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赵小鲁律师:中国律师行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考与建议
点击:  作者:赵小鲁律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10:19:48

 

中国律师行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考与建议

北京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律师

 

一、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零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读之学之,鼓舞人心。我们律师行业从律师体制改革至今40余年,每发展一步,都是在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指引下取得的。用政治文化引领市场开发和行业发展,一直是我们行业的优秀传统。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延续和发展。

笔者建议:学习十四五规划和愿景建议,要和十八大以来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并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律师行业加强学习的中心内容。

 

二、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四大战略布局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十四五规划,将长期指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项工作。律师在依法治国和改革开放中,在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进程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笔者建议: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是实现司法公正的治本之策。依法治国和改革开放的四大战略布局,十四五规划的十二项任务,紧密结合。在完成每一项任务的过程中,都离不开律师的法律服务。由此,我们律师行业既迎来了又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只有战胜挑战,才能抓住机遇。

 

三、笔者体会,律师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是要树立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核心是中美博弈。我们既要对中美博弈是两种社会制度两条发展道路,两种文明形态斗争的本质,又要清醒看到中美博弈中此消彼长的历史大趋势,还要捕捉中美博弈此消彼长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新形式的合作机遇。在中美博弈中,我们并不拒绝认真研究和学习美国文化中的优秀内容。敢于向对手学习,是我们有信心和力量的表现。

笔者建议:我们律师要主动承担民间外交的任务,扩大和美国的民间交往,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中美人民的感情和了解,尽量延长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四、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在美国和世界蔓延,美国甩锅中国,全力打压中国,并将中美博弈的矛盾激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公开鼓吹“中共威胁论”,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体现的是美国两党和垄断资产阶级的共同意志(详见笔者《任凭东西南北风,我心定力如石磐》)。在今后一个长期时间内,美国为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将更加猛烈的全方位围剿中国,挤压中国的国际发展空间。可以预见,美国企图在国际经济中和中国割裂脱钩,孤立中国,将是大概率事件。美国对中国打压的霸权主义政策,是由美国帝国主义的本性所决定;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所必然会遇到的挑战。挑战和机遇并存。党的七月三十日政治局会议,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决定建立并扩大国内经济循环圈,将国际经济循环圈和国内经济循环圈结合发展,确定为基本国策。这是应对美国全方位打压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会加快建设国内经济循环圈,同时不放弃对国际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寻找新的机遇。两大经济循环圈相互契合,滚动发展,将使中国经济建立在更加健康稳固的基础之上。

笔者建议:律师行业要花大力气研究律师海外市场将会出现新的机遇,新的特点。研究律师的国内市场,将会井喷般爆发出的强烈法律服务需求;抓住新时期律师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

 

五、笔者建议:高度重视和研究律师行业面临至少四个方面的挑战。战胜挑战,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就是机遇。第一方面,“一个发展瓶颈三块发展短板”的挑战。一个发展瓶颈,就是行业精神建设滞后于业务建设;律师质量提升,落后于律师数量发展的瓶颈。由此决定,我们在一个相当长时间内,要将行业的精神建设,首先是政治文化建设,放在中心战略位置。政治文文化建设的五大因素,核心是党建文化。所以,抓住行业党建工作,就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龙头。笔者建议:行业党建的重要平台,是办好律师党校。要在三五年时间,对每一位律所党支部书记至少轮训一次。

笔者建议:在律师行业要加强政治文化研究,首先是坚定不移地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最大多数人谋福祉的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的社会形态具有无限旺盛的生命力。国际形势百年大变局,要求我们律师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百姓情怀。“律师心中要有老百姓”。要通过公益法律服务,培养律师百姓情感,家国情怀,最终上升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我们律师要胸怀天下,天下,就是百姓。“三块发展短板”:第一块,占全行业律所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中小所的战略发展方向问题。中小所规范发展,全行业就会规范发展。笔者认为,中小所精品化,是中小所的战略发展方向(详见笔者《中小所精品化三十六问》)。第二块,占行业律师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年轻律师的培养成长接班问题。我们行业要逐步建立三年以下新律师滚动培训制度和一系列在职教育制度。第三块,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学和律师政治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此点至为重要。第二方面,律师行业数十年迅猛发展,我们律师最大制度优势,就是律师体制改革数十年形成的两结合管理体制。

笔者建议:我们要不断研究党领导下的两结合管理体制深化改革新课题。行业自律管理和司法行政领导两个积极性,既要一分为二,又要合二为一。共产党领导下的行业两结合管理体制,是律师行业发展的生命线。第三方面,积极推进落实各级党委法律顾问制度。这是共产党员律师开拓高层次参政议政的创新渠道。也是进一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第四方面,下大决心培养一批“身处江湖之远,心系庙堂之忧”,具有家国情怀,有社会担当的优秀律师,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准备各级管理人才。

笔者建议:十年之内,国家会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律师行业责无旁贷,必须未雨绸缪,为建设法治国家培养和储备优秀法治人才,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赋予中国律师行业的历史重任。

 

六、笔者建议:我们要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是坚持四个自信的理论基石。笔者认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是前苏联在38年《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提出来的五阶段、单主线,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规律;而是双主线、多元化,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规律。双主线,一条是以海洋文化(殖民文化)为背景的西方资本主义发展路径。另一条,是以中国黄土文化为背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我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基于马恩曾经讲到亚细亚生产方式,即大河流域和农业文明社会,需要一条独特的和西方资本主义殖民文化不同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做出自己的贡献。人类社会两条发展主线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形态和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形态,是人类社会两条发展的主要路径。两条发展主线,相互学习,互动共存,各自依内在的发展规律,向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发展。资本主义社会包括美国,会依自己内在规律发展到一个更高级的社会形态。资本主义绝非终极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会依自己内在规律发展到更高级社会形态。按照中国传统文化,称之为“天下大同”;马克思主义称之为“共产主义社会”;习总书记称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上,就是人类社会要不断发展到一个更高级的社会形态,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客观规律。而且,中国和西方国家必然会各自走不同的发展道路,向着更高级社会形态发展。双主线多元化,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是我们树立四个自信的理论基础。

 

七、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的讲话,处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在中国实践中的应用和发展。

笔者建议:我们律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清醒分析国际国内的各种矛盾;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目标和过程,辩证统一起来;现象和本质,辩证统一起来;主流和支流,辩证统一起来;局部和全局,辩证统一起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将会使我们既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对实现人类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有着无比坚定的信念;王安石有一句名言,“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登飞来峰》。中美博弈是对我们律师的最好一课。美国赤裸裸的打压,极大激发我们律师的爱国热情,使我们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核心要素是共产党的领导,对此我们坚定不移。我们律师行业要借助十九大五中全会的东风,把我们的精神建设,思想素质,哲学修养,提升到新高度。

笔者建议:各级协会领导班子,要成立读书班,每一届系统读几本马克思主义原著,毛主席著作原著,特别是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八、在美国的打压、脱钩,围剿下我们的国际市场可能会受到损失,甚至受到很大损失。对此,我们也要有清醒认识。全球经济一体化,本质上是以美国为核心的全球经济一体化。我们不能设想,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能够在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中,中国长期在价值链条的低端,为美国生产及其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而美国则占有价值链条的最高端,利用金融霸权、科技霸权、军事霸权,长期攫取超额利润,两个体量巨大的国家,可以长久相安无事。中国一定要发展,中华民族一定要崛起。我们开始认识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对我们利用国际市场的资金技术、生产要素、加快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市场本质上是以美国为主导;而美国的帝国主义本性决定了,我们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到一定程度必然会遇到越来越大的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甚至国家安全风险。所以,我们要不失时机的建立、完善国内经济循环圈。只有立足于国内经济循环圈,我们才有可能在国际经济循环圈中,取得主动,进退自如,取舍由我。国际国内两大经济循环圈,才能够真正相互契合,滚动发展。可以预见,国内循环圈的建立,将把更多的资源向老百姓和保障民生倾斜。广大老百姓会更多分享改革成果。这将对中国社会产生全方位影响。两大经济循环圈相互结合的中国经济发展创新模式,绝非应对一时一事的短期措施,而是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九、建立国内经济循环圈,必然会出现建立产业集群的需求和区域产、供、销一体化的需求。过去我们的产、供、销,布局于世界经济一体化,既有长处也有风险;到一定程度,风险将大于长处。由此,我们将产供销建立在国内经济循环圈的区域之中,就能够扬长避短,更加健康稳固的发展。

笔者建议:研究产业集群和区域产业链的形成,都会焕发旺盛的法律服务需求,也为我们律师提供更多的,为社会贡献和自身发展的空间与机遇。

 

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济振兴是基础,精神振兴是灵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英雄情怀,树立英雄信仰,需要法律保护。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的胜诉,为《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制定创造了条件。民法典、刑法修正案中的相关条款,将会不断完善保护英雄的法律制度。

笔者建议:在弘扬红色文化过程中,研究与文化产业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律师特别要研究红色文化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

 

十一、农业经济,是国内经济产业链的基础。我撰文呼吁,释放土地红利是应对经济下行的治本之策。我国是大陆型经济体,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上战略纵深和广阔的海洋面积,我们还有8亿农民。中国最大的一项致富资源,土地的红利还没有完全,甚至远远没有释放出来。如何将土地红利解放出来,是我们改革创新一个最主要的方向。我认为在家庭承包制的基础之上,探求土地流转的各种方式。坚持通过土地流转形成的新型集体化发展道路,使8亿农民依靠土地致富。8亿农民富了,中国国内市场就有了旺盛的需求;国内市场需求井喷而出,就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长远的、取之不竭的生命力。

笔者建议:认真研究释放土地红利,将土地承包制度和集体经济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的新形式,研究新的法律服务增长点。

 

十二、我国正在坚定不移的推动城市化进程,但城市化要走中国特色道路,不能走西方的城市化道路。

笔者建议:中国的城市化应该考虑中国的城镇化模式和发展超大城市的后花园经济;并且,要将村镇现代化和城市化有机结合起来。要将农村青山绿水转化为巨大的财富资源和生产要素。农村是我们律师新兴业务的最大增长点。我认为,我们律师多年在司法行政机关和行业党委领导下,不断为农村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实际上是一种开拓市场的战略布局,为我们今后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城镇化和后花园经济提供法律服务打下了基础。

 

十三、中国已经进入老年社会,医养康产业将会成为一项巨大的社会需求和法律需求。我们正在探索各种医养康模式,各种养老模式都需要法律保障。

笔者建议:我们律师认真研究老年社会的新型法律服务需求,包括医疗,要坚持公有制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的主次相辅相成的模式;包括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老百姓最关心的切身民生问题,都需要国家改革创新,积累经验;完善顶层设计,并且精准落地。律师的法律服务,将助力医养康产业健康发展。

 

十四、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过程中,我们律师不仅要在社会治理体系实践中提供法律服务,包括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为社会组织提供法律服务、为社区自治提供法律服务,为共治共享的新型民主治理体系提供法律服务。而且,要为党和国家的立法,提供法律服务。把律师的智慧充分发挥出来。

笔者建议:通过行业整合资源,开拓律师为国家建言献策新渠道,鼓励律师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为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贡献力量。

 

十五、今后几年,保民生依然是至关重要的艰巨任务。保民生,既是共产党的立党宗旨,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在中美长期博弈过程中我们后劲悠长,取得最终胜利的保障。决定中美博弈的结果,根本在于民心所向。保民生,就要保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我曾经多年参加民营经济的调研,并提出过若干政协提案。民营经济对社会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2%,吸纳社会就业人口高于85%;吸纳科技人才80%以上;贡献科技创新成果70%以上。民营经济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有半壁江山,特别是在保障社会就业,保障民生方面,承担了重担。

笔者建议:我们律师要认真研究保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疏困解难的新课题;特别是对当前民营经济中,非暴力经济违法甚至犯罪问题的法律防范和法律处罚,不仅是司法改革的挑战,对律师也是巨大挑战。我们律师对保护民营经济的司法改革工作,也要献计献策。这方面,律师往往最有发言权,并应该千方百计在法律上寻求突破;为民营经济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提供法律帮助。

 

十六、在我国的市场经济改革中,如何坚持公有制为主体,集体经济为基础,民营经济为助力;三驾马车,比翼齐飞,会焕发出大量的法律服务需求;也是我们律师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这方面,既有法律问题,也有政策问题。律师长期在法律服务第一线,“春江水暖鸭先知”。律师视角最独特,律师最有发言权。我们律师要有大视角,大局观,我们律师的建言献策,将会对党和国家的治国理政做出贡献。

 

十七、笔者建议:我们律师要研究三个法律服务市场的巨大需求,和不断满足需求的巨大挑战。三大法律服务市场是:市场经济法律服务市场,主要是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和大量公民法律服务需求;社会公益法律服务市场,主要是面向低端收入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国家和社会治理法律服务市场,主要是参政议政和社会治理共享共治共建共赢的法律服务需求。这是和国家政权建设紧密相关的法律服务。包括国家立法活动,社会治理活动,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进程。这种历史责任,要求我们律师在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业务素质方面全方位综合提升。律师行业是唯一和国家政权建设紧密联系的社会中介组织。律师行业发展与政治密不可分。我们律师要懂政治讲政治。

 

十八、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建设法治政府。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已经初见规模。各级党委法律顾问制度,正在小步推进。大量优秀律师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为党委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对于律师行业的发展,对于律师素质的提升,既是巨大机遇,但首先是巨大挑战。只有战胜挑战,才能抓住机遇。我们对巨大挑战,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笔者建议:行业整合资源,研究如何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和各级党委法律顾问的重大课题。要重点培养一批为党委和政府高度认可的,熟悉决策程序,政治立场坚定,有较高政策水平,精通律师业务的骨干律师,为政府和党委担任法律顾问形成一支稳定的优秀律师队伍。

 

十九、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是保证司法公正的治本之策。依法治国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司法公正。我们距离司法公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司法公正地实现,根本在于司法体系中的权力制衡。在目前司法体系设计中,在司法职业共同体的设计中,只有公检法的内部监督和正在加强的相互监督,但缺失律师的外部监督。公检法都属于司法公权力,律师代表的是私权利,在我们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设计中,只有公检法,律师则处于弱势地位,就不可能实现权力制衡机制的司法公正。我深有感触,充分发挥律师作用,是保证司法公正的治本之策和权力制衡的基石。

笔者建议:通过行业协会,取得党委支持,加强和公检法机关的联系,开展提升律师地位,完善法律职业执业共同体的理论研讨。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三日 于延庆

(根据录音稿整理)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