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钮文新:黄奇帆当年为何提出“互联网金融10条规则”
点击:  作者:钮文新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0-11-08 10:00:4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尽管我认为作为金融监管者需要不断认知新问题、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适应新时代,但互联网支撑下的所谓金融创新,是不是就可以把存贷业务的杠杆率搞到2030倍,甚至100倍?这事儿没什么可以讨论的,不行、坚决不行。尤其是个别金融公司针对极低信用的次级贷款使用数十倍、上百倍杠杆把次贷规模搞到上千亿,而且未来还要继续使用高杠杆把次级贷款搞到几千亿、上万亿,那会导致怎样的后果?是否会给中国金融市场悬上一颗巨雷?时时刻刻威胁中国金融安全?

 

有人认为,创新与风险相伴,世界上不存在无风险创新。这话听起来没错,但关键是风险程度。一个实业公司创新,失败了公司破产,最多牵涉周边的一些债权债务,对社会而言,这样的风险每天都在发生,不会对整个社会构成严重威胁。但金融不一样,动辄就是数百、数千亿,甚至上万亿的资金问题,牵涉人群之大足以撼动社会稳定。所以,不管是哪个国家,也不管企业性质如何,只要你在动用杠杆从事资金融通——金融业务,那就必须纳入监管,必须服从监管,必须守法经营。

 

不要说监管者被P2P吓倒,而对互联网金融谨慎过度。当年,P2P不都是在互联网可以解决信用问题的假设下忽悠起来的?现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果真有什么独门绝技可以切实解决征信和安全问题,那技术是否可以向监管者公开?在风险得到充分评估、控制充分到位的基础上,适当放大杠杆、小规模试验,逐步完善之后再加大规模。这恐怕才是金融创新的行进方式。

 

如果仅为一己私利,不惜将整个中国金融、经济体系安全防线打烂,那恐怕不是就不是什么创新的问题了,而是犯罪。

 

其实,早就有人针对互联网金融、甚至数字经济发展过程的安全问题提出过非常中肯的建议。比如著名的黄奇帆先生,三年前他就指出: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必然派生出五全信息(指信息的全空域性、全流程性、全场景性、全解析性和全价值性),而且必然对传统产业构成颠覆性作用。

 

最近,黄奇帆先生将他在复旦大学讲课的内容汇编成书——《分析与思考》。阅读这本书可以发现,黄奇帆已将当年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必须遵从的10条规则,扩展为中国领导干部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10个问题。但我们认为,黄奇帆揭示的10个问题,依然且完全适用于当今互联网金融发展,应当成为其发展必须遵从的规则。

 

具体的10大规则分别是:

 

第一,对金融、公共服务、安全类的互联网平台公司要提高准入门槛、强化监管;

第二,落实反垄断法,尤其要防范市场份额的垄断程度达到整个国家80% 甚至90% 的企业;

第三,限制互联网平台业务混杂交叉;

第四,保障信息数据的产权;

第五,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第六,确保各种认证技术和方法的准确性、可靠性、安全性;

第七,凡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事,一定充分听证、逐渐展开;

第八,互联网平台公司具有社会性公共服务的功能性后,一旦出事,后果严重;

第九,防止互联网公司利用人性弱点设计产品;

第十,规范和加强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税务征管。

 

金融公司就是金融公司,是金融公司就必须接受金融监管,把挂羊头卖狗肉当成创新无非是逃避监管而已。为什么要逃避监管?无非是要把杠杆搞得高高的——构建高风险下的暴利金融模式而已。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证明了这种华尔街玩法的惨败,难道还要让此悲剧在中国重演?

 

黄奇帆提出的10条,无非是依据常识,不管什么样的创新金融,都必须遵守的、最最基本的规则要求而已。比如,把前三项规则加总在一起,实际是说:但凡金融平台必须有足以覆盖风险的资本金充足率要求,必须有一套关乎经营安全的指标体系,包括必须严格控制杠杆比率,而这一切,没有强而有效的监管则无法实现;金融必须反垄断,这不只是反暴利,更是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然要求,不能在数字经济时代构建更大的经济帝国、金融帝国,更加大到不能倒的帝国必将绑架政府行为,破坏社会公平,最终伤害百姓利益;必须限制单一互联网平台上各种业务混杂交叉,这样的交叉必定会将更大当量的金融风险更深地隐藏起来,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不定时核爆

 

黄奇帆指出的这些必须防范的问题现在是不是全都存在?是不是正在通过资本的扩张而疾速深化?所以,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对于监管者而言,已经刻不容缓。而那些总喜欢在红线上跳舞的挑战者也必须收敛,在自觉接受监管的基础上,为监管者提供足以做出正确判断的条件和时间,莫让先驱变先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转自凤凰网(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