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三农发展 > 阅读信息
唐吴虞 彭志安:凝聚合力聚沙成塔的赶塘村 ——永州市零陵区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经验之三
点击:  作者:唐吴虞 彭志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07 09:58:21

 

1.webp (10).jpg

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赶塘村为赶塘、顾家、坝上三村于2017年合并而成的行政村,有16个村民小组,332户1268人,其中党员60人,贫困户43户176人。刚合并时的赶塘村,村集体资金为零,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很不理想,出门无硬化路, 旱厕多、空心房多,生活垃圾乱扔,陈年垃圾无人管理。近年来,该村注重把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本着要想整治出成效,关键还得看村民,要想整治有长效,根本还要靠村民的思路,充分激发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全面确立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推行村民自治机制,坚持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群建群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开创了村干部带起来、群团动起来、群众跟起来、氛围浓起来、家园美起来的良好局面。

一、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聚焦党建引领,不断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该村把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作为支部建设的着力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二公开”及“党务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大力实施乡村治理和产业党建计划,对所有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和“分类施策”,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解决生活困难等各项村级公共事业。同时,将全村化划分为三个网格,由三个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由长期在村的年纪较轻的23名党员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就近包管周邻10户村民,负责所包村民的居家环境、信访维稳、农业生产等各项工作,明确职责,责任到户。将工作跟进情况、推动速度、效果好坏,作为年底党员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了全村党员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作为。

注重“三治”融合,实现乡村治理健康有序。该村将法治、德治、自治融入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中,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共治共享。定期开展“乡村讲堂”活动,聘请乡司法员、村德高望重老人、致富能手为村民讲课,增强和培养村民法治、德治、自治意识。同时,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结合扫黑除恶、疫情防控、道路顽瘴痼疾排查等各项活动开展平安创建。

突出“一约八会”,促使村民自我管理。依托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纠纷调解会、禁毒禁赌会、志愿者服务会、道德评议会和乡风文明理事会,积极引导村民弘扬道德正义和乡风文明,破除低俗陋习,增强村民参事议事职能,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突出乡贤会“出谋献策”的重要作用,提升群众满意度,创建成为自合并后无一起上访和矛盾纠纷出村的和谐新赶塘村。

二、以集体经济为引领,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该村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引进永州圣誉有限公司,流转土地近500余亩,种植香榧和药材,采用服务和入股方式进行固定分红,增加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同时,充分利用两座小Ⅱ型水库骨干山塘进行出租和入股分红,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了十万元以上。该村更注重种养殖大户及合作社的发展,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资源、资金向主导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集,有效盘活现有资源,形成股份相聚、产业相融、农户连心、合作社参与、农户受益的良好局面。目前村内有年出栏3000余头生猪养殖场一户,家庭农场、种田大户、农业合作社7户,水面种养殖户5户,投资八千万元的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一家。

发展公共事业,改造村容村貌。该村筹资230余万元,修建通村通组通户硬化路7.5公里,沟渠疏浚清淤、清除飘浮垃圾6千米,安装135盏太阳能路灯, 在全村主要公共通道种植花草和桂花树,对村委会周边进行规范化绿化、亮化、美化,硬化路通户率达90%。去年以来, 该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及改厕行动,拆除危房和空心房30座,面积近3500余平方,危房拆除率88.2%,拆除旱厕63个, 将全部非卫生厕所改为三格式无害厕所, 现已改成功改建160个, 全村改厕率达到95%。同时进行全村保洁垃圾“户收集、乡转运、区处理”,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三、以人居环境为重点,建设幸福美丽宜居村


创新“五个一点”融资模式,让经费有保障。一是经费贴一点,每年将村里经费不低于50%用于环境整治,极大保障了人居环境的有效改善;二是群众筹一点,采取村规民约形式,每户收缴20元/年的卫生费;三是社会捐一点,邀请在外人员回村感受环境的变化,激发乡贤为家乡捐助做贡献,单笔最高捐赠达8000元;四是政府奖一点,乡党委、政府每年奖补一定资金专门用于人居环境整治;五是部门帮一点,对口帮扶部门每年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让公共卫生“有人管”。按照网格化负责模式,4个保洁员负责各自责任区内每天上门进行垃圾收集,每天2次对全村所有硬化路、长期不在家中的村民门前及公共通道进行清扫,保证在硬化路可视范围内无有色垃圾,水沟内无大堆落叶。村委会每月组织检查考核一次,按合同奖罚分明,确保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清洁的效果。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让环境卫生“有人评”。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和普及环境保护知识。逐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张贴三包责任牌,达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目标。组建由村里德高望重、正直公平、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人员组成的村文明卫生评议委员会,每月对全村居户进行一次评议,评选出“五星级清洁卫生户”,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悬挂流动红旗,并将评议结果在村内公示栏内和村微信群内公示。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使户户之间逐步形成了 “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农户慢慢自觉自律保持庭院环境卫生整洁。

四、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


做实做细村规民约。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结合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改变陋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

扎实开展文明创建行动。充分利用学校、读书室、宣传栏、村村响、村微信群及腾讯“为村”平台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实做细。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孝老爱亲主题道德讲堂,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和家训。结合党务村务监督月例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表彰了一批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褒扬乡村新风,在全村树立先进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相关阅读】
唐青钊 杜中运丨“五个认识”:乡村治理的入门课 ——永州市零陵区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经验之一
蒋国荣:新时代乡村治理现代化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永州市零陵区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经验之二

(作者:唐吴虞,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党委副书记;彭志安,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赶塘村党总支书记。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