃至数百人。如《明史》记载,拜里米苏拉曾率妻子陪臣五百四十余人来朝,应属于当年规模最大的。至于朝贡次数、频率,同样多寡不一,有一、两年一贡,有三、四年一贡;有一年多贡,也有在某朝代仅贡一回的。如遇到来朝贡者人数、次数太多,中国方面穷于接待,不得不作出规定、限制。

  此外,必须指出:即使在朝贡盛行的时代,中国也不主动干预其藩属的内政,更未曾像西方国家一样,推行殖民主义统治。某些西方论者显然不顾历史事实,总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况且丝路是自然形成的历史产物,有些朝贡者虽使用丝路,但二者不存在必然联系:丝路上的小国未必常朝贡,朝贡者未必都用丝路。历史反复证明,丝路——不论陆路或海路,一直以来都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之路,是和平友好、互惠互利之路,今天不容轻易把它给污化、给丑化。

  当今所谓企图恢复朝贡关系的说法,居心叵测,目的在于鼓吹中国威胁论。威胁论有两大版本,一是早期流行的骨牌论,另一便是当今泛起的朝贡论。可见后者在暗示中国崛起对亚洲诸国构成威胁,因为她试图重建朝贡关系,借此塑造势力范围或者重建什么中国版的世界秩序”(The Chinese World Order)

  习近平主张共同建立丝路经济带,以强化其西部大开发战略,获得相关国家的积极响应,未见有人把它和朝贡挂钩。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对他提倡共建海上新丝路,居然有人拾人牙慧,也站出来说:中国必须先解决信任赤字问题,让东南亚各国相信她不图谋重建朝贡关系。其目的难道不是在于协助西方、日本反华分子,鼓吹中国威胁论,反对海上新丝路的共同建设?

  时过境迁,称臣纳贡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如今这些客观条件或历史因素已不复存在。如今,天朝思想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一样,早已过时,不得人心。取而代之的是,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小国都不愿接受大国支配。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符懋濂:从朝贡到一带一路

    2015-10-3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