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耶伦来了,一些人竟兴奋成这样,一场特殊的舆论战开始了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4-09 08:54:01

 

1.jpg



耶伦来访,让中文互联网一些人很兴奋。从耶伦下飞机开始,对她的赞扬之声不绝于耳。

赞扬围绕耶伦斜挎帆布包的一身装扮开始展开,就没停过。说她像邻居大娘,这是夸她朴素。因为她去年在北京的一家云南菜馆喜欢吃一道菜,就连点了四盘,说看到了她的“率性”“豪爽”。

2.jpg
1.jpg

这些文案风格和2011年拜登作为副总统访华时候差不多,飘散着同样的味道。恍惚时间又回到了2011年之前,当年有人对拜登一行5人去北京姚记炒肝店吃饭一事的吹捧之风比现在刮得还大。

2013年,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安排去中关村十元店吃包子。公知圈又沸腾了,小作文飞起。有一个叫赵世林的老公知,当时还是中央民族大学的博士生导师,自然也不愿放过这个机会,奈何用力太猛,刹不住车,编出了“克里和狗抢包子”的剧情,弄巧成拙,成为公知创造的永远“经典”。

3.jpg

4.jpg

5.jpg

再然后,大洋彼岸传来奥巴马和大南瓜在一起的亲民照片,中文互联网又响起公知的吹捧之声。不出意外又出现了意外,有人把下面这张照片发到网上来了,公知圈立即安静了下来。

 

6.jpg

 

这次失败,还连带让奥巴马在美国去快餐店的亲民形象翻了船。

 

7.jpg

 

十几年时间过去了,美国的政客没有变,十年前活跃的一些公知淡出了,现在还在坚持的,文案风格居然也没有变。

这次耶伦访华,他们就把传统艺能搬了出来,表达对美国的忠孝。

8.jpg



只是,美国在中文互联网的形象与十年前相比,已经大变。邮件门、萝莉岛……一个又一个事件撕开了美国黑暗政治的华丽外衣,搞得要点脸的公知,想继续吹捧美国都感觉下不去嘴了。

美国政客穿得随意一点,吃得简单一点,好不好?很好,但是要表里如一。耶伦在美国或者在其他重要场合,也喜欢搞这身行头吗?并不是,克里在美国也不会跟狗抢包子。

带头抓住耶伦的斜背包一顿猛夸的人,都是什么人呢?有自称想出生在美国、对中国反间谍说三道四、对美国萝莉岛事件谨言慎行、和莫言一样有辱军言行的胡先生,有把《谁是最可爱的人》赶出中学语文课本的王旭明。

9.jpg
10.jpg

老胡有时候还要做一点民族主义的姿态,而这次参与夸耶伦的人,没几个批评过美国用行政力量打压华为,也没几个批评过日本排核污水,或者转发评论美国的邮件门和萝莉岛事件。倒是相反,他们中有很多人为美国打压华为和日本排核污水洗地,当然也为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平民辩白。他们把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说成是中国的问题,甚至给英国抢劫中国的国宝艺术品辩护……

他们当然也是每次面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功,就打出“这跟我三千元的工资有什么关系”,对马斯克一再失败的星舰狂赞“人类之光”的那些人。

他们大部分人都做到了赤裸裸的逢中必反,逢美必赞。

他们能够把美国的瑞德西韦说成是“人民的希望”,把辉瑞的阻断药说成是“神药”……把中医药说得一无是处的也是他们。

你要说他们从内心喜欢衣着简朴的官员,那也是分人。陈永贵大叔作为副国级平时就穿成这样,没少被他们奚落。前几年光是靠讲座就赚了几百万美元的耶伦再玩简朴,也朴素不过我们永贵大叔,何况,永贵大叔是真简朴,他成为副总理了,都再大寨拿工分,开会连茶水都喝不起,而耶伦就是下次来中国穿上打补丁的衣服,也难掩挥着金锄头种地的那种感觉。

 

11.jpg

12.jpg

13.jpg

 

前三十年的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可他们说这是迫害干部。让知识分子到工厂和农村体验生活,他们说这是迫害知识分子。

若我说希望我们现在的干部在艰苦朴素和群众路线方面多向前三十年的干部学习,信不信这些吹捧美国官员的精神美国人会第一个站出来说这是搞极左?

这些人其实最担心中国的干群关系跟前三十年那样,也担心中国回到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状态。因为这样的中国,会让美国找不到使中国不战自溃的机会,也让这些精神美国人没有容身之地。

前三十年的工农地位高,这些人反对得最厉害。连中国的工人和农民当上了副总理,他们都没少攻击。现在这些人反串成中国的工人,用“月薪三千”解构中国的民族主义,为私有化下岗工人辩护的也是他们,为996辩护的同样也是他们,攻击中国的劳动合同法给劳动者提供了过度保护、给民营企业增加了负担的,还是他们。

 

14.jpg

 

他们不但反串成工人、为了否定前三十年的工业化成就,他们还反串成农民,用当时农民为了工业化积累而承受的一些代价抹黑前三十年的工业化道路。

但他们不会告诉你,1978年之前,工业就开始反哺农业,很多农村都已经开始机械化。他们同样不会告诉你,没有工业化建立起来的化肥工业,种庄稼不用化肥,粮食产量要降低至少一半,中国人连吃饭问题都解决不了。在无法也不能用西方的殖民抢劫方式积累工业化所需资金时,只能通过农业提供工业化的初始资金。

15.jpg

【秦明:根据山东省农业机械化历史资料统计(1953-1979)】


他们不但反串成工人、农民,为了挑拨中俄关系,还反串成最激进的民族主义,拿历史问题挑拨现实中的中俄协作关系,而他们不顾日本和美国一起在现实中阻挠中国的崛起和统一,一转脸就开始怪中国人记仇、不肯原谅日本。

抗战时期的伪军和文化买办都没他们这么肆无忌惮,这些人到现在还有这么大的话语权,这正是中国的最大隐忧所在。尤其是财经和媒体,在配合美国做空人民币方面,那真是不遗余力、配合得严丝合缝。

这些势力一方面从未停止对民营企业华为的攻击,只因为华为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他们就跟华为有了不共戴天之仇,从造谣鸿蒙套壳安卓一直到造谣孟晚舟一家人的国籍。在华为问题上,就跟为了挑拨中俄关系一样,他们反装忠为最激进的民族主义者,煽动真正的民族主义者放弃对华为的支持,用心险恶到极致。

这么抹黑攻击中国的民营企业华为,但又在一些群众质疑让人联想的企业时,就疯狂炒作给他们扣上否定民营企业的帽子。连蚂蚁金服这种用少量资本撬动天量资金的高杠杆做法被整顿,都被他们描述为打压民营企业。国家整顿个别违法违规的平台企业,他们就把三年疫情之后的经济下行压力大,炒作成因为这些政策打击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中国对民营企业不是不好,而是太好了,好到连离境税都不收,遗产税都不收。

如果说是中国企业家的信心受影响,首先原因是这些人利用话语权炒作议题造成的。这些人的协同能力很强,有人发出信号,就一拥而上,可以在他们设定的时间点上引爆舆论,产生舆论爆燃效果,煽动性和迷惑性极强。这些人在用舆论打击中国真正的优秀民营企业的同时,每一次很卖力地配合了美国的舆论宣传基调。

这一次耶伦访华,他们就在通过炒作耶伦的斜挎包,修复美国最近因为萝莉岛以及支持以色列犯下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滔天罪行而在中文互联网严重受损的美国形象。

美国有一点正面的因素,他们也要放大为美国整体的熠熠生辉,炒作成美国体制的伟大优越,而邮件门、萝莉岛、枪支案、零元购、流浪汉等问题都好像不存在一样。而且,他们只允许中国人跟着他们一起赞美美国,却不允许中国有人说美国的问题。每次美国出事,他们都要操作一回“围中救赵”。

以前让我特别看不起这些人的是他们为日本的排核污水装聋作哑或洗地,最近让我最看不起这类人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为美国抢劫TikTok而极力辩护,用的还都是一些极其下三滥的理由。

16.jpg

有没有发现,这些人无论是抹黑中国的理由还是为美国辩解的理由,都越来越下三滥了?因为美国这些年做的事,一次次扇了自己的脸,把昔日在实力优势明显时倡导的自由竞争、契约精神、科技无国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等信条给翻了个遍。给美国洗地越来越难了,还不得不洗,可不就只能使用越来越下三滥的理由了吗?

但凡有点名气还要点脸的公知,现在都不愿意继续趟美国这个浑水了。因为美国的肮脏,是用一整个太平洋的水都洗不干净的。一些公知始终跟随生于不义、也将死于耻辱的美国,声名越来越狼藉是必然的结果,不反思自己,反倒怪国人否定他们。

 

17.jpg

 


耶伦访问中国,是带着使命来的。耶伦可不是他们描述的那样和蔼可亲无害,这是一个厉害角色。在拜登政府的内阁成员里面,我认为耶伦是最难对付的那一个。

她一直在塑造自己美国鸽派的形象,反复强调她反对中美脱钩。但很多人不知道,她负责的领域,是美国无法也不能跟中国脱钩的金融。如果真脱钩了,美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战,对中国就完全无效了。美国的金融非但不会舍得与中国脱钩,而且还要诱导说服中国不断对华尔街资本开放金融。

关于她的这些特点,我们在耶伦去年访华期间就分析过了。

这是一个厉害角色,她是美国对华金融战在前台的真正组织者和掌舵人。她一个在职的财政部长,来中国可不仅仅是谈美国财政部发行的美债问题。我们之前聊过她,认为耶伦来中国的最主要目标就是诱导中国开放金融。

美国的加息接近尾声,距离美国金融战的目标还很远。加息是美国实施金融战的重要手段。美金融专家CathieWood就曾表示:“美元加息的目的是为了击溃中国市场。”

美国金融战最怕的就是目标国家有金融防火墙,让金融项下的资金无法自由进出。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几乎席卷了所有的东亚经济体系,中国成为例外,就是因为中国没有实行货币自由兑换。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不是因为张维迎之流说的“来自于市场化、企业家精神和西方三百年的技术积累”,这几个条件巴西和阿根廷一个都不缺少,反而市场化的自由度更高、西方技术对他们也没有跟对中国这样设防。华尔街没有能够对中国发动一场完整的金融战,原因就是中国的金融没有彻底放开。

2022到2023年上半年有那么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处于低谷,高层互访都暂停了,这时最着急的不是别人,正是耶伦。打开局面的也正是耶伦。中美成立的经济和金融两个工作组,美方成员都在耶伦的直接领导之下。

 

18.jpg

 

这一次,耶伦不但要谈金融问题,而且还要谈贸易问题。来中国之前,她在一场演说中提出,中国在太阳能、电动车和锂离子等新行业产能过剩,廉价商品出口激增恐损害其他国家经济。这是因为中国新能源车、光伏、锂电池的性价比优势,让美国失去了在这些产业中的竞争力,美国人急了。

到了中国后,耶伦说:中国廉价的绿色能源技术出口,正在威胁美国一直试图发展的电动汽车和太阳能行业,你们应该减少产能。她想诱导中国放弃新能源产业。

2023年12月15日,也是这个耶伦,呼吁中国转变经济政策,说国有企业作用过大会限制增长。

耶伦对中国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一会做出关心中国经济增长的样子,推销国企私有化;一会又要以中国的出口激增损害其他国家的经济,要求减少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产能。“自由市场”的回旋镖在美国人和精神美国人脸上来回击打。

她可是经济学家出身,一个经济学家就可以为了美国资本的利益,玩起西方人擅长的双标和自相矛盾。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清楚,西方的经济学根本不是科学,而是根据美国需要随时调整宣传口径的政治学,还是被他们用假设、命题、公式包装起来的经济神学。解释权在美国,谁相信了他们的神学,倒霉的就是自己。这方面从俄罗斯到拉美国家,付出的代价可太大了。

越是真正“月薪三千”的中国人,反而越要提防这位耶伦老太太的迷魂药。耶伦的主张总结起来就是几条:一是希望中国不要抛售美债,还要尽量多买。二是要为美国的对华金融战具备条件而极力说服中国拆除金融防火墙,让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美国资本可以自由进出。三是要中国降低国有经济的比重。四是要中国限制新能源等产业发展,限制中国的产业升级。

耶伦的这些建议,没有一条是有利于中国人提高工资的。中国要按照她的主张,只会变成被美国吸干几十年财富的空壳,到那时别说涨工资了,更严重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那些支持耶伦的精神美国人,也没有一个人是真正关心打工人的,否则他们也不会连篇累牍地否定马克思的《资本论》。他们卖力推销的自由市场经济主张,才是造成全世界工人工资低的原因。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都四十年不增长了。全世界、包括中国和美国,收入差距的问题,不是面包做得不够大,而是如何分蛋糕出了问题。

面对搞自由市场经济导致阿根廷人50%的贫困率和高度饥饿现象,你会相信张维迎们关于(自由)市场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唯一途径的这种胡话吗?

当然,对中国来说,要提高工资待遇,还需要完成产业升级,美国为什么要发动科技战,就是为了把我们永久锁死在利润微薄的中低端产业链上面,把高工资的岗位留给美国人和西方人。

不过这次耶伦来访的舆论造势,也再次提醒我们,光用民族主义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是不够的,对手也会利用贫富悬殊问题解构我们的民族主义。要用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用社会主义为世界打造一个人民民主和社会公平的样板,在此基础上不断升级为更高的版本,他们就没有这种舆论操作空间了。

这也是我们此前一直主张民族主义者要升级为共产主义者的原因。中国近代史为什么不是打民族主义旗号的组织,而是以共产主义为旗帜的组织动员起来亿万劳动者,结束一盘散沙和麻木不仁的状态,最终完成民族救亡任务,原因也在于此。

民族主义用来跟西方的那套自由主义打对攻,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只有共产主义的理论,才能全面压制自由主义。

历史上,在我们综合实力还很弱的时候,我们就用共产主义理论的伟人版本,把西方那套理论打得溃不成军,都把社会主义的文化价值观输出到了资本主义的心脏。

西方的舆论战在迭代升级,但他们的基本战法是不会变的,在内部意识形态防守时用爱国主义,对外渗透用自由主义那一套理论。

同理,爱国主义能够让我们打造最广泛多数人认同的防守防线,但无法让我们在国门之外压制西方的自由主义渗透,所以还需要用共产主义理论才能实现由守转攻。舆论战,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