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顾士刚:不能忽视忘却的农村宣传阵地
点击:  作者:顾士刚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04 09:57:11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生了巨大历史性变化,农民群体受教育程度不再是浅显和基础的,受全国经济高速发展冲出,过去小农经济封闭性和分散性已经向开放性和集中性巨变,快速富裕的生活必然在精神上渴求先进思想、理论、文化充实、指引、给养,摒弃小农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各种腐朽愚昧的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治农民群体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封建迷信等古旧思想,让农民群众“身心”同步陧磐。

 

  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政策往往是在党的重要会议上具体形成,然后光照全国,指导全国各项事业发展。按照惯例,党的重大会议召开之后,地方政府会及时在规定时间安排一定人员,以一定形式宣传、解读、贯彻党的方针政策。

 

  不能不说,地方政府很重视,非常重视,宣传效果显著。但由于地方政府考核重经轻论,安排的宣讲人、解读人学术化很浓理论水平可能很高,久居办公室久练嘴皮,对现今农村变化了解不多,对农民的认识仅停留在书本上的认知,停留在人云亦云状态,没有接地气的语言,没有入农心的互动场景,大道理——老百姓“烦”;高高在上——老百姓“烦”;走过场——老百姓“烦”;听不懂——老百姓“烦”;没实用价值(太高深了理论与现实脱节)——老百姓“烦”

 

  另外,广播、电视、手机的普及化,农民了解国家大事的信息渠道也不比专业人士少,呈多样化、及时化、内容多样化,而且党的领袖和国家领导人、政府各级公务员朴实的话语已入心入脑,只是吸收提高上尚欠能力。对于自身利益的关切度也呈饥渴式索求,迫切需要指南针定向稳心。而某些地方政府在宣传、解读上往往忽视群众对党的思想、方针政策迫切需要的现实,忽视了思想是时代之母,是发展的催化剂。安排的专业人员往往是照本宣科走过场式的完成任务方法,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心里上有巨大落差,对党的领袖思想、党的方针政策理解无法满足心理诉求,无法准确理解到位,久而习之,群众对风过无痕的宣讲、解读会以一种麻木应付态度对之,这大大损害群众对党的领袖思想、方针政策的先进性、指导性、创造性的感悟与应用,无法使群众在思想上与党的光辉思想产生共鸣,产生同向发力的效力

 

  另外,地方政府、基层群众有组织或自发用曲艺艺术形式宣传、解读党的思想、方针政策等,创作出了一大批老百姓非常喜爱的起潜移默化效果的优秀作品。但不可否认,也存在了一定的问题:脱离实际,哗众取宠,低级媚俗,张冠李戴,创作思路僵化。最根本问题在于:基层重视不够,把关不严,思想政策严肃性与大众化文艺没有完美融合。作品要么缺乏历史、现实、艺术底蕴,流于农村低俗嬉哈,这严重损害党的光辉思想的先进性,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要严把关,重思想先进性、导向性,方针政策科学性、决定性,严禁“本山、小沈阳”类低俗艺术抢占文化市场;要么地方政府因为考核要留影拍照建档走过场,艺人充充场,群众到到场,电视台、记者、报社花团锦簇昙花一现式报道一下,然后,国家钱花了,吆喝有了,所谓的政绩有了,而群众眼花缭乱之后,心无所获,神无所得,于是乎,你走你的道,我回我的家。这虽然是极少数现象,但也不能不说是我们的党的巨大遗憾、巨大损失,党的光辉思想是指路明灯,是指引全国人民奔向新征程的,党的方针政策应该与群众思想、作为和谐共振的。

 

  要正确宣传、解读党的光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应该从政治高度重视之,从实践角度宣讲之,从历史方位对待之

 

  一、从政治高度重视。习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提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所有宣传思想部门和单位,所有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党的十九大最光辉的成就是从历史、现实、未来发展的纬度、广度、视野科学的发展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全国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使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习近平思想紧扣中国实际,紧扣时代变化,紧扣老百姓的愿望和老百姓的期盼,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号角,这是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

 

  二、从实践角度。习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要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最核心的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理清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从历史角度。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总书记在工作和实践中一直非常重视调查研究。他在1989年5月福建宁德地区新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这是党的优良传统。”“调查研究是党的理论工作者的提高素质的基本功,是夯实基础的根本途径;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把党的理论与实际融会贯通,才能在群众面前深入浅出宣传党的政策。

      今天的中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好两大时代课题,那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这个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做一个很好的回答。正是在对时代课题的解答当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分别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加以概括,分别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理论层面。“八个明确”,主要是从理论层面来讲,“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思想是时代的声音。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在发展过程当中,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历史方位会有不同的内涵。它的基本内涵、四梁八柱、核心要义高度概括为八个方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社会主义事业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二)实践层面。“十四个坚持”回答怎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它告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路径、方略、步骤等等,是新时代中国高速发展的认识论、实践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三)两者之间关系。“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是理论上的回答,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明确的回答,主要回答“怎么办”的问题。我们在新的历史方位当中,怎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讲方略、办法、路径的问题。

 

  总之,党的十九大后,宣传和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和全国最大政治任务,是每一位中国人砥砺奋进当务之要。各级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进入不能忽视忘却今天已“天翻地覆慨而慷”新农人,物质富裕起来后,急需精神给养,应及时把领袖思想、党的方针政策送到农村,涤荡古旧思想,与时俱进,与国同步,用新时代的“农村包围城市”创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国梦,也不是梦,思想导航,就在前方,抬眼即望。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委党校;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