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产003航母建造接近尾声,关键技术反超美国!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国科环宇  发布时间:2020-10-12 11:09:30

 

航母建造是一国工业水平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集中体现,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航母本身研制建造技术、舰艇动力技术、舰载机研制与适配技术、舰艇材料应用技术、舰载武器适配与应用技术。在技术上出现任何缺陷,都很难造出合格的航母。

 

 

同样因为这个原因,世界上能够真正独立开发和建造中大型航母的国家,只有不到五个。而且有能力同时开始建造2艘航母的国家更少。

 

由于中国经济实力雄厚,工业体系门类齐全,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才使中国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快速建设航母,这是中国建设航母的根本原因。

 

另外,中国发展航母战斗力的关键还在于航母发展的连续性和系统性,从16辽宁舰的技术探索,到002号完全自主设计建造,再到003型平甲板常规型航母的独立设计制造,再到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快速下水建造,再到如今传闻中的005核航母的研发,再到从蒸汽弹射到电磁弹射的技术跨越等等,中国的进步是惊人的,这已经被世界所公认为是事实。

 

中国是个军事大国,从无到有的过程是很艰难的。而且中国的科研队伍不畏艰难,勇于接受挑战,打破了许多技术垄断。如今中国海军在军事技术上仍然比较先进,在各方面都有重大突破。对于中国航母的制造,国内军迷们都很关心,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江南造船厂的第三艘航母。

 

 

据最新的实景照片来看,003航母的建造进展可谓非常迅速,大段航程下的航程现已完成约60%左右,只有船首船尾还未到位。而且一旦003航母的水线分段合拢完成,接下来就是焊接机库,铺设甲板,焊接舰岛等一系列工序。按这样的建设计划,003型航母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下水。

 

中国船舶重工去年完成了国内第一台20兆瓦船用汽轮发电机的竞标。另外,海军工程大学还成功攻克了50 mw飞轮储能装置,并成功研制了电磁弹射/制动装置相关子系统。

 

这说明我国电磁弹射器的发展已经成功地突破了瓶颈期,稳步地发展起来。在2018年,海军工程大学明确表示,我国已经研制出电磁发射装置,并将装备在大型水面舰艇上。003型舰艇需要配备电磁弹射器,也就是说,所有类型匹配的舰艇都准备就绪。 

 

 

根据公开资料,003的排水量已被确定超过福特级。黄色圆圈内的风棚外切线位置非常接近船体组件最大宽度部分。该位置是前后两个驾驶舱中间的辅助舱室,该辅助舱室的吃水部分在整个船体的最宽处,也就是说,这里的吃水线宽度即是整艘航母的最大吃水线宽度。

 

雨棚的外形尺寸开放式,宽度为50米。风棚的壁厚约为1.8米,而风棚与船体组件顶部之间的间隙明显小于风棚的壁厚,约为1.2米。按风棚宽49米计算,扣除两个风棚的侧壁厚度后,再扣去两侧与模块之间的间隙。剩余为43米,这是船体模组的最大宽度。

 

003号航空母舰搭载的是美国军方所达不到的装备。美军在福特级建造的早期就计划了电磁弹射,但是由于技术不合格,福特号航母经常出现故障,需要返修。目前美军正准备拆除电磁弹射器,改用传统的蒸汽弹射。由电磁弹射改为蒸汽弹射,意味着福特号航空母舰的战斗力将降至90年代的水平。 

 

蒸汽弹射器每起飞8架飞机,必须关闭并储存能量,大约40分钟。而且电磁弹射器也不用为此担心,只要舰船的动力系统没有受损,就可以继续使用。基于 EMR的技术优势,美国海军竭尽全力为福特级航母装备 EMR系统。由于美国缺乏技术支持,003将成为全球首艘全电航母。

 

003航母所装备的舰载机也将实现重大突破。有消息称,我军FC-31突击队三号战机进行了试飞,并取得了成功,这意味着突击队离完成试飞的阶段已经不远了,大家最大的期待就是FC-31上舰成为中国第一架隐身舰载机。

 

这款战机还有一项隐身功能,将其搭载到我国的003航母上,将产生一种更强的综合效果,拥有更多的能力,这样的发展是让其他国家吃惊,也是让其他国家感到恐怖,甚至在先前的发展过程中并不为世界所看好,但现在也逐渐使世界对我们产生了某种崇拜。美媒称,如果这项计划顺利进行,将进一步帮助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核力量,当然,电磁弹射器的加入也将是中国向前迈进的关键一步,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使用电磁弹射的航母。 

 

 

003航母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具备核动力,常规动力航母需要携带大量的燃料,动力系统占据了航母的体积,远洋自持的战斗能力相差很大。与此同时,中国研制隐形舰载机的速度也不快,估计要在服役8年左右才能实现。空中警卫-600刚刚试飞,也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投入使用。航母003虽然实力雄厚,但并未完成反舰攻击,它的定位仍然是海上作战。

 

毋庸置疑,003号航空母舰是我们的一个开端。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拥有6艘航母,其中还将有核动力航母,其吨位甚至可以超过10万吨。中国的航空母舰正以一种出乎意料的速度前进,成为海军强国已经指日可待了!

 

来源:全球博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