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徐焰: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军究竟伤亡了多少人
点击:  作者:徐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11-08 10:28:59

 

/徐焰

 

朝鲜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上投入兵力最多的一场局部战争,由于交战双方都未能控制战场,因而各自对敌方伤亡数只能估计而无法准确统计。战争结束几十年来,其他参战各方都相继公布过自身的伤亡数,不过在不同时期公布的数字都有差异,且因计算方式不同造成总减员数统计也不相同。

 

中国出兵抗美援朝虽然付出了一定的人力物力代价,总数量却少于对手。在火力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这种损失数对比说明志愿军有很高的作战技能。据中朝双方于1953814日通过报纸电台宣布的数字,共歼敌109万人(朝鲜在后来公开数字中又有增加),其中美军39万人、南朝鲜军66万、其他国家军队2万多人。

 

 

志愿军司令部的统计数字,是共歼敌70万人。当时对外宣布的这个“歼敌”数字,是采取“一锅煮”的办法,即不宣布毙、伤、俘的分类数字,其原因是有大批南朝鲜战俘已补入朝鲜人民军,另外战俘失散、病亡者也较多,若公布俘虏数在谈判中不好交待。了解朝鲜战场情况的人都清楚,当时志愿军在多数情况下未能控制战场,因敌方死伤人员大都已后运而只能靠估算,因此不可能很准确。

 

据美军在停战后宣布,美国军人共死亡33739人,战斗负伤103284人,南朝鲜军战斗伤亡共30.5万人。在上述死者中,美军还宣布包括5800人在对方看管下因伤病死亡的被俘官兵,这就使9500名战场失踪者在停战后只有3700人被作为战俘遣返。至于南朝鲜军共有9万多人在战场上失踪,最后只有7000人作为战俘被遣返(其余大多被补充入朝鲜人民军)

 

朝鲜战争结束后几十年间,美国和韩国政府又一再公布过其战时的死伤人数,其总数大大超出停战时公布的数字,甚至比中国方面在战时的“歼敌”总数统计还要多,这说明志愿军在战时歼敌的总估算还是比较谨慎和保守的(只是对美军损失的估算多了一些)。如据19531023日美联社电,“联合国军”发言人便称美国及盟军再加南朝鲜军队的人员损失总计为1474269人。此言一出,舆论普遍质疑,于是美方又改称其中包括一些非军事人员。

 

1995年,美国官方在华盛顿修建了朝鲜战争死亡者纪念墙,将每个死者的姓名和家乡都刻在上面(如有遗漏其家属肯定要闹事),结果将各州民政部门上送的名单相加后,竟得出了54246人的数字,比战时军方统计多出2万多人。当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惊讶,随后经分类研究后解释说,比原来计算的死者多出的数字包括朝鲜战区非战斗死亡2835(如事故、车祸等),以及战区外死亡17672(即在朝鲜战争时期美军在其他地区担负相关任务的死亡军人、从朝鲜战场回国后因伤病死亡的军人)。由于美国对战争死亡军人的抚恤金很高,一些遗属便把与朝鲜战争能牵连上的死亡军人都算在内,并得到民政部门承认。

 

 

在朝鲜战争期间,韩国政府不愿多谈自己的损失。进入70年代以后,韩方陆续公布了几种版本的战时伤亡数字,结果是越算越多。90年代韩国官方出版的《韩国战争被害统计》,宣布其军人死亡137899人,受伤450742人,却称这一统计不包括警察、民团等非正规军。汉城的韩国战争博物馆中的统计,其军人在战时死亡合计152279人。韩国国防部战史编纂委员会出版的11卷本的《韩国战争史》,又宣布其军事人员(包括正规军、警察和非正规军)共死亡227800人,受伤717100人,失踪43500人,合计损失988400人。这个损失数,大大超过中朝联合司令部在战时对南朝鲜军杀伤的总计。

 

200010月中韩双方举行历史讨论会时,笔者曾询问过韩国军方代表,上述统计以哪个为准确数?其回答是死亡22万、负伤71万军事人员比较准确。韩国政府的数字统计如此前后不一致,主要是因政府和军队在朝鲜战争初期出现了全局性混乱,战时为影响军心民心又有意少报损失。战后韩国因经济发展和对战时伤兵和死者的优抚增加,加上民选政府又不再掩盖损失,不断发掘出新资料并有新的申报,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死伤统计数字。

 

军队和民政部门对战争死亡者统计差异的现象,其实在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参加国在战后对死亡人数的统计一般也是越来越多。其主要原因,便是一些原来未列入统计的死者(主要是因伤、事故或在战场之外)的家属要求追认,这除了享受荣誉外还包含有领取抚恤金这类经济利益。

 

 

美国华盛顿的朝鲜战争阵亡者纪念墙,上面准确地标出,美军死亡人数为54,246人,联合国军死亡人数为628,833

 

在战争期间,交战各方公布的歼敌数和自身伤亡数字,又受诸多因素影响,往往存在夸大、缩小或不公开等现象。一般是在战争结束若干年后,史学工作者才能根据比较可靠的材料进行客观的研究分析,并从中得到比较合乎实际的结论。(本文有节选)

 

出自:国家人文历史  来源:党史博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