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明天:特朗普打不垮,华为守得住塔山,造得出光刻机
点击:  作者:徐明天    来源:明天军事  发布时间:2020-08-21 10:55:04

 

一个多年采访华为、富士康的深圳资深记者的观点

 

昨天老徐写了《中国挡住美军三板斧,特朗普重拾经济制裁当武器》一文获得大家的认同。

 

今天讲特朗再打贸易战,停止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和再次封杀华为的事情。

 

特朗普对华为已经多次下手:

 

第一次是终止华为与美国通讯公司的合作,不准华为进入美国市场。

 

第二次是终止博通对高通的收购案。特朗普说博通的背后是华为。

 

第三次是对孟晚舟下黑手。有人说这是对华为精准打击,其实就是黑帮手段。

 

第四次是停供华为芯片。

 

第五次是停供华为操作系统。

 

第六次是不准台积电为华为芯片代工。

 

这两年,美国一直动用军事、外交手段,不准西方国家使用华为5G。封杀华为无所不用其极。

 

这一次是不准第三方向华为供应芯片。

 

有人说,特朗普这一次是下死手,华为无芯可用,可能真的不行了。

 

老徐并不那么悲观。

 

华为芯片设计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现在缺的是制造这一块短板。没有了台积电的代工,是7nm5nm制程的芯片断供。如果不准第三方为华为提供芯片,14nm等的芯片也会受影响。那么,为华为代工芯片的公司就要不用任何美国技术,就要使用中国自主制造的光刻机。

 

也就是说,现在华为被卡脖子的就是光刻机,突破这一瓶颈,华为和中国芯片就天地广阔不受美国牵制。

 

第一,华为早有准备。华为15年前就布局芯片,光刻机有点偏门,但受到美国封杀之后,华为也会为光刻机有所布局。最近华为公布了“南泥湾计划”就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要建立完整的芯片产业链。其中当然也有光刻机。最近又有“塔山计划”曝光,说明这是一场恶仗、硬仗,这就应该是指阻击特朗普的最后封杀,也就是说,华为对特朗普的行动早有准备。

 

第二,华为战略空间很大。塔山战斗是一个点,但关系锦州攻城,关系整个辽沈战役,关系整个三大战役。因此,华为战略空间非常大。特朗普的死手影响的主要是高端手机芯片,因为没有了7nm5nm制程的芯片,影响华为高端智能手机的出货。但是,在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终端消费产品,华为已经紧跟苹果之后,进而超过苹果。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5G领域,华为更是发力,胜出其他公司。刚刚看到报道,深圳全市实现5G网络全覆盖,这就是华为的功劳,中国市场就能支撑起华为的高速成长。这是特朗普打压不住的。

 

第三,华为有时间。说到底,华为制造芯片和光刻机,缺的不是技术,而是时间。这需要一个过程。华为实际上已经赢得了时间。台积电的高端芯片可以供应到915日,联发科的第三方供应订单是1.2亿片,可以满足一年的供货量。联发科一直否认与华为的合作,最近才刚刚曝光向华为供应芯片,实际上是台积电代工,转了一个联发科的弯给了华为。可以猜测,早就料到会遭特朗普封杀的联发科已经为华为备下了这1.2亿片芯片。时间是无法超越的。但时间能够缩短,时间凝聚在人才身上,这就是利用已有的人才资源。大陆最近从台积电挖走200名工程人员,就是芯片制造和光刻机制造。台积电不制造光刻机,但使用光刻机的工程技术人员会了解光刻机,这对制造光刻机也有帮助。

 

第四,华为有强大的后盾。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经济内循环,就是要摆脱美国的经济和技术制约,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解决技术难题,建立中国完整的产业链,这是国家决策和力量。华为是尖兵和特点部队,需要什么给什么,资源会源源不断地供应上来。

 

第五,华为有援军。有人说,制造芯片和光刻机不是砸 多少钱凭举国之力所能做到的。这话有道理,但举国之力显示的是决心。制造芯片和光刻机不是缺钱,不是缺技术,原理都通,问题是懂得原理并不一定能制造出合格产品,关键是精密制造。这方面华为有帮手,富士康精密制造世界一流,就在华为身边,并且双方合作20多年。从程控交换机开始就合作,现在的手机、电脑、笔记本、平板电脑、网络通讯一系列产品都是富士康代工。富士康制造芯片和光刻机就事半功倍,大大缩短时间。

 

第六,华为有外援。特朗普制裁华为,打压的不只是华为,还破坏了整个世界产业链。因此遭到世界性的反对。美国半导体协会就已经发声反对对华为的制裁。高通要求对华为供货,苹果、微软等公司都反对特朗普的制裁。今天看到荷兰光刻机阿斯迈公司在在中国西安的办公室 挂牌。这些信息都掩藏着不少玄机。他们知道,一旦华为攻克芯片和光刻机,美国这些公司就全部完蛋,阿斯迈也凉了。因此这个时候要靠近华为,为自己留下后路。这不是为了华为,是为了他们自己。

 

第七,华为已经有了进展。前段时间,曝出华为在上海挖人,上海的光刻机公司大为恼火,告到北京。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美国靠不住,国内的一些公司也不可靠。这些年一些企业市场化,好的没学来,坑蒙拐骗样样会,上海就出过骗子芯片公司。华为最终要靠自己,刚刚华为海思公布进军智能屏控制芯片,它比手机芯片要容易一些,精密化没有那么高。说明华为在芯片制造已经有了进展。没有美国技术,制造智能屏控制芯片的光刻机也是中国自主。另外富士康工业互联公布第二季度业绩,不但业绩大涨,而且阐明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5G业务,其中有一句“此外,富士康工业富联还通过战略投资、战略合作和合资等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新的产业生态,投资领域主要包括光学图像、机器视觉领域等,围绕新基建进行布局”。就被特别受关注,大家认为这就是光刻机。819日,中国第一座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自动化晶圆制造中心落户上海临港新区,项目投资120亿元,预计年产能36万片,实现从设计到制造、封装的一体化IDM模式。项目公司安世半导体是中国唯一车规IDM半导体企业。还有,国望光学、长春光机所、上海光机、科益虹源光电、中微半导体等光刻机企业在技术上都所突破,在11纳米、7纳米制程上都有突出进展。这些都可以看作华为的进展。这些都表明中国光刻机和华为芯片呼之欲出,曙光在前。

 

第八,华为是铁军。华为一定能守得住塔山,攻下锦州,打赢辽沈和三大战役。任正非是毛主席培育的那一代军人和企业家、科学家,不相信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走毛主席独立自主路线,坚定中国制造。在任正非带领下打造出一支20万人的中国科技制造队伍,如果加上从华为走出的数十万员工,华为科技制造队伍兵强马壮,过关夺隘,攻无不克。光刻机和芯片制造难不打华为,特朗普打不倒华为。华为必赢。

 

老徐是多年采访华为、富士康的深圳资深记者,虽然近年来退休采访少了,但就是最了解华为、富士康的局外人,看得明白看得透彻。这是老徐对华为、富士康的观点,对中国制造的观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 明天军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