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谢杰:《共产党宣言》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继续前进的灯塔
点击:  作者:谢杰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7-10-31 09:28:03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才算先进和纯洁呢?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思想就是我们找到标准和答案的最基本的依据。我们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检视一起走过的心路历程,正是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

 

  一、重回原点找一找,看看初心还在不在?

 

  《宣言》既是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之作,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逻辑起点。《宣言》规定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工人先锋队性质和宗旨,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党方向,体现了共产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

 

  160多年过去了,回望初心,时事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潮起潮落。当年的老党大党,有的政党异化,有的党内腐化,有的党员退化,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发生严重蜕变。苏联2万名党员建党、200万名党员建国、2000万名党员垮台,留给我们沉重的思考和镜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国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内也有一些同志淡忘宗旨,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中国共产党人是在《宣言》的旗帜下成长起来的先进分子,必须始终保持定力、牢记初心。无论时事如何变幻、环境如何复杂,都永远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

 

  二、重回原著学一学,看看底色还正不正?

 

  《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百科全书,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政治本色的重要法宝。《宣言》培养了全世界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共产党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以埋葬资本主义制度为天职的无产阶级。全世界共产党人尽管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但其使命和宗旨都是一致的。从这种意义上讲,《宣言》是为共产党人打底定型的启蒙教材。

 

  有人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我们理解,这种特殊材料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浸润的钢筋铁骨,是经久不衰、永不褪色的意志和操守。革命战争年代,许多地下党员长期在白区工作,无论身处何种复杂环境都坚守革命气节,恪守《宣言》精神,被誉为“白皮红心”的忠诚战士。现在,一些党员与《宣言》精神已渐行渐远,对所谓的“大师”却奉若神灵,最终在“糖弹”面前败下阵来。当今社会价值多元,诱惑也很多,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是我们长期面对的政治考验。

 

  我们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宣言》精神洗礼,经常拿《宣言》照照镜、暖暖心、治治病,经常穿越历史时空,聆听革命导师的谆谆教诲,始终以“赶考”的心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最本真、最鲜亮的政治底色。

 

  三、重回原理悟一悟,看看信念还牢不牢?

 

  《宣言》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科学原理,得出了两个“不可避免”的结论,明确指出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把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赴汤蹈火、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理想信念坚贞不渝、矢志不移。

 

  我们感到,如果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那么《宣言》确立的世界观就是最富营养的“钙中钙”,有了这样的优质钙强身壮骨,我们共产党人就能抵御一切病原体的侵蚀。

 

  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说到底是精神世界坍塌,人生观世界观出了问题。坚定理想信念,最根本的就是弄懂《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运动规律,把共产主义理想建立在正确的世界观上。

 

  现阶段,我们党带领人民从事的伟大事业是实现崇高理想的必由之路,我们坚持理想信念就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无论我们国家怎样发展,无论我们个人如何成长,都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始终保持创业阶段那么一种勤俭风尚,始终保持入党之初那么一种战斗激情,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用我们的不懈奋斗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局局长;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