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蒋跃飞: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美国霸权主义这道坎必须要迈过去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9-20 10:34:0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已历经一百多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复兴进程正处于关键时期。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正在深刻调整,霸权主义盛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风险挑战加剧。美国因抗击疫情不力而大肆甩锅抹黑中国,对我进行全方位遏制和打压,妄图迟滞、阻挠,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从根本上说,这是资本主义制度严重缺陷和西方国家国内矛盾激发到一定程度后向外转嫁危机的必然反映,是日益走向衰落的美国霸权主义垂死挣扎的必然反映,也是中国与世界关系深刻演变的必然反映。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发挥着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重要作用。因此,从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上说,美国的霸权主义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大障碍,这道坎我们必须要迈过去,也一定能够迈过去。

 

一、充分认识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

 

对时代的正确认识和把握,离不开马列毛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是一个严密的理论体系,它建立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之上。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人类社会同自然界一样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实在,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马克思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辩证运动出发,科学地解决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深刻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因与内在规律,解开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千古之谜,找到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与发展趋势,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指明了方向。关于对资本主义时代特征的概括,《共产党宣言》指出:“我们现在这个时代,资产阶级时代,却有一个特点:它使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当资本主义的发展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后,列宁根据《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的精神,深刻地分析了帝国主义阶段的时代特征,指出:帝国主义是垄断、腐朽、寄生、垂死的资本主义,得出了这一时代的本质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主题是战争与革命的科学论断,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布尔什维克党取得了十月革命的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对马克思和列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阶段。对于社会主义时代,毛主席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转引自1967116日《人民日报》“沿着十月革命开辟的道路前进”)“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失败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历史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唯心主义。”(摘自“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487页)因此,毛主席谆谆告诫全党: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可见,从马恩到列宁,再到毛泽东,对历史时代的判断,一个不变的立场、一条始终如一的红线就是阶级和阶级斗争。离开了阶级分析的方法,放弃了阶级斗争的理念就不可能对所处时代做出正确的判断,就必然陷入糊涂和迷惘。无产阶级的政党抛弃了阶级斗争,必然要变质,历史事实已多次证明了这一真理。

 

当前,历史已经步入二十一世纪,如何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呢?仍然离不开马列毛主义的基本原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明确的论述,20179月,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党的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还多次强调,“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20年第13期《求是》杂志)可见,这个时代最根本的特征依然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尖锐斗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尽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种斗争的形式和内容、程度和范围、方式和方法有所变化,但是其本质并没有改变。因此,马列毛主义是我们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的一把钥匙,离开了这把钥匙,我们就会迷失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敏锐的认识到,当今世界,阶级关系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战争与革命的条件尚不成熟,尽管从总体上看阶级矛盾依然尖锐对立,地区热点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但是大的战争、特别是世界大战打不起来,时代的发展可以经过积极的努力,争取到难得的、较长时间的和平,因此做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重大而科学的战略判断。实践证明,这一战略判断是正确的,为我国赢得了迄今为止四十多年的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二十一世纪的新时代,国际形势开始发生剧烈变化,美国的霸权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盛行,逆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集团凶残、无情与贪婪的本性更加暴露,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正确认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本质,把握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核心课题。因此,我们必须一方面要坚持马列毛主义关于时代的基本理论不动摇,清醒的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垄断资产阶级的本性,对他们不抱有任何的幻想,对霸权主义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绝不能用主题代替本质,绝不能丧失阶级立场,绝不能忘记初心使命,绝不能迷失历史方向;另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应有的战略定力,制定切合实际的战略策略方针,把握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尽最大的可能延长有利于我的战略机遇期,加紧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二、牢牢把握中美两国矛盾斗争的焦点和发展趋势

 

在党内,对美帝国主义的认识最早、最深刻、最全面的当属毛主席。不论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还是在建国以后直到19769月他老人家离开我们,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在涉及到处理中美关系的关键时刻,毛主席都提出了科学应对的指导原则,形成了一系列被历史和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基本理论和斗争策略。如"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科学论断,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警示,高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旗帜,提出了“战争与革命”的问题,“世界人民与美帝国主义谁怕谁”的问题,在斗争策略方面,正确处理了“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用“小球推动大球”改善了中美关系等等。当前,中美关系处于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全世界都在关注两个大国的战略博弈如何演绎下去。上述毛主席关于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战略策略思想依然是我们处理好中美关系的思想武器,笔者认为应重点处理好三个问题。

 

第一,要牢牢把握中美矛盾斗争的焦点。关于这一点,我们的立场用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是“一贯的、明确的。”那就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从二战结束后,美国就开始走上了称霸世界的霸权主义道路,与此相伴的,早在1946年,毛主席就指出了美国企图称霸世界的野心。从毛主席开始至今,我党的历届领导人都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为我国处理国际事务的一个基本立场和目标。霸权主义是帝国主义各种特征的集中体现,垄断、腐朽、寄生都需要通过霸权来实现,失去了世界霸权,就丧失了帝国主义的地位。因此,今天的美国近乎歇斯底里的遏制打压中国,这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的,是霸权主义的使命决定的。维护霸权主义和反对霸权主义是中美矛盾斗争的焦点,是结构性的矛盾,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也是不可调和的。因此,我们必须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战斗的姿态和充分的准备,勇敢的面对这场必然到来的激烈较量。认清楚了这一点,也就把握住了中美矛盾斗争的根本,这是我们制定斗争策略的一个基本出发点。

 

第二,中美矛盾斗争的态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说白了,当前美国对我已经撕破脸了,用基辛格的话说: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标志性的事件有两个:一是今年520日,美国政府发表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二是723日,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了题为《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未来》的演讲。仅就这两个事件发生的时间与地点就很不寻常,今年520日恰是毛主席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50周年;尼克松总统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开创者。在这样的时间和地点发生这样的事件,其中的意味值得仔细品读。在《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方针》中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与世界接触的增多并没有像美国所希望的那样,与以公民为中心的自由开放秩序相接轨。相反,中共选择了利用自由开放的规则秩序,试图重塑有利于自己的国际体系。”说我们在经济、安全和价值观方面向他们提出了挑战;蓬佩奥的演讲则把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共产党,通篇充满了谎言、污蔑和敌视。这个文件和演讲都明确的表明,他们开始放弃已经失败了的“引导改变”政策,确定美中两国今后的关系是战略竞争对手的关系。这样的变化,笔者认为,至少说明了两点:一是,中美之间的关系由原来的所谓“战略伙伴”、“互利双赢”、“合作共赢”“夫妻关系”等,嬗变为战略竞争对手的关系。回顾几十年来中美交手的历史,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别说是各种各样的对手较量,就是真刀真枪的战场较量结果又怎么样呢?今天,美国又主动把我们摆到了对手的位置上,好啊,我们就大大方方的做一回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合格的战略竞争对手;对我们自己来说,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要经历稍多一点的沟沟坎坎,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多年来我们一直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同美国进行这种战略较量的结果,不过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又多了几块里程碑而已。二是,美国为什么现在极其罕见的开始直面中国共产党?因为他们找到了几十年来企图通过“引导改变”来演变中国失败的根本原因,那就是由于有了中国共产党,正像蓬佩奥所说的:“中共政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权”。今天的中国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并没有变,马列毛主义仍然根植于中共党员的初心使命之中。美国的这次态度转变说明:他们不怕中国,却怕中国共产党;他们不在乎“中国特色”,却忌惮中国特色里有马列毛主义。

 

第三,为妥善应对美国的各种挑衅打压,当前要做好的若干准备。一是要清醒的认识到,同美国的较量是全局性和战略性的,事关两国的根本利益,不能有半点含糊。用毛主席的话说,要“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些许的犹豫和胆怯都会被对方抓住机会而给我们带来被动。要坚守以斗争求团结,以斗争求合作的原则,发扬敢打必胜的大无畏精神,达到“以战止战”的目的。二是要切实做好打持久战的各项准备。中美之间当前正在进行的斗争,不过是刚刚开始,顶多算是两个大国较量的序幕,“好戏”还在后头呢,我们必须做好“持久抗战”的准备,至于可能打到什么时候,这由不得我们,甚至可以说,不迈过美国霸权主义这道坎,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三是要坚定必胜的信心。首先要坚信毛主席说的“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在战略上藐视它,不要被它的张牙舞爪吓倒。其次从以往我们同美帝较量的经验看,尽管当时的实力同今天两国的力量对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我们基本都取得了胜利,因此,以我们今天的实力没有理由信心不足。再次,今天美国的霸权主义正日趋没落,而我们正在蓬勃发展之中;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得到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拥护和支持,而霸权主义不得人心,世界各国苦美久矣,人心向背的历史规律也决定了美国的霸权主义必然走向失败。

 

三、应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基本策略

 

看着今天美帝国主义对我那种蛮横无理的架势,令人不禁想到抗战时期蒋介石国民党顽固派与我党的关系。当时,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敌后抗战,还要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局,一方面还得同顽固派进行斗争,局面既艰苦又复杂。今天的美国霸权主义同当年的顽固派相类似,把我列为战略竞争的对手,竭尽打压遏制之能事,必欲除之而后快,妄图达到阻止和破坏我发展的目的。如何稳妥有效地同美国霸权主义进行斗争,总体上我们可以借鉴毛主席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应对顽固派的斗争策略。19403月,毛主席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做了题为《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见《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744页),提出了同顽固派斗争的三原则,即坚持以斗争求团结,有理、有力、有节。有理,是自卫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同美国霸权主义进行斗争,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定的站在国际正义和公理一边,以赢得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不主动挑事,但也决不怕事,做到积极沉着应对。有力,是胜利的原则。“不斗则已,斗则必胜,决不可举行无计划、无准备、无把握的斗争。”要做到不打则已,打一次就把他打疼,打得他既丢屁股又丢脸。有节,是休战的原则。“在一个时期内把顽固派的进攻打退之后,使这一斗争告一段落。”“决不可无休止地每日每时地斗下去,决不可被胜利冲昏头脑。”同美国霸权主义进行斗争,不意气用事,不逞一时之勇,既要斗勇,更要斗智,要以不损害民族复兴大业为底线。

 

毛主席的这些斗争策略思想穿越八十多年的历史时空,今天读来依然感到无比的亲切和实用,这恰是马列毛主义科学理论的力量所在。

 

总而言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面对美国霸权主义的遏制、破坏、甚至扼杀,用习总书记的话说,我们要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