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罗夏:从4吨黄金买二手,到禁止出口,中国用它在南海造出不沉的“航母群”!
点击:  作者:罗夏    来源:洪七独立评论  发布时间:2020-07-17 11:12:00

 

7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声称,中国对南海资源提出的权利主张完全不合法,而且中国不能合法提出任何海洋主张,包括源自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任何专属经济区主张。

 

蓬佩奥还大言不惭地表示,要同国际社会一起,维护海洋自由和尊重主权,反对在南海乃至更广大地区强加强权即公理的做法。

 

说实话,看到美国人说出反对强权即公理的话,实在有一种魔幻现实主义的感觉。

 

不过,就在蓬佩奥说这些话的时候,美国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正在圣迭戈海军基地里熊熊燃烧。

 

 

熊熊燃烧的好人理查德号

 

经过一天一夜的燃烧,好人理查德彻底变成了熟人理查德

 

尽管美国官员表示还可以抢救一下,但是退役的美国两栖攻击舰舰长认为,好人理查德号已经没法修复,未来可能会被拖到远海沉入海底。

 

如果没有被烧毁,好人查理号应该已经随着美国航母战斗群出航了。

 

而就在几天前,美国海军还在网上和《环球时报》直接对线。

 

76日,美国海军新闻办公室忽然转发了一篇《环球时报》英文版的报道,这份报道讨论了在南海实施反航母作战的兵器选择,包括东风-21D和东风-26

 

这篇报道不知道怎么被美国海军新闻办公室看到了,转发的时候还评论说:然而,那里有两艘美国海军航母在南海国际水域运行。尼米兹号和里根号是不会退缩的

 

 

说实话,地球上实力最强大的海军竟然和一家报社在网上中门对狙,不知道是被《环球时报》说中了,还是准备挑衅之前先打一场嘴炮热热身。

 

 

1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虽然美国海军帮我们干掉了一艘两栖攻击舰,但是我们不可能指望他们把自己全给烧光了。

 

为了保卫中国的南海权益,中国一直在迅速壮大海军力量,加紧建造国产航母和军舰下饺子速度。

 

 

山东舰航母

 

但是目前只靠辽宁号和山东号来维护中国广大的海域依然显得捉襟见肘。而真正想要守护好中国南海的权益,最重要的是保护好南海岛礁。

 

2012年之后,美国的卫星突然在中国南海发现了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中国的南海岛礁面积正在迅速扩大。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原来只是一片礁石的永暑礁,已经变成了永久性陆地面积超过2.8平方公里的永暑岛。

 

 

这样的变化,不得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当然,这背后更少不了中国的地图编辑器”——国产大型挖泥船的贡献。

 

就在2020年初,以天鲸号为代表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与《长江三峡枢纽工程》一起,共同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所谓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简单说就是绞吸式挖泥船。

 

 

天鲸号大型绞吸挖泥船最前面有个巨大的毒龙钻

 

挖泥船这么土的三个字听起来好像和科技特等奖没有半点关系,但是不用怀疑,这绝对是充满了科幻画风和暴力美学的大国重器。

 

天鲸号作为当时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自航绞吸挖泥船,有127米长,每小时能挖4500立方米,同时能够将泥沙吹填到6公里之外。

 

天鲸号可以自动航行至指定水域,锋利的绞刀在海下绞碎坚硬的岩石和暗礁,改变海底的形状和样貌。

 

挖泥船工作时,铰刀会将海底岩石和泥土破碎,然后通过泵直接吸入船体,再由船体内部的机器对吸上来的泥石进行处理。

 

2013-2015年,它在南沙作业了近200天,吹填量1000万立方米,永暑岛面积的增加主要就是天鲸号的功劳。

 

2019年投入使用的天鲲号挖泥船更夸张,不仅是世界上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自航绞吸船,还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每小时能挖6000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时能挖出一米深、一个标准足球场的土。

 

 

天鲲号挖泥船

 

天鲲号吹填距离更是增加了一倍还多,达到了15公里,泥泵远程输送能力世界第一。

 

有了这样的神器在手,中国彻底在南海发挥了自己基建狂魔的本性,在南沙连着堆起来七个岛屿,其中最大的三个是南沙的美济、渚碧、和永暑岛。

 

 

这三个岛上都修建了飞机场,每个机场都配备有三千米级大型跑道。

 

三个岛屿互为犄角,共同形成了海上铁三角

 

 

2四吨黄金买艘二手

 

虽然现在用起来爽得不行,但是直到2006年,中国的大中型挖泥船还是只能完全依靠进口。

 

1966年,为了建设天津新港,中交天津航道局花费170万英镑从荷兰进口一艘边耙式耙吸船,后改名为津航浚102”轮。

 

那时候的170万英镑,可是相当于4吨黄金的价格。

 

 

津航浚102”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引进挖泥船。虽然花掉了四吨黄金的钱,但它事实上是二手船,且非当时最先进的挖泥船。

 

没办法,技不如人只能任人宰割。

 

到了2003年,这样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变。

 

2008年奥运会之前,首钢集团计划用5年时间搬迁到位于河北唐山市的曹妃甸,但由于土地紧张必须尽快围海造地。

 

中交天津航道局于2003年准备启动大型绞吸船的建造工作,并与作为世界疏浚行业领军设备制造商的一家荷兰公司商谈。当时谈的价格是3亿人民币,但是这个价格实在是太贵了,于是中方请求能不能再便宜个50万欧元。

 

结果荷兰公司不仅没有降价,反倒又涨价5%:反正你自己又不能造,爱买不买。

 

买是不可能买了,中国人咽不下这口气:既然外国人不干,那我们就自己干!

 

当时业界曾涌现出不少质疑,你没有必要去研究,你研究得过欧洲最好的挖泥船制造商吗?

 

与荷兰公司的合作破产之给,中交天航局又找到德国公司商谈购买泥泵,中交天航局提出多计算几种工况曲线的条件,结果被德方果断拒绝。

 

 

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右一)

 

中交天航局总工程师顾明难掩愤怒,离席而去。回房冷静后,他立刻向对方道歉,并指出了德国存在的错误和缺陷,对方最终接受了意见,并向顾明表达了歉意。

 

本来以为这下不会有意外了,结果上海交大的研究所所长、项目负责人谭家华教授发现,外方设计有明显缺陷,但是让对方修改方案却非常困难。

 

交大船舶研究所硬着头皮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并签下了生死状,自己改方案。面对我国在大型疏浚船方面的一片空白,上海交大团队和中交上海航道局技术人员一起实地调研了几乎所有相关的船型,边学、边做、边改。

 

两个月后,他们成功交出了交大方案

 

2006年,天津航道局联合国内单位成功建造中国第一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大型绞吸挖泥船——“天狮船,而且造价是进口船的一半。

 

不过当时,没有人相信天狮号能够满足需求。

 

2007217日,在一片怀疑声中,所有同类船只在曹妃甸围海造地工程的施工中开展劳动竞赛。最终天狮号22小时40分挖泥85177立方米,创下国内绞吸挖泥船单日挖泥量的新纪录,超过了当时的进口船。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制天狮船时,中交天航局预留了1000万元出来。据顾明解释,为什么那个钱还留了一部分,我实际上留了一部分是准备失败的。不行的话,重新另起炉灶。

 

 

大型绞吸挖泥船天狮

 

2006年以来,中国造了近200艘挖泥船,迅速成为了挖泥船大国,同时挖泥船的建造也从依靠国外进口与设计,转向自主设计建造,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

 

 

不仅如此,201752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28号公告,为维护国家安全,对指定标准的耙吸式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斗式挖泥船、吸沙船、自航自卸式泥驳等大型工程船舶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出口。

 

 

眼瞅着中国在南海干得热火朝天,越南人不服气了,你中国能造岛,我越南也能造岛。

 

但是问题来了,越南没有天鲸号、天鲲号,要怎么造岛呢?越南人表示,没有问题,中国有句老话叫愚公移山,我们用手就能和中国大型挖泥船五五开。

 

越南人花了5年在海上填了480000平方米的陆地,听起来是不是还不错?让我们换算一下面积:

 

 

小点就小点吧,苍蝇肉也是肉啊!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台风,一切又回到了解放前。

 

 

3永不沉没的航母

 

短短几十年,世界早已经天翻地覆了。

 

建国初期,中国海军力量薄弱,很多南海岛礁都被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占领,尤其是南沙群岛。其中越南就侵占了我国28个岛礁,是非法侵占我国南沙岛礁最多的国家。

 

 

1974117日,越南占领甘泉岛和金银岛,并打死打伤中国渔民和民兵多人,攻击中国巡逻舰艇。

 

中国增加巡逻舰进行反击,总共毙伤南越官兵100余人,俘敌48人,将南越势力从西沙群岛驱逐。

 

 

但是因为既没有航母,也没有基地,中国强-5强击机和歼击机歼-6的作战半径不够为登陆提供空中支援。中国海军被迫在没有空中支援的情况在作战,第一架解放军海军飞机在西沙群岛被完全控制几小时之后才出现在西沙上空。

 

当时,中国南海舰队投入作战6艘舰艇,总排水量才2530吨。越南4艘舰艇中,单是旗舰就有2080吨满载排水量。

 

 

在中国海军的勇敢灵活作战下

创造了小船追着打大船的胜利战绩

 

中国军队作战之英勇与条件之艰苦,可见一斑。

 

19882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下,中国决定在南沙群岛永暑礁设立海洋观测站。

 

 

南沙群岛大量岛礁都和永暑岛一样,涨潮的时候几乎只剩下露出水面的几块石头。

 

中国正准备在永暑礁施工建设,结果越南当局突然反悔,并撤掉了在联合国海洋委员会投赞成票的代表。

 

1988312日,越南海军派遣三艘军舰以及117名武装人员,准备对中国南海的岛礁实行非法强占。

 

越南军队不顾中国警告,强行登陆中国岛礁,并且不断向中国军队做出侮辱性手势,但是因为绝不首先开枪的原则,尽管双方不断发生肢体冲突,中国军队一直保持着克制。

 

结果一名越军举枪向反潜兵张清瞄准,中国南充舰的副枪炮长杨志亮伸出左手抓住越军枪管向上托。

 

随着一声枪响,杨志亮的左臂被打伤。

 

既然你开枪,那事情就好办了。中国军舰立即还击,最终击沉越船2艘,重创越船1艘,俘虏越军40多人,越船伤亡约400人。中国海军仅杨志亮1人左臂受伤。

 

这一战,中国一口气收复6个岛礁,填补了中国对南沙群岛实际控制的空白。

 

而如今,这些不断扩大的岛礁,就像是中国在南海建造的永不沉没的航母群。

 

4改善一下生活

 

当年夺回岛礁之后,必须要派人上去驻守。

 

这里除了海水只有几块孤零零的石头,守礁官兵只好搭起了一座茅草屋。

 

 

在恶劣的环境和台风面前,这样的茅屋根本没有任何用处。于是第二年,守礁官兵对茅屋进行技术升级,搭建起了30平米的铁皮高脚屋,战士们终于不用天天泡在水里了。

 

 

这次倒是不用担心房子被风刮跑了,但是炎热的夏季呆在这样的铁皮屋里面,跟呆在烤箱里没有什么区别,水却偏偏还不能随便喝。

 

因为淡水都要通过补给船给运过来,别说吹空调,连手机信号都没有。

 

直到后来,守礁官兵才算是住上了真正的房子。

 

如今的永暑岛上面不仅有体育场、医院、淡水净化设备,各种娱乐设施也是一应俱全。

 

当然,作为一块合格的中国领土,种菜是必须的。

 

其实中国不断在南海填海造岛的目的很简单,只不过是想改善一下诸岛官兵的生活条件,让他们不用再像几十年前那样整天风吹日晒、提心吊胆。

 

这难道不合理吗?

 

 

文章来源于军武次位面 ,作者罗夏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