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对外开放必须坚持以我为主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07 08:52:25

 

1.webp (1).jpg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一位经济学家发表演讲,称中国对外开放仍然存在短板,金融业、服务贸易、教育卫生文化等政府公共服务和数字贸易开放还不到位,我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目标就是要着力解决这四个问题。这种观点具有警示作用。

正如这位经济学家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对外开放以出口导向为基础,以引进外资为主,以沿海开放为主,开放的主要是工业、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金融保险业务开放程度相对较低,我国对外开放以适应国际经济规则为主,以国际经济规则、国际惯例倒逼机制优化国内营商环境。因此,这位经济学家提出的建议是,应当坚持既鼓励出口,同时又努力扩大进口;既鼓励外资进驻中国,同时又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必须实行沿海和内陆双向同步开放、东西南北中全方位开放的发展模式;中国必须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不仅工业、商业、建筑业对外开放,金融业、服务业、服务贸易也要对外开放;中国开放不仅要适应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同时要介入国际规则制定。坦率地说,这些观点从理论上来看都是完全正确的。

但是,各国的资源禀赋不同,中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必须有所选择。如果敞开大门,全方位开放,那么,中国比较优势将不复存在,中国发展必然会处处受制于人

现在越来越多学者讨论“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可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中等收入陷阱”。上个世纪拉丁美洲国家大量吸引外资,依靠自己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对外开放经济,但是,由于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没有坚持以我为主,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建立适合本国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结果导致过度依赖外资。等到外资撤出之后,整个国家的经济立即崩溃。这就是著名的“拉丁美洲国家陷阱”。

华尔街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们不愿意正视现实,而是把具体问题抽象化,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认为一个国家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时候,很容易掉进陷阱之中不能自拔。这是天大的谎言。在西方国家主导的经济体系之下,如果发展中国家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没有坚持以我为主,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着力培养自己的市场体系,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而是把对外开放作为重中之重,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过度依赖外部力量,必然会导致本国经济成为沙滩上的城堡,一旦外资撤出,本国经济一定会轰然倒塌。

更重要的是,世界上没有绝对完全开放的市场体系。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对中国实施一系列的制裁措施。美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并且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理由禁止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在美国开展经营活动。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如果没有按照对等原则对外开放,那么,中国经济主权将会丧失殆尽

笔者实在无法理解,一些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对外贸易,应该了解中国所面临的困境,可是,这些经济学家分析经济现象时候,自觉或者不自觉地把具体的问题抽象化,以此来指导中国的经济实践,如果中国的最高决策者采纳这些经济学家的观点,那么,中国的经济就可能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中国之所以强调以内循环为主,着力发展中国国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极大的困难。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和金融战争,已经使中美两国关系危如累卵。如果中国一厢情愿,强调对外开放,打开中国的经济大门,允许美国华尔街金融投资者长驱直入,那么,中国很可能会掉进当年拉丁美洲国家陷阱之中不能自拔

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三个原则:

第一,必须高度重视自己的自然禀赋,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既强调全方位对外开放,同时又有所侧重。

自然禀赋理论,仍然是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基本理论。自然禀赋理论强调一个国家的资源优势。如果一个国家在自然资源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那么,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自己比较优势,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如果一个国家缺乏矿产资源或者农业资源,那么,可以通过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以高效的经营模式吸引外资,扩大自己的比较优势。

新加坡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当年马来西亚实施特殊的种族政策,大量华人被驱赶到新加坡。在这个弹丸之地,新加坡领导人审时度势,充分利用马六甲这个著名的海上通道,发展自己的港口产业。新加坡的竞争优势是,提高装卸效率,并在此基础之上,大幅度降低结算成本,鼓励外资企业在新加坡设立金融机构,以此来吸引更多的进出口商在新加坡从事结算业务。港口装卸业务带动金融结算产业和旅游餐饮产业发展,最终使新加坡成为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加坡政府不断创新,在电子工业和旅游服务业方面制定一系列可行的法律规则,确保新加坡始终保持竞争优势。

如今新加坡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但是,新加坡采取走出去的策略,在中国设立工业园区,借助于中国的土地从事招商引资工作,为新加坡带来丰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新加坡成立投资集团,在财政部领导下积极参与国际投资。新加坡的国家实力因为新加坡海外投资不断增强。

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如果不充分发掘自己的比较优势,而是盲目对外开放,那么,中国充其量只是其他国家的投资平台,而不可能成为一个经济强国。中国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的确存在许多问题,包括开放沿海而没有开放内地,开放制造业而没有开放金融业,吸引外资而没有对外投资,但所有这些都是中国渐进式改革模式所决定的。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根本没有能力对外投资,因此,吸引外资就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表现形式。如果脱离历史阶段讨论中国的改革开放问题,那么,就会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在许多领域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必须指出的是,正是由于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没有充分发掘自己的比较优势,中国在许多重要产业领域处处受制于人。比如,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已经拥有航空工业基础,中国已经能够独立自主地制造大型飞机,可是,由于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强调全面引进,与美国麦道公司合作,结果导致中国大飞机制造项目被迫搁浅。到目前为止,中国天空飞翔的是美国波音公司的飞机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飞机,中国大飞机想要占据中国民用航空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只要中国政府下定决心,中国最高决策者修正中国对外开放路线,依靠中国人民的智慧,一定会让中国的民用航空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其次,中国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对等原则。世界竞争是国家之间的竞争。表面上看,跨国公司没有国界,但是,跨国公司投资者的背后都是国家。美国总统要求美国投资者必须从中国撤出,而日本政府已经制定优惠政策,鼓励日本企业从中国撤出。所有这些从侧面说明,对外开放必须考虑到地缘政治关系,必须坚持对等原则。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的国家利益不受损害。美国和日本之所以要求本国投资者从中国撤出,完全是出于国家竞争的需要,根本不考虑企业自身的利益。如果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欢迎各国的投资者,而没有从地缘政治角度出发考虑问题,那么,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导致中国经济主权丧失殆尽。

中国向美国投资,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可是,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实施所谓国家安全审查,美国国会以各种借口阻止中国华为公司收购美国企业。美国一方面要求投资者从中国撤出,可是另一方面,对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采取限制性措施。这充分说明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必须牢牢地把握政治方向,必须充分考虑到国际地缘政治关系,审时度势,按照对等原则制定对外开放政策

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一系列严厉的制裁措施,而中国根本不考虑国家经济安全和中国企业的投资风险,鼓励中国企业投资美国,那么,最终必然会导致中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中国少数经济学家分析中美两国关系的时候,多少有些单相思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到中美两国正处在世纪性博弈过程中,美国已经对中国发动“全政府”战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没有考虑到政治因素,根本无视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歧视性政策,那么,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必然会处于被动的地位。

中国当然希望中美两国和平相处,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中国希望中美两国企业互利双赢,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美国正对中国实施全方位的制裁。如果中国对美国仍然言听计从,那么,中国利益必然会受到严重损害中国必须按照对等原则处理中美两国贸易争端

事实上,中美两国签署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充分体现了对等原则。美国要求中国承诺的,美国都作出相应的承诺。只不过在实施的过程中,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可以在中国设立独资金融机构,而中国金融企业在美国设立独资金融机构仍然面临挑战。中国政府应当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贯彻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所确立的基本原则,确保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第三,中国对外开放必须坚持以我为主。所谓以我为主就是要根据中国发展的整体需要,制定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对外开放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中国对外开放是手段,其目的必须服从中国的战略发展目标。中国制定宏伟战略目标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对外开放的有利因素,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果一些国家试图借助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对中国实施制裁,或者卡中国脖子,那么,中国必须针锋相对,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管仲向齐桓公提出,为了战胜鲁国,可以大量购买鲁国的丝绸制品(鲁缟),齐桓公带头穿鲁缟,并且命令所有公职人员都穿鲁缟,结果导致齐国不得不大量购买鲁缟。由于价格上涨,鲁国放弃粮食种植,大量土地用来生产丝绸。齐国立即关闭国家大门,结果导致鲁国粮食短缺,经济崩溃。为了渡过经济危机,只能派出使者表示臣服于齐国,以便获得粮食。齐国通过发动经济战争,获得了空前的胜利。

这则故事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中国最高领导人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必须装着中国人自己种植的粮食,强调国家总体安全观。中国最高领导人高瞻远瞩,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我为主。这是中国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如果只考虑对外开放,打开大门,允许外国投资者长驱直入,而忘记了以我为主,那么,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将会逐渐地丧失主权,成为殖民地或者半殖民地国家。历史的经验教训值得注意,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绝对不能放弃主权,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牢牢地把握主动权,才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不断地做大做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构想。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