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冯虞章:在历史比较和国际比较中坚定“四个自信”
点击:  作者:冯虞章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10-28 10:52:4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是拿今天之中国和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中国相比、同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相比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在当今世界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动中进行国际比较得出的科学结论。

  列宁指出: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75页)把问题提到一定历史范围之内,就要考察、把握事物基本的历史联系和历史实践,这样才能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进行思考,揭示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

  中国在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几乎所有帝国主义国家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数百个不平等条约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各方面紧紧捆住了中国的手脚,使中国不断蒙受屈辱,不断走向贫困和衰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但无数志士仁人的奋斗都失败了,并为此而抱恨终天。

  自从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97页)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中, 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开辟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而且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格局中,美国和西方垄断资本的统治由盛而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正成为时代性的特征。

  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已进入第十个年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仍然复苏艰难。这在资本主义的历史上是很反常的。美国情况虽稍好一点,但前景仍然黯淡不明。2016年,经济学家、美国前财长劳伦茨·萨默斯认为,未来前景的最好可能是陷入长期停滞。更糟的是,由于经济复苏如此乏力和无望,人们普遍认为下一次金融危机可能已经走来。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各国制度模式、发展道路、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检验中,中国交出了西方国家无可企及的漂亮答卷。这种态势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深化、激化,导致当代金融垄断资本主义生命力呈现枯萎、走向衰落的表现。而我国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有比较才有鉴别。我们完全可以从科学比较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坚定我们的信心。我国从改革开放初的世界第11大经济体跃升为第2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每年在30% 以上。2016年全球的经济增长为3.1%,中国的贡献率超过了所有国家之和。

  由于美国踏上下坡路,经济民族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抬头,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导力量也在美中之间发生了互换。这是一件牵动世界格局、关乎人类未来的大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战后由美国主导的附带政治条件和排他性的经济全球化已难以为继。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由理想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变为实践,两种不同版本全球化的经纬已清楚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不确定的背景下,各国期待中国扮演新的经济全球化推动者角色。中国的成功和秉持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全球化的理念,更使广大发展中国家看到了希望。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后说:旧的全球化模式过时了,与傲慢的西方模式相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更受欢迎的全球化模式。

  从政治制度及其体制模式上比较来看,美国以政党轮替、三权分立为特征的政治体制模式日益暴露出其弊端和局限。连学者弗朗西斯·福山都承认,美国民主没有什么可以教给中国的”“美国有很多政治制度当前都日趋衰败。同时,他也承认:要对这种政治制度进行重大改革是难以想象的,因为两大政党都鼓不起勇气割舍掉利益集团提供的资金,利益集团也怕出现一种金钱买不到影响力的制度。近年来,美国的贫困人口不断增加,也从一个方面说明美国的民主制度出了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整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变革和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切,彰显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伟大力量。

  (作者:清华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