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郝贵生:究竟什么是“长征精神”及如何继承发扬长征精神?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2 11:11:53

 

1.webp (26).jpg

昨日,在红歌会网读到中红网8月19日报道(见附录),2020年8月15日,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玉大酒店举行。红军是中国革命史上极其重要的历史事件,没有长征,就没有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笔者一生读了相当多的工农红军长征事迹的书籍和影视资料,也包括那些众多的女红军的英雄事迹。红军长征对自己一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了极其巨大的影响。因此对这个会议报道自然十分感兴趣。

报道中指出,参加会议的有众多女红军后代。原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专门为会议的召开赠诗《向长征女红军致敬》。成立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十几个其它红军精神、新四军精神、八路军精神等研究会、联谊会的代表前来参会。成立大会由长征女红军后代李湘沅主持。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在祝贺长征女红军研究会成立的同时,向与会者介绍了目前长征女红军精神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筹备组组长龙铮作《关于成立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筹备情况的报告》。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山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孙东宁、延安儿女联谊会副秘书长王东哈、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黎小弟、原中共党史出版社副社长姚鸿等参会并致辞。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章程》《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会员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理事会。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结束。

但读完整个会议成立报道后,总感觉有些不足。这个会议报道的是“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这是会议的主题和中心思想。但这个报道实际就是报道会议的整个程序,以及关于女红军长征研究的状况(苏希胜讲话)介绍,与其它大多数类似会议报道程序、模式完全相同。但有两个极其重要、关键的问题会议基本没有涉及到:一是长征女红军精神究竟是什么?二就是当代人究竟应该如何学习和继承长征女红军精神?也许会议中涉及到了这两个问题,但会议报道完全没有涉及。这是否是这个会议或报道中的缺陷呢?

“红军长征”、“红军精神”对于每个中国人包括中国共产党员实在是再熟悉不过的知识了。但熟知并非真知、真知也并非内化我们自身的精神、素质和能力,包括那些长征红军的后代。如究竟什么“长征精神”?我想如果让现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回答,答案一定多种多样。笔者通过网上查询,就有许多种回答。如:
“长征精神是指长征途中的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

“长征精神内容如下: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万里长征不仅给我们留下了渡湘江乌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过草地、翻雪山等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更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不畏艰难,不怕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长征精神就是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积极进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长征精神就是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克服困难,为了新社会敢于斗争。”

“长征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创新精神、超越自我精神、乐观主义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

可以说,上述的所有回答都正确,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但笔者总感觉红军长征精神的真正内核、精髓并没有讲出来。没有真正回答这一回答,我们就无法真正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这次会议及这个研究会的主题是“长征女红军精神”。自然它是长征精神的一部分,或者说是红军长征精神的具体化,其中的主线、红线仍然是“长征精神”。但“红军长征精神”的总实质、总内涵、总精髓没有搞清楚,那么“长征女红军精神”也就一定搞不清楚。

以笔者对红军长征全过程、长征事迹的理解。笔者把“长征精神”简要概括为就是革命精神、就是阶级斗争精神。

第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及中国工农红军的成立就是贯彻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这个初心就是一大党纲内容。一大党纲规定:“我们党的纲领如下:1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2 、直至阶级斗争结束为止,即直到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为止,承认无产阶级专政;3 、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4 、联合第三国际。”从这四条具体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其核心内容就是革命,就是阶级斗争,推翻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当国民党反动派发动“4·12”大屠杀之后,共产党人没有被反动势力所吓倒,抹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继续向国民党反动势力发起新的进攻,在七、八年时间迅速建立多个革命根据地及二、三十万的工农红军队伍。这就是革命就是阶级斗争。当中央红军遭到反动势力五次大围剿,被迫离开根据地开始伟大的长征时,也仍然是革命,是更为艰巨伟大的阶级斗争。红军长征既是被动也是主动。说是被动,因为反革命势力太强大了,又加上我们自身的错误,开始离开根据地确实是盲目的、被动的。但遵义会议后,虽还有一定的被动性,但逐渐向主动性转变。尤其是与四方面军会后,目标很明确,在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之后,到抗日斗争的第一线。这仍然是围绕党的一大党纲和初心进行的最终推翻剥削制度的革命和阶级斗争。前面谈到的“长征精神”的具体内容实质是革命精神、阶级斗争精神的具体化。如果离开“革命”、“阶级斗争”精神,只谈上述“长征精神”,那末这种“长征精神”就失去了“魂”和“根本”,也就根本无法真正继承发扬“长征精神”。

第二,“长征精神”中的革命、阶级斗争精神包含着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革命特别是大的武装起义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红军根据地的扩大和反围剿斗争的胜利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红军长征整个过程也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长征的胜利。这是中国革命的最重要的一条经验,也是红军长征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因此党的领导也是长征精神即革命精神、阶级斗争精神的具体内容之一,是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精神在长征中的具体化。

第三,“长征精神”中的革命、阶级斗争精神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形成的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的正确指导。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其革命和阶级斗争实践中必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形成的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的指导。红军根据地的扩大、红军数量的增加、力量的增强源于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民主革命的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放弃了这一正确的理论和路线,革命就遭到挫折。遵义会议后,逐渐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实际是确立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的指导地位。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张国焘企图以枪指挥党,以错误路线取代正确路线,反对北上抗日实质是放弃共产党人的革命目标的逃跑主义路线,就是反对革命反对阶级斗争。也就是整个红军队伍最终形成了以毛泽东首的党中央制定的正确路线,才有红军的最终胜利。从这个意义上说,长征精神中的革命、阶级斗争精神包含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的指导。

第四,“长征精神”中的革命、阶级斗争精神包含着红军战士的坚定不移的为消灭剥削制度,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仰精神。大家知道,古田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教育红军干部战士为谁打仗问题。《古田军号》电影毛主席给穷苦孩子上课就是教育孩子为打倒地主资本家消灭剥削压迫制度而革命。这种精神已经渗透到长征中的每一个干部战士中,所以他们才能够“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不屈不挠。”,所以才能够“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为: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种具体精神在延安抗大时形成的三八作风的第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也应该是“长征精神”中的革命、阶级斗争精神的极其重要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毛主席向红军战士灌输的“为谁打仗”问题,没有红军战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没有彻底消灭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长征也不可能最终取得胜利。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使用“长征”一词,已经不限于仅仅指当年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已经赋予新的内涵。最终把“长征”概念泛化的是毛泽东。如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中讲话中就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实现消灭阶级和实现共产主义的整个过程都称之为“长征”。他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显然毛泽东这里把整个中国革命的全过程都称之为“长征”,也就都是革命的过程,都是阶级斗争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上,我们当前还没有彻底消灭剥削制度、消灭帝国主义、消灭国内阶级剥削、压迫的现象,消灭私有制度及私有观念,我们还处在消灭过程中,我们也就仍然处在毛泽东所说的中国革命的漫长的“长征”途中,也就是要继续革命、继续进行阶级斗争,继续发扬“长征精神”,也就是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和阶级斗争精神。毛主席继续革命的理论就是社会主义历史条件下的“长征精神”。离开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理论,也就无法真正理解、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偏离、背离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理论也就是对“长征精神”的偏离、背叛。无论你扯破嗓子把“长征精神”喊得震天响,也不是真正继承发扬“长征精神”。

但我们现实生活中借“长征”的伟大意义,偷偷塞进修正主义的货色。如多年来某些权力者和思想理论家大肆“去革命化”,把共产党只是看做执政党而否认其“革命党”。“阶级斗争”更甭提了,改开以来很长一个时期在官方文件、领导人讲话、主流媒体、学术刊物上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且“阶级斗争”四个字已经成为官方和媒体上的“敏感”词汇,在某些网络中遇到“阶级斗争”四个字的文章一律删除。在如此“去革命化”“去阶级斗争化”的历史条件下,谈何研究“长征精神”?谈何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呢?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研讨班上明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有人说,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些话针砭时弊,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今天我们这个时代,无论从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斗争仍然是主线索。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仍然对中国及爱好和平的国家不断叫嚣发动战争,仍然通过“冷战”的方式不断剥削和压迫世界人民,不断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挑衅。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国内经济、政治、意识形态领域走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激烈存在。经济领域党内腐败分子和一些不法暴发户疯狂敛财,占有劳动人民的血汗钱,两极分化空前严重。意识形态领域里马克思主义和各种歪曲、否定、攻击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的斗争、与剥削阶级形形色色的腐朽观念的斗争鼓角争鸣,刀光剑影。面临着这种国际国内的阶级斗争状况,我们离开革命和阶级斗争空喊“长征精神”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那么当代究竟如何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呢?这是个大课题。本文不可能完全回答清楚,但可以简要归结为几点内容,与红后代及各位红色网友商榷。

第一,必须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要用阶级斗争观点理解全部马克思主义的内容。特别是掌握毛主席继续革命理论。离开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其它内容,就完全是一团浆糊。


第二,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阶级斗争理论为指导,积极投身到现实的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去,投身到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的阶级斗争实践中去。离开当今现实的阶级斗争实践,研究和发扬“长征精神”就没有任何意义。

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今天的“长征”是共产党领导的长征,离开共产党的领导,就根本就没有“长征”,也就谈不上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第四,必须形成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形成当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路线。我们今天的作为革命和阶级斗争实践的“新长征”也同样面临正确路线与错误路线的斗争。在错误路线指导下的党的领导的“新长征”也会遇到类似长征初期左倾路线导致的湘江惨败、遇到类似张国焘的机会主义和分裂主义路线。实际上我们已经出现了这种严重状况。我们今天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发挥我们做主人的态度和责任感意识,努力纠正实践证明是错误的东西,努力回到马克思主义正确的轨道上来。如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否正确回答话剧《从湘江到遵义》中的“红军之问”吗?

第五,真正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自私自利为核心的剥削阶级观念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中华大地蔓延开来,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角落特别是各级官员及党员队伍中。近些年大面积的官员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在和平演变的斗争实践中当了俘虏。作为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必须拿起毛主席“斗私批修”的武器,敢于同自身头脑中的形形色色的错误观念进行刺刀见红的斗争。没有这种斗争,奢谈“长征精神”也没有任何意义。

以上是笔者对“长征精神” 的精髓以及如何继承发扬“长征精神” 的几点拙见,欢迎批评指正!
 
【附 录】

1.webp (27).jpg
【部分与会红军后代及代表】

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2020-08-19 来源: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作者:赵朋洋)

2020年8月15日,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玉大酒店举行。

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是基于长征女红军后代及广大志愿者的共同愿望,经国家社会团体管理机关注册,以学习、研究、宣传长征女红军精神为目的而成立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参加成立大会的长征女红军后代有:参加成立大会的长征女红军后代有:彭儒女儿陈宜生,何莲芝长孙董绍新,康克清外孙刘武,尹清平女儿何光瑨,伍兰英女儿刘蒨,李开芬女儿朱筱秋,张琴秋外孙女刘競英,何曼秋之子张冀,高秀英之子钟延辉,艾萍之子廖加毅,刘群先外孙刘必光,冯新女儿杨京津,戴觉敏之孙饶原,秦仪华女儿秦柳莎,李玉兰女儿张安飞、张承飞、张北飞、张津飞,权卫华之子李湘沅,侯正芳女儿毛丽华,苏琴之子张秋明,黄琳女儿任曼莉,李超女儿穰李华,孙克之子肖援朝,孟瑜女儿龙铮,甘棠外甥刘文山,何克春女儿罗传秋,谭新华之子马立国,王克之女崔佳,苗玉香女儿贺小洛,杨淑兰之子石建初,贺林声之子刘国华等。因身体不适临时未能到会的有陈琮英之女任远芳,戚元德之女吴持生,林月琴之女罗北捷,王新兰之女肖霜,刘立清之子薛曙光。因事未能到会的原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专门为会议的召开赠诗《向长征女红军致敬》:

长征伟业出英雄,巾帼威名世代崇;捷报催春迎水绿,凯歌唱曙映山红。华年热土怀先志,常胜天风向大同;万里军行惟进取,传承世纪仰青松。

成立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新四军三师研究会、周恩来精神研究会、延安儿女联谊会、西苑后代联谊会、西花厅联谊会、中国红岩儿女联谊会、中国红军东路军后代联谊会等有关单位代表前来参会。

成立大会由长征女红军后代李湘沅主持。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首先讲话,在祝贺长征女红军研究会成立的同时,向与会者介绍了目前长征女红军精神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筹备组组长龙铮作《关于成立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筹备情况的报告》。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井冈山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孙东宁、延安儿女联谊会副秘书长王东哈、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副会长黎小弟、原中共党史出版社副社长姚鸿等参会并致辞。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章程》、《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会员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理事会。选举龙铮为会长,李湘沅、毛丽华、肖援朝、何光瑨、张秋明、董绍新、姚鸿为副会长,孙静为秘书长。新当选的龙铮会长最后致辞。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结束。

(附件)

苏希胜同志在长征女红军精神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刻阐述红军长征的伟大意义、艰难历程和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长征永远在路上”,“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等重要思想,对新时代的新长征如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在这里宣布成立的长征女红军研究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在这里,我对长征女红军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支持研究会成立的各方面的领导同志、领导机关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五年前,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五届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同志指出,长征女红军是伟大的母亲,是中华民族的女英雄,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女儿。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文艺演出,对长征女红军的宣传还不够。我们研究会要在这方面作些贡献。在李铁映同志直接领导下,研究会邀请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河北大学、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北京开国元勋文化促进会等单位相关专家学者分别组成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四个课题组,进行攻关研究。经过五年刻苦努力,四个课题近400万字的研究任务基本完成。这是党史、军史和红军长征史研究中一个重要成果。

利用这个机会,我向与会同志简要汇报一下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同志在审定研究成果时认为这一大型史书展现的几个鲜明特点。

一、第一次集中选编了关于四路长征女红军的重要文献

四个课题共选编重要文献200余份,既有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关于长征女红军的重要文献,又有长征女红军所在三个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党委的重要文件。从这些重要文献中,可以使我们认清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贯高度重视妇女解放运动,制定了一系列动员和组织革命根据地妇女参军参战和完成长征的方针政策,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妇女的解放、妇女的革命运动和女红军长征的胜利;没有广大妇女参加革命就没有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二是长征女红军在长征中不仅经受了极为严峻的锻炼和考验,而且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彰显了长征女红军的钢铁意志、坚定信念和伟大情怀,她们不愧为名垂史册的巾帼英雄。三是女红军参与的红军长征的胜利,为中国现代妇女解放运动铸就了新的起点。

二、第一次专题撰写了四路女红军的长征史

四部长征女红军史分别以四路红军长征为大背景,集中撰写了长征中具有女红军鲜明特点的各种重大革命活动。其中,既有女红军抬担架、救伤员、作宣传、搞扩红、民族工作、政权建设等重要活动,又有女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趟冰河、忍饥挨饿,经受女性生理极限考验致使有些同志终生不育的动人故事;既有女红军与男红军一起与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的撕杀场景,又有女红军在长征最困难的时刻用歌声激励战友们奋勇向前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展现;既有用缠过足的“三寸金莲”走完长征路的女红军事迹介绍,又有牵着马尾巴爬过雪山的十二三岁小女红军的感人镜头;既有女红军在长征中路过湖南汝城沙洲村时借宿徐解秀老人家时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的爱民情怀,又有女红军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生动介绍等等。书中展现的不只是中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青春似火的个别革命女性的飒爽英姿,而是一个理想高远、信念坚定、意志坚强的女英雄群体,一座永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中的巍峨丰碑。

特别是,主要来自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红四方面军女红军人数最多,承担的任务最复杂多样,经历的艰难困苦最大,两过雪山、三过草地,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仅8、9岁,有的女红军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留下,却把年轻的生命留在长征路上;先后编成的妇女独立团和妇女抗日先锋团是长征红军中唯一一支具有正规编制的团级妇女武装,为战胜敌人、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更令人惊叹的是,妇女抗日先锋团的女红军在与马家军殊死的搏斗中,其场面之壮烈,展现的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之惊天动地(有的与敌人抱在一起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同归于尽,有的被捕后不甘敌人侮辱吞针而死),在中国革命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革命史上也前所未有。

三、第一次为数千名长征女红军立了传

长征女红军中,既有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从事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的领导人,又有在江西井冈山、瑞金、鄂豫皖、湘鄂西、川陕等革命根据地和长征途中参加革命的同志;既有来自富裕家庭中的名门闺秀,又有出生贫寒家庭的童养媳;既有在大学读书的大学生,又有从工厂、农村走来的工人、农民,还有女扮男装的女红军‘花木兰’等。她们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在党的旗帜下,一起用铁脚板走完了长征路。李铁映同志明确指出:“我们要为长征女红军树碑立传,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她们,历史将永远记住她们!”为贯彻落实李铁映同志上述重要指示,各课题组经过深入调研、精心查询,基本搞清了长征女红军的人数。过去常说,各路长征女红军人数分别是,红一方面军30人,红二方面军26人,红四方面军不少于2000人,红二十五军7人。各课题组经过调研后认为,红一方面军不少于230人(原来说的30人应是长征女红军中的女干部),红二方面军57人,红四方面军不少于8000人,红二十五军仍为7人。红一、红二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课题组为62位长征女红军立了传,在介绍她们生平事迹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她们在长征中的重要贡献。

红四方面军《长征女红军》课题组为给长征女红军立传,撰写了红四方面军《长征女红军风采录》,较为详细地介绍了103位长征女红军的生平事迹。由于红四方面军长征女红军人数多,且相当多的女红军没有留下多少资料,为纪念她们,课题组又撰写了红四方面军《长征女红军名录》。对于有简历的1835名女红军,尽力介绍了她们的生平;对于仅有姓名但无其他信息的1616名女红军,郑重地记下了她们的名字;对于只有事迹但查不到姓名的31位女红军,只记述了她们的事迹;对于在长征途中由于受伤、疾病等原因流落在途中并被政府认可的100多位女红军,也记下了她们的名字。这是课题组的一个重要贡献。

四、第一次全面系统选编了长征女红军的相关重要资料

在这些重要资料中,有长征女红军个人对长征的回忆,有长征女红军的战友对长征重大事件的介绍,有女红军妈妈带领子女长征、女红军带领父母长征以及女红军婆媳、夫妻、姐妹一起长征的记述,有长征女红军子女对长征女红军妈妈的追思,还有长征女红军在长征中参与书写和宣传的口号、标语和编演的文艺节目等等。从中可以领悟到,长征女红军中受过高等教育的进步青年经历长征后如何逐步成长为党和军队的领导骨干、从农村走出的童养媳经历长征后如何逐步成长为文武双全的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几十位曾经是奴隶的藏族、羌族、回族等少数民族的女红军如何走向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可以看到,为了长征的胜利,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付出了何等的牺牲,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中央红军在长征路上,每300米就有一位红军战士献出宝贵的生命;可以看到,当年年仅十七八岁的红军女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挽救受重伤的红军战士,这位战士后来成为军队的高级领导同志后如何感恩长征女战士的真实故事;还可以看到,新中国成立后,有的长征女红军担任了党、国家和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但大多数长征女红军从部队转业后从事了一般性工作,职务并不高,有的还流落到乡间成为一位农民,但她们无怨无悔,心胸坦荡,不计名利,但始终念念不忘的是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这就是长征女红军品德的高尚和精神的伟大。

同志们,目前我们对长征女红军的研究仅仅是开了个头,研究成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今后的研究任务仍然很重,我们愿与长征女红军研究会紧密合作,为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