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丁堡骏:中国经济学教育领域面临一场深刻的革命
点击:  作者:丁堡骏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09:32:43

 

 

中国经济学教育领域面临一场深刻的革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的体会

丁堡骏

2020年第16期《求是》杂志,以“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题刊发了习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3日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重要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的重大原则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及其政治经济学。这里我仅就经济学教学问题谈一些个人的学习体会。

一、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及其当代发展,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


在阐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以及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时,习近平同志强调:“现在,各种经济理论五花八门,但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1】在这里,习近平同志一方面明确地否定了作为思想理论体系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和其他各式各样的经济学对于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意义,另一方面又坚定地强调作为我们事业的根本指导思想的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明确指出:“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论断是武断的,也是错误的。”【2】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同志一直反对《资本论》过时论的说法。这是和习近平同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理解密切相关的。《资本论》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3】为研究对象。《资本论》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而且也揭示了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方式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生产方式的规律。就是说,《资本论》不仅是一部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方式的政治经济学,而且同时也是一部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生产方式的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俄国胜利并通过俄国传入中国的。俄国和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本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尽管由于种种复杂原因,俄国社会主义事业失败了,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4】习近平同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社会主义观。由这种科学社会主义观,必然要求革命和建设的根本理论指导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成果,而不能是任何被标榜为普世价值的其他社会科学理论。就政治经济学而言,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处于指导地位,而其他各式各样的经济学处于从属的辅助地位,只能是作为理论体系被否定,而其个别的分析工具和个别的分析方法可能被我们加以吸收借鉴的地位。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吸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科学合理成分用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而不是相反


关于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和国外其他各式各样的经济理论,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并不排斥国外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西方经济学关于金融、价格、货币、市场、竞争、贸易、汇率、产业、企业、增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有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一面,要注意借鉴。同时,对国外特别是西方经济学,我们要坚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对其中反映资本主义制度属性、价值观念的内容,对其中具有西方意识形态色彩的内容,不能照抄照搬。”【5】这里习近平同志再一次重申了我们党在对待不同的社会经济学说的科学态度:首先要分析批判,其次才是吸收借鉴。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对待外国的经济学说,既不是一概排斥抛弃,也不是一概肯定接受,而是要进行分析批判。分析批判,就包括要对这个经济学说进行分析鉴别。具体说来,就是看它是属于哪一种性质的,是为哪个阶级利益服务的。如果它是为工人阶级利益服务的,那么,可以肯定它是无产阶级的经济学说。然后我们再看它的理论科学成分如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借鉴性如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以利于我们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个外国经济学说,如果它是为资产阶级利益服务的,那么,它就是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说。对于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说,我们也不能采取一概排斥和全盘否定的态度。我们要具体分析它代表的是资产阶级利益集团中哪个利益阶层的利益,和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是不是根本对立的,由此进一步分析其科学合理成分是哪些,可供我们借鉴和利用的东西有哪些,进而研究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否有借鉴意义。对于资产阶级经济学说,我们实际上要做的就是具体地分析批判,批判它的资产阶级的阶级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指出其理论体系的内在矛盾和与时代发展的矛盾。在此基础上才能吸收借鉴其科学合理成分,为我们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服务。可见,在习近平同志看来,分析批判和科学借鉴,都很重要,态度十分鲜明。凡是属于宣扬资产阶级腐朽没落的意识形态思想的内容,就是我们坚决要否定和拒绝接受的内容,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毫不留情地予以揭露和批判。凡是属于人类科学共同规范、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共同规律的内容,我们就要以宽广的胸怀予以吸收借鉴,用于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当然,对于国外的经济学说,特别是对于像西方经济学这样的属于国际垄断资本统治时期的资产阶级经济学说,做这样的理论分析和理论批判,没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是做不到的,也是做不好的。

三、中国经济学教育领域面临一场深刻的革命


关于经济学教育,习近平同志说:“在我们的经济学教学中,不能食洋不化,还是要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大讲特讲,不能被边缘化。”【6】“不能食洋不化”,是习近平同志对我们的希望;“还是要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同志对我们的希望;对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这种希望,反思一下我们经济学教育的现实情况,我们还认识不到问题吗?“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大讲特讲,不能被边缘化”这是习近平同志的态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旗帜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伟大事业。其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的高等学校经济学教学借口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不完善而不讲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却将讲台让给了西方经济学、让给了西方经济学的“三高”【7】,这不是现实吗?可能有人会以兼容并蓄、吸收借鉴其科学成分的必要性作为为理由,替全国高校经济学各专业系统开设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各门课程而进行辩护。然而,从庞杂的西方经济学内容中分辨出其科学成分、并且进一步对这些科学成分进行革命性改造用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科学研究工作。这种工作对于理论经济学家来说也不是人人都能胜任的,我们为什么要将这种对于经济学家来说都难以完成的任务交给刚刚入学的涉世未深的青年大学生完成呢?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学教育领域里确实存在资产阶级经济学泛滥,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严重问题。我们必须要客观面对这一问题,充分认识这一问题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危害,并且要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在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坚决彻底地纠正这一严重的颠覆性的错误。不可否认,近年来有关教育部门和宣传部门也试图要通过“马工程”教材建设和推广使用等措施扭转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局面。但是,由于没有从根本指导思想上进行彻底革命,没有对全盘西化的顶层设计进行改革,因此在实际的经济学教育领域仍然是以西方经济学教育体系为主导,经济学教育全盘西化的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更谈不上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局面。今天在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关键时刻,我建议在经济学教育领域进行一次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基本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科学分析批判西方经济学为主要内容的科学革命。在科学革命的基础上实现管理革命,对中国高等教育的经济学教育体系和课程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建立科学合理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育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专门知识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注 释:
【1】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第4页;
【2】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第4页。
【3】马克思:《〈资本论〉第一版序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第44卷,第
【4】《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人民日报》2013年1月6日第1版。
【5】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第9页。
【6】习近平:《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求是》2020年第16期,第9页。
 【7】“三高”,是目前中国高校经济学院为经济学类各方向高级学位所开设的学位课“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和“高级计量经济学”三门课程的俗称。

作者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首发,本文将刊发于《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