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平:中美脱钩之后,只有这件事真的让我忧虑!
点击:  作者:陈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7-27 13:38:05

 

我今天给大家讲这件事情,真的是非常忧虑。

 

如果中美科学脱钩,中国领导不能当机立断,还是现在这套思路,还是把大学放在一线的北京上海,房地产也不敢去碰它,还只着急政府去管什么产业链、创造就业这些事。

 

所以我讲中国未来10年的战略任务,不是招商引资,而是招才引智,然后靠了人才,才能够让科学技术变成第一生产力。然后才能最后占领世界科学军事、金融和工业、农业的制高点。 

 

我希望在下一轮的科学人才争夺战上,中国能够后来居上,能够赶超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这个,不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是不行的。

 

今天讲个美国的历史例子——德克萨斯大学怎么能够打败芝加哥?就在于德克萨斯大学知道科学家想的是什么。

 

芝加哥是洛克菲勒出钱的大学,钱多的是,那时候普里戈金在热力学、统计物理、化学里面声名都非常大,但是并没有得诺贝尔奖。所以要挖一个普里戈金到芝加哥来,他们眼光也是独到的。条件就是传统的老办法,给一个讲座教授的位置。

 

当然年薪和研究经费就会比普通教师也会高很多。芝加哥大学又很牛,他跟国际实验室费米实验室又有特殊关系,应该来说稳操胜算。

 

而德克萨斯大学名气不够,你说同样一个科学家,你说你是芝加哥大学的讲座教授,或者是哈佛的讲座教授,麻省理工学院讲座教授,你会选择去哪?肯定大多数愿意去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也很不错,那物理是做得最好的,哈佛都是其次,但怎么会到一个当时还算是二流学校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来呢?

 

德克萨斯大学出了一个奇招,我觉得这个奇招中国是可以学的。

 

就是我除了给钱可以比芝加哥还要多,但是除钱以外,还有一个荣誉上的吸引力,是给你成立一个研究所。要知道普里戈金当时还没得诺贝尔奖,就给你建个研究所,以你的名字命名,这个激励机制可是非常大。而且这个所长不是虚的,是实的。你的经费我们保证,这用人的权利,你评什么教授,你给谁涨工资,招什么样学生,全部都由你决定,德克萨斯大学不干预。所以这一条就使得普里戈金在德克萨斯大学影响之大。

 

UT的的奥斯汀分校校长,一直到德克萨斯大学系统总校校长,也是一个物理学家,汉斯马克,对普里戈金非常尊重,所以就连带的对普里戈金欣赏的学生,对我们的工作非常尊重。

 

然后第二个挖进来的诺奖物理学家,就是哈佛大学做基本粒子的温伯格(Steven Weinberg)教授,现在还健在,他是把杨振宁的规范场理论推广到基本粒子研究,统一了弱相互作用。

 

然后现在给大家一个希望说是可以构造一个大统一理论,包括everything,这个突破的工作谁做的呢?是温伯格做的。德克萨斯大学花重金把温伯格教授请到奥斯汀来,原来是要配合在德克萨斯建全世界最大的加速器,后来因为没有钱半途而废。但如果加速器建成,还挖了一个温伯格教授来,原来德克萨大学完全可能成为高能物理的研究中心,取代原来东部西部美国的国家实验室,也包括芝加哥大学,伯克利大学的科技地位。

 

温伯格为什么会到德克萨斯大学来,也是一个有趣的事情。哈佛大学非常牛,牛的结果,就是歧视女性的教授,而温伯格的妻子也是一个教授,但是在哈佛就是拿不到终身职位。

 

德克萨斯大学就给一个条件,你来奥斯汀的话,不但你是讲座教授,年薪百万美元,研究基金百万美元,工资待遇超过德州的最高的公务员什么?就是德州州长,一个教授的工资地位比德州州长还高,这在中国是不会有的。德克萨斯大学就把把温伯格从哈佛给挖来了。

 

所以你就知道美国要建世界上最好的中心,不是光是花钱,不是光是挂牌子,而是要挖人,而且挖世界上领先的科学家。

 

那么今天我讲的事情就更加神奇。1984年的时候,我还在做我现在已经发表了劳动分工演化模型,现在我把它叫做代谢增长模型,都准备答辩论文了。普里戈金说不行,得赶快做一件新事。什么?发现混沌。

 

原来普里戈金根本不相信混沌,认为那是个数学游戏,结果他的一个弟子,在比利时的尼克利斯教授,从冰川岩层的样品里面,发现气候温度的变化里面可能是用混沌可以解释的。普里戈金大为惊奇,立刻转180度,从完全怀疑抗拒混沌在美国大学物理系的研究,变成了叫我赶快去占领新高地,有没有可能发现经济混沌。

 

结果我花了两年的时间,从经验数据里面,其实开始是从货币数据里面找到经济混沌的数据,然后又建立了理论模型,所以在87年以经济混沌和经济周期的关系答辩,得到德克萨斯大学物理学的博士学位。

 

我告诉大家那个时候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靠做经济问题拿到物理博士学位,在我的知识范围里面,我还是第一个。比他们后来鼓吹的圣塔菲研究所什么经济物理,我要比他们早好些年。

 

这个成就首先惊动了德克萨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亲自给我写贺信,然后普里戈金专门给我开了一个国际的复杂系统研讨会,把各个领域里面的大科学家都请来,包括当时还没有出名的,后来得了诺贝尔经济学讲的实验经济学创始人弗农·史密斯(Vernon Smith),也包括法国年鉴学派在美国的弟子建立这个世界体系的社会学家沃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也都到了奥斯汀和我认识。

 

这个会开完以后,震动了德克萨斯大学总校校长。他是德国出生的核物理学家叫汉斯马克,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博士,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的核物理的教授,也是美国研究核武器的里瓦模实验室的研究员。早早就显示出行政能力,50岁左右就当上了美国国防尖端的空军部长,secretary of air force,从空军部长任上,又被提拔当了美国宇航局NASA的副局长。然后德克萨斯大学要想在美国抢占制高点,就要找到一个校长,能够引领德克萨斯大学脱颖而出,就把NASA的副局长汉斯马克博士挖到德克萨斯大学来当德克萨斯大学总校的校长。 

 

德克萨斯大学本来在理论上研究非均衡,普里戈金就是领先的。所以汉斯马克博士知道我的成就以后,亲自出面,在德克萨斯大学组织了一个跨学科的系列讲座的一个尝试。

 

请了跟复杂科学有关的各个系的大牌教授,几乎全是讲座教授,每人讲一个自己领域里面的工作,题目自己选,当然次序是论资排辈的。总校校长第一个开讲,就讲他拿手的探索外星人或者外星的智慧的生物,然后普里戈津讲非均衡热力学时间箭头,是为你讲实验怎么研究混沌。下面就轮到我这个刚刚拿到博士学位的。

 

87年拿的博士学位,在199011月举行这个系列讲座,一个礼拜讲一次。结束的时候,汉斯马克校长给的待遇,我在国内没有受到过,就是所有讲座的教授都带夫人出席校长官邸举行的宴会,而且马克校长站在门外亲自接见,一个一个接待来赴宴的科学家和他们的夫人,本人一个资历最浅的一个研究科学家,也没有讲座教授终身教职头衔,就在门口拍了这张照。

 

所以对一个美国的科学家来说,对你的科研成果最高的尊重和成就,不是中国的发钱百万,奖房子一套,官衔一大堆,不是这样。是当时的最高科学主管亲自在门外迎接和你拍照,之前和你平等的在德克萨斯大学讲课。

 

这校长非常有意思,校长位置退下来,不像中国的官员退下来就住干休所享受特别待遇。他下来在德克萨斯大学继续当教授,亲自上课,他原来是做核物理的改行了,在航天系继续上课。觉得自己前沿知识不够了还要干,再降一级,在机械系又继续当教授。为什么?机械系知识更新比较慢。干到什么时候退休,我告诉大家,85岁。

 

而我的前辈,就是我的老师普里戈津,罗斯托,在奥斯汀讲课做研究,一直到87岁,生命的最后一刻,我相信一个礼拜以前还在研究科学问题。

 

所以我今天给大家讲这件事情,我真的是非常忧虑。

 

如果中美科学脱钩,中国领导不能当机立断,在中国生态良好的丘陵地区,中小城市,或者是三流的大学,但是设备非常齐全,找不到人才,不把一流大学里面要退休的或者刚招进来的,或者子女已经上大学不需要再担忧,在哪儿上中小学的,这些人完全是可以把他移到内地生态良好的三线的大学研究所,建立世界上一流的研究院,然后在全世界网罗最优秀的科学家,或者退休了的优秀科学家,他们的最得意的弟子到中国来。那中国有5年到10年时间,就占领世界的科学制高点。

 

如果还是现在这套思路,还是把大学放在一线的北京上海,房地产也不敢去碰它,还在那里只着急政府去管什么产业链,什么创造就业,这些事,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是会解决的。中国的金融,我另外要讲,要改革一下,中国现在国内的资本是多的,全世界乱跑。赌博、洗钱、投机,根本不需要引进外国的投机资本。

 

所以我讲中国未来10年的战略任务,不是招商引资,我们现在要招,不是财宝的财,是人才的才,引的不是资本,是智慧,是招才引智,然后靠了人才,才能够让科学技术变成第一生产力。然后才能最后占领世界科学军事、金融和工业、农业的制高点。

 

我的故事讲得很长,但是我是语重心长,世界上竞争科学人才,现在做的最好的不是哈佛,不是芝加哥,就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

 

而中国,无论是中国科技大学也好,北大清华也好,中国科学院也好,华为也好,还有相当的差距。

 

但是只要看得见这个方向,以中国现有的人力财力是没有问题的,就差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最高领导层的决策和战略,当然也要有得力的干部来执行。

 

那么我希望在下一轮的科学人才争夺战上,中国能够后来居上,能够赶超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这个,不改变现有的思维方式是不行的。

 

知彼知己,胸怀天下,知难而进,临危见机,还要临危受命。

 

(完)

 

来源: 眉山剑客陈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