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美贸易谈判”成了特朗普竞选的牺牲品
点击:  作者: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0-08-21 10:46:12

 

与中国启动新的贸易谈判不在美国共和党总统府的议程上。那么一旦民主党上台,会在中美经贸谈判中关切彼此利益吗?中方能否期望及预见其行为呢?

 

虽然没有举行中美新的高层贸易谈判计划,但双方正在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实施情况进行接触。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818日向记者宣布了这一消息。

 

然而,18日当天早上美国总统告诉记者,他已推迟了双方本该分析中美贸易协议第一阶段进展的谈判。特朗普说,由于他对北京在新冠疫情方面的表现不满,他目前不愿与中国对话。美国总统也没有回答美国是否可能完全退出贸易协议。

 

莫斯科国立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安德烈·马诺伊洛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特朗普的此番表态是在与中国贸易谈判中的一种施压策略。

 

安德烈·马诺伊洛说:特朗普的此番言论并不是随便说出。这是对他所奉行的政治路线的表述。把对中国的指责与新冠疫情的责任联系在一起是对中国施压的又一工具。目的是迫使它按照美国条件签署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尤马举行了一场简报会,试图转移潜在选民对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注意力。

 

而在这次选前活动过去数小时后,乔·拜登已正式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这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承诺重建饱受新冠疫情打击的美国,并结束共和党总统府特有的混乱局面。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在进行中的为期四天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这位退休的外交官和经验丰富的政治家称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不连贯

 

约翰·克里说:当总统出访海外,都不是去完成亲善的使命,而是闲扯一通。美国应该有一位被大家仰望而不是被嘲笑的总统。

 

中国在与美国进行贸易对话中更愿把谁作为伙伴?是特朗普团队还是可能进入白宫的拜登团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看不到它们之间有什么大的差别。

 

时殷弘教授说:

 

就中美贸易而言,特朗普和拜登对中国都很不利。虽然拜登可能不太赞成对中国的关税战,但是美国在高科技领域争取欧美关系、日美关系和韩美关系,共同遏制中国高新技术的发展,对此拜登是没有怀疑的。

 

特朗普目前对中国很是恼火,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中方不能如数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不过他仍然在根据协议让中国尽量多购买。同时考虑到当前中国的体制,特朗普至少表面看来似乎对第二阶段贸易谈判的兴趣大大降低。

 

若是二者相较的话,对于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特朗普对中国略微有利。值得注意的是,从中美关系的全局角度来看,拜登当选总统或将有益于阻止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恶化。

 

 

俄罗斯专家安德烈·马诺伊洛教授认为,如果民主党和乔·拜登上台,尽管白宫的牌坊换了,但对中国的政策不太可能改变。

 

安德烈·马诺伊洛教授说:

 

民主党很可能不会与中国打起贸易战。但是既然特朗普已经开打了,即使他离开白宫,所有的错误和失误都可以归咎于特朗普。如果民主党上台,他们将不会撤消对中国的制裁策略。相反,考虑到特朗普已经费了一番苦力,他们有可能还会增加压力,试图利用特朗普的政策结果。因此,二者没有区别。

 

俄专家认为,拜登很可能会继续采取与特朗普相同的政策以减少对华贸易逆差。

 

他解释说:对美国人来说,这里的关键不是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的意义,而是要能通过多种方式获得的利润,包括像特朗普现在所做的那样,通过直接勒索获得的利润。

 

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战术都很简单。如果可以通过从合伙人那里获得金钱或财物来获得收益,那么绝对没有必要与他建立任何贸易渠道,只需要把它夺走。乔·拜登也一样选择抢劫政策。

 

只有当由于美国贸易赤字而导致抢劫的机会之窗关闭时,美国才会想起中国这个优先贸易伙伴。但它同时仍将试图在谈判中强加有利于自己的贸易条件。

 

与此同时,尽管经历着持久而寒冷的政治寒冬,美国企业仍在寻找中国市场中的新的机遇。

 

《南华早报》从自己在中国美国商会的消息人士那里获悉,商会已获准组织一次包机,以将在华营业的公司负责人返回中国。由于新冠疫情,他们离开了中国。有近200人希望返回,而不仅仅是最初以为的120位。

 

不过商会表示,只有那些在中国参加该协会的公司工作的人才被允许返回。预计返回中国的日期为828日至912日。

 

中国德国商会5月曾在天津也组织了类似的返回航班。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