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不要对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寄予厚望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29 11:07:59

 

1.webp.jpg 

 


当地时间2020年8月2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美国贸易代表和财政部长与中国副总理举行例行电话会议,讨论了历史性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执行情况,双方谈及中国为实现协议要求的结构性改革所采取的行动,以确保更有力保护知识产权,消除美国公司在金融服务和农业领域的障碍,取消强制技术转让。双方还讨论了中国大幅度增加采购美国产品的问题,以及未来执行协议需要采取的行动。双方都看到了进展,并承诺采取必要行动确保协议取得成功。

中国新闻媒体发表评论,证实中美两国贸易代表举行电话会议。但是,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信息相比,中国新闻媒体发布的信息显得过于乐观。中国新闻媒体认为中美两国经贸会谈融洽顺畅,甚至还有一些新闻媒体认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作用依然突出。如果不了解中美两国关系的症结所在,那么,很容易被中国新闻媒体所表达的乐观情绪所误导。

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缺乏意识形态偏见,但是,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不平衡性耿耿于怀。因此,2018年美国总统决定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中美两国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拉锯战之后,最终通过谈判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但是,现在看来,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贯彻落实了对等的原则,并没有达到美国总统想要达到的目的,因此,美国总统决定对中国发动新的贸易战争。只不过由于美国总统选举已经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担心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影响自己的选情,因此,决定推迟对中国发动新一轮的进攻。

中美两国贸易谈判代表举行电话会议,是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规定的内容,目的是要对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执行情况交换意见。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有关新闻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单方面要求中国切实履行协议的条款,丝毫没有涉及美国的义务问题。

事实上,中美两国签署贸易协议之后,美国并没有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继续对中国企业施加压力,并且变本加厉,对中国概念企业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一些中国概念企业不得不退出美国资本市场,中国科技企业不得不承受美国政府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如果不顾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客观事实,对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发展作出乐观的估计,那么,就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依然严峻。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认为中国在中美两国贸易关系中获取更多的利益。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正是由于加强与美国的贸易关系,中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因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强调与中国“脱钩”。而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贯彻落实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

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正处在困难阶段,讨论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并没有实质意义。美国既没有切实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放松对中国出口限制,同时也没有按照对等的原则,对中国开放市场。如果只看到表象而没有看到本质,没有认真研究中美两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内容,认为中美两国经贸紧张关系已经过去,那么,就是在掩盖事实真相。

另一方面,美国对华政策更加强硬。无论是美国民主党还是美国共和党,都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对手,恨不得置之死地而后快。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无视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所面临的困境,认为中美两国贸易代表之间的通话,说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完全是一叶障目,无视客观事实。

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十分重要,因为中美两国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经贸关系具有明显的互补性。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的工业制成品包括电子产品,而美国则向中国出口大量的能源原材料和农产品。中美两国贸易发展对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但是,美国华盛顿的政客们考虑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从来都不是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而是从霸权战略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因此,如果按照经济思维方式来讨论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问题,最终很可能是缘木求鱼。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美国从来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对中国的遏制战略。无论是共和党继续执政还是民主党总统上任,中美两国经贸关系都会面临的严峻考验。中国必须作最坏打算。

中国大量购买农产品,是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无奈选择。由于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产生贸易顺差,中国积累了大量的美元外汇。实现外汇的保值增值,需要多方面投资。中国购买美国国债,非但没有密切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反而使美国朝野普遍认为,中国对美国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将中国积累的美元外汇换为美国资产,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一方面可以维护中国的粮食安全,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美元外汇,防止美元持续贬值给中国带来巨大损失。中国答应购买美国农产品,当然是为了消化美元外汇。但是,中国购买行为,客观上解决了美国农产品出口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美两国贸易谈判代表心里清楚,中美两国关系仍然处于非正常阶段,解决中美两国经贸关系问题,必须首先解决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问题,让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回到正常轨道。

不知道从何时起,人们把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看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压舱石。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上个世纪70年代,中美两国关系改善,中美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协议。但是现在看来,中国从中获得了商业利益,但同时也失去了很多发展的机会。中美两国签署的大飞机合作项目,由于美国麦道公司单方面撕毁合同,从而导致中国失去了民用航空飞机制造市场,中国天空布满了波音公司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中美两国恢复邦交关系初期,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美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即使出于冷战需要,同时也是出于经济发展战略考虑。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可以遏制苏联,取得冷战胜利。中国快速发展,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中美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后,大量美国投资者在中国设立企业,获取丰厚的利润。中国碳酸饮料市场,被美国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垄断。甚至中国火腿肠生产企业,也被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下属的公司购买。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失去的不仅仅是传统品牌,同时也失去了重要的发展机会。

当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应当意识到,中国企业从中美两国关系改善中,同样获得了商业机会。正是由于美国对中国开放市场,中国企业得以在美国资本市场筹措资金。但是,由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绝大多数属于中国的核心企业,关系中国国民经济命脉,因此,美国投资者从中国概念企业获取丰厚的利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美国挂牌上市,给美国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美国资本市场正是由于接纳了中国的国有企业,造就了一大批中国概念亿万富豪。美国在处理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方面,既着眼于地缘政治,同时又考虑到经济发展战略,可谓一举两得。如果不了解中美两国经济交往的历史,刻意地渲染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压舱石”,那么,处理两国经贸关系的时候,就会顾此失彼。

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十分重要。但必须指出的是,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协商基础之上。中美两国签署的经贸协议必须是对等协议。从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来看,贯彻了对等原则。但是,协议签订之后,美国方面并没有停止对中国企业的制裁措施,相反地,美国总统根本无视中美双方签订的协议,继续对中国企业大打出手。如果认为中美两国贸易代表电话会谈,证明美国具有履行协议的诚意,那么,就是在自我安慰。

中国新闻媒体应当理直气壮地列举出中美两国签署协议之后美国违反协议的种种罪状,让国际社会充分意识到,美国言而无信,出尔反尔。解决中美两国贸易问题,美国必须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严格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处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问题。

笔者的建议:

 

 

 

第一,应当降低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期待。美国试图通过签订经贸协议,遏制中国的发展,中国按照对等原则,要求美国作出同样的承诺,双方签订的协议白纸黑字,非常明确,凡是中国做到的,美国也必须做到,可现实情况是,美国并没有放松对中国的制裁,中国企业仍然面临美国政府的压力,中国一些企业为了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根本没有履行协议的诚意。如果不顾客观事实,强调中美两国履行协议电话会议气氛“融洽”,就是一种典型的自虐行为。中国新闻媒体应当揭露美国在中美两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之后种种违反约定的行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二,经贸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中美两国货物贸易的不平衡,是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的主要因素。美国总统特朗普口口声声,中国借助于中美两国贸易获取大量的利益,而美国遭受巨大损失。事实上,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已经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的导火索和爆发点。如果仍然认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压舱石”,那么,就是典型的自说自话。

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的目的是为了阻止中国的发展。因此,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非但不能改善中美两国关系,反而有可能为中美两国关系紧张提供新的借口。美国政府只不过是把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不平衡作为对内宣传的一个重要内容,其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快速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丢掉幻想,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的合法权益。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无视客观事实,作出错误的决定。

第三,中美两国关系持续紧张,说明美国朝野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不愿意取代美国,但是,中国发展客观上让美国产生了焦虑感。中国只能挺起腰杆,勇敢面对挑战。处理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时候,必须强调“市场归市场”,不能把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与中美两国的其他关系掺和在一起,因为那样会导致中美两国关系更加复杂。

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经贸关系问题上,必须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要求美国履行自己的义务,敦促美国解除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美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中国不能夸大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作用,而应该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处理中美两国贸易争端。如果美国依照国内法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那么,中国必须采取相应的策略。

中国当前采取的措施是,继续改革开放,吸引外国资本,鼓励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开放的形象。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应当继续坚持按照对等的原则,处理中美两国关系。但是,对等不等于针锋相对。中国完全可以对美国投资采取制裁措施,但是,这样做会损害中国对外开放的形象,也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应当考虑采用更加灵活的措施,一方面确保中国企业的利益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另一方面也可以向美国施加压力,迫使美国改弦更张。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