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大而不倒、不容忽视的亲美势力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3 10:20:16

 

1.webp (21).jpg 


当今中国是不是存在亲美势力,这是一个很避讳的话题,也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
 
1.webp (22).jpg

但是,笔者以为,当今中国存在一个庞大的亲美势力,这是一个必须予以正视的客观事实,理由根据如下:

其一,台湾、香港这两个地区内存在大量的亲美势力,他们正兴风作浪,预计今后还将掀起更大的风浪,这是不容否定的事实。既然我们认为台湾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就不能不承认中国范围内亲美势力的客观存在;
 
其二,近年来,大量“精日”分子浮出水面、露出头脸,让中国人民知道当今中国还有这样一路货色。其实,“精美”分子远比“精日”分子更多、更强大,他们结成强大的势力集团,活跃在中国社会上下,只不过人们还没有将其冠以“精美”的名号而已,人们更习惯于使用“亲美”的概念,但实质上都是一个意思,相比于各种“精美” 分子,“精日”分子实在是贻笑大方了。
 
其三,美国所豢养的势力广泛存在,这其中包括在美国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些人,包括美国资助帮助下在中国获得成功成就的一些人,包括依附于美国以及中美关系的一些人,也包括那些思想逻辑与价值感情向美国靠拢的一些人。相比于其一、其二两部分人,这第三部分人在中国数量更多、影响更大。

大致上是上述三种人,我们将其统称为当代中国的“亲美势力”。这里必须严肃声明的是,这其中并不包括美国在中国所培养安插的“第五纵队”。“第五纵队”是汉奸,性质属于卖国,而上述“亲美势力”虽然在政治上在思想上反动,但还不能就此贴“汉奸”的标签,二者之间还有着很大的区别。
 
当代中国的亲美势力具有怎样的特点呢?这需要我们进行简单地画像。概而言之,这个势力具有如下几个突出特征:
——对美国思想感情上亲近,利益关系上关联;
 
——对霸权高度的认可认同,赞赏美国的制度文化;
 
——对美国霸权充满信心,认定美国不可战胜;
 
当然,并不是说这些特点特征凡亲美分子都条条皆备,他们有些是这方面多些,有些是那方面多些;当然也不能因为某些人赞赏美国文化就可以贴上亲美的标签,这也必须辩证地分析看待。最根本的一条是,所有亲美分子,他们具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特点,就是认定美国霸权对中国有益无害,坚决把美国的利益置于中国利益之上,进而主张中美关系压倒一切,中国必须把发展同霸权的友好关系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视为最重要的核心利益。
 
亲美在当今中国广泛存在,不能简单地归因于个人爱好与感情取舍,而有着深刻的社会历史动因。从根本上说,这是当代中国社会大分化、大组合的结果。人们所关注的,其实并非台湾、香港等大陆境外的亲美势力,具有关键性意义的,是大陆社会内部分化发展起来的新亲美势力,这股势力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形成强大的阶-级与阶-层力量,引进并掌握有丰富的思想武器,正在对中国进行着全面与深刻的历史批判、经济批判与政-治-批判,因而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中国强大的-政-治-势-力。
 
站在美国及西方的立场上,认为这股政治势力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未来,他们的存在与发展符合西方世界的根本利益,从根本上说,他们同西方、同美国霸权是战略同盟军,是站在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对中国亲美势力而言,他们理想的彼岸就是美国,就是要把中国融入到他们心目中西方世界这个所谓的“人类主流文明”当中。
 
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上看,这股政治势力具有极大的危害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过程中所必须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其现实危害性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心
 
亲美势力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都缺乏基本的信心,在优劣比较中,他们认定只有美国所代表的西方文化才是前途、才是未来,因而他们从根本上否认中国历史的可持续性,因而也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是严重污染中国的政-治-生态
 
在亲美势力的思想政治逻辑之内,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就是一个笑话,因而他们自诩的使命就是改造它、颠覆它,所以他们就本着“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的精神时时瞄准中国开火,不管中国取得怎样的成绩,他们都不屑一顾,在他们的眼里,中国永远都是“坏蛋”,各方面都坏得很,都必须推倒重来才行。因而,他们不断发起各种舆论与政-治-攻-势,严重污染恶化中国的政-治-生-态。
 
三是严重影响和干扰中国人们的战略认识与战略决心
 
亲美势力坚决反对同霸权进行任何形式的斗争,他们认为中国同美国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尽管霸权对中国步步紧逼,但无论如何也动摇不了他们同美国合作的决心,不但现在是这样,即便有朝一日美国对中国发动战争,直接侵略中国,他们也照样要呼吁中国同美国侵略者合作共赢。

 

因此,在中美关系问题上,他们竭尽全力地营造各种妥协退让的舆论逻辑,他们从来不质疑霸权的合理性,从来不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本质,而是极尽所能地为美国遏制围剿中国的行为打掩护、找借口,什么美国国内“大选需要”了,什么美国“战略焦虑”了,什么对中国“战略误判”了,等等。

 

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对美国搞战略绥靖,这是亲美势力当前形势下最拿手最重要的战略伎俩。他们这个伎俩在中国甚嚣尘上,严重影响和干扰中国人们的战略认识与战略决心。
 
四是一定条件下可能成为霸权的战略内应
 
中国人民反对霸权新的战略斗争才刚刚展开,未来之路漫长艰苦,期间也要有很多曲折挫折,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预料不及的事情多得很。历史经验证明,亲日分子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要从中分化裂变出大量的汉奸,亲美势力也是这样,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也完全可能,这种战略危险时刻存在,随时可能发生。对中国而言,这不啻于美国安插在中国的特洛伊木马,其危险性甚至可比肩于“第五纵队”。
 
1.png

所以,中国人民对于自己内部的亲美势力及其严重危害性必须予以正视,而不能掩耳盗铃装做不知道,自己欺骗自己。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历史过程中,中国都必须将打击与清理亲美势力当做“伟大斗争”的重要内涵,不能以任何所谓“全球化”、“地球村”以及“世界公民”的理由而加以容忍、放纵;也必须将其当做反霸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反霸斗争在内外两条线同时开展。

 

笔者多次说过,不能搞好中国国内的反美斗争,以为能搞好全球范围的反美斗争,那是无稽之谈。反霸斗争须从国内始,必须以国内反霸斗争为起点,这是基本的政治与战略常识.
 
但现实令人遗憾扼腕的现实是,亲美在中国依然很得势,而主张反霸斗争的人,则在中国相当不受待见。相关文章与议论甚至还不能见容于主流媒体。这样一种情形,在中国历史上都相当少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疫观全球”,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