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人民领袖毛主席的好儿子 ——观电视剧《毛岸英》有感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1-07 09:49:28

 

    

民间曾有句俗语,叫“牛耕田,马喫谷;爹做官,儿享福”。

日前,看了电视剧《毛岸英》,不由得感慨万千。看看人家的“红二代”、“官二代”,有哪一个不受父辈的庇荫、坐享“福”“禄”?唯有毛岸英,虽贵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毛主席的儿子,却似乎天生是来遭“罪”、受“难”的:

他来到世间,就遭反动派灭绝人性的迫害,八岁孩童就跟着母亲杨开慧一起坐牢,撕心裂肺目睹亲人被害;继则失家带着两个弟弟流落上海街头,沦为流浪儿一族,备尝人间欺凌与艰辛;后又孤独地在异国他乡成长,经受了反法西斯战争战场的生死考验……,直至24岁时好不容易才回到父亲身边。按常例,父子团圆、苦尽甘来,岸英该享受家庭的温暖,过上安定、幸福的日子了。


然而,恰恰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反而“享受”不到普通家庭的温馨生活。他要到陕北农村上“劳动大学”,与老乡同吃、同住、同劳动,非得手起老茧脚打泡;“劳动大学”毕业后,再去山西农村访贫问苦,到山东渤海农村参加“土改”;北京解放了,还甘冒生命危险冲着去参与排雷;等等。

1949年后,毛岸英的生活总算安定了些。他已与刘思齐结婚,也有了一个稳定的工作。——这个早在“二战”时期入党的苏共党员、苏军坦克连指导员,并没有按资历在国内当上“高官”,仅在北京机器总厂任党总支副书记。他与厂里的工人师傅们打成一片,钻研技术,干一行专一行,赢得一派好评。然而,这样的平静生活才不到一年,随着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岸英在父亲支持下,成了第一个报名参军的志愿军战士,瞒着妻子出国作战去了。入朝仅一个月,他竟遭美机的轰炸不幸牺牲,天人共悲。

毛岸英为何会早年丧母?为何会少年失家流浪?为何会回国后自找“苦”吃?为何会去朝鲜战场、英年早逝?这一切,皆因为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如果他的父亲不是毛主席,就不可能会有这样的“命运”,就不可能会集这么多的苦难于一身。

毛岸英短暂的一生,是实践毛泽东思想的一生。他牢固树立革命人生观,“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他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特权存在,早已形成一种传统观念:“打江山,坐江山”;“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理所当然。

想当年,蒋经国回国,因为老子是“蒋委员长”,立即当上了赣南专员、区保安司令、防空司令;后又到中央控制“三青团”,成为国民党一个派系的首脑;再往后步步高升,直至当上国民党政权中“最高的官”。——享受特权。

反之,同样作为领袖的儿子,在毛岸英的生命中,却闪烁着一种难能可贵的“反特权”意念。他是高干子弟,没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却自视“是一部伟大机器的一个极普通平凡的小螺丝钉”(见《给表舅向三立的信》)。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反特权”思想,他自觉成为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

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俗称四大家族政权。蒋本人任总统;妻子宋美龄为外交特使、航空委员会秘书长——控制国家空军;妻弟宋子文为行政院长兼外交部长;连襟孔祥熙为财政部长;拜兄陈其美两子陈果夫、陈立夫为CC特务机构头目,为蒋控制党务。1949年蒋经国为挽救国民党政权危局、在上海“打虎”,一打到孔家公子孔令侃身上,随即“熄火”。蒋家王朝堪称“特权政治”的典型。

中国革命胜利,共产党掌握了政权,毛主席成了新中国最高领导人。一些受传统观念影响的毛主席亲属,以为他们过去曾经支持过革命有功,纷纷向主席提出这样那样的“照顾”要求。

向三立,是毛岸英的外婆向振熙的侄儿,他和杨开智(岸英的亲舅)一度都想通过毛主席关系谋得一官半职。如果从传统观念看来,这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在毛岸英的“反特权”精神面前,那是不能容忍的。这特别反映在1949年10月24日他的《给表舅向三立的信》中:
“来信中提到舅舅‘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的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了,而尤以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

“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在于此。皇亲贵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根本的胜利。而对于这一层,舅舅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慢慢觉悟,否则很难在新中国工作下去。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

“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而不可个别解决。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

【毛岸英给表舅向三立的信手稿】

“特权思想”是私有制的产物,是几千年来剥削阶级构筑“金”字塔式社会结构的精神支柱,更是帝国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的利器。共产党人干革命,说到底,就是为了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压迫,解放全人类。从一定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是“反特权”。只有实现“反特权”,才会有“公平”、“正义”;只有牢固确立“反特权”思想的人,才能真正实践人民史观。

毛岸英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一位弘扬“反特权”精神的楷模。他是这样主张的,更是这样身体力行的。这就是毛岸英——人民领袖毛主席的好儿子。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