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那个“油包纸传说”中的严谨德国,正用实力证明自己有多不靠谱
点击:  作者:郎言志    来源:郎言志  发布时间:2019-03-17 10:22:50

 

 被神话的西方”的另一面

都说德国人靠谱,但那是针对西方人而言的靠谱,倘若诸位有幸在德国住上一段时间,便会发现被“神仙化”的德国不仅是又一个“好山好水好无聊”的代表国家,还是拖沓不靠谱的代表之一,他们有着法国人一样的罢工热情,也有着意大利人一样的慵懒血统,最主要的是,有时候可能比以不靠谱著称的法国和意大利更不靠谱,就比如坐火车这件事······

 

德国的火车和高铁,人们熟称为“德铁”,它曾经是德国工业发达、治国有序的一个标签,更是全球轨道交通领域最闪耀的明星之一。

然而,随着整个西方社会逐渐朝着极端自由市场极端民主靠拢之后,像德铁这样的工业巨头,也变成了“不靠谱”的代名词,不仅仅是效率低到了几十年才换上新设备,还时不时就迟到取消车次,准点率也一路狂跌到70%,甚至更低,引得德国民众纷纷抱怨。

 

而眼看着准点率连年下滑,上有德国政府的虎视眈眈,下有民众的怒火相迎,德铁也终于是坐不住了。根据《欧洲时报》日前援引德国媒体和德铁官方的通报,德铁于20193月初对外宣布将改善高居不下的延误率问题,一时间让不少德国民众开心了那么一下。

然而,这改善的措施却不是人们想的那么一回事,了解真相之后的民众可能会气到吐血:不需要任何操作,也不会调高票价,更不用组织培训改善管理和提升员工技能,只需要······只需要把“准点率”的衡量标准放宽一点点就可以啦······

 

哈哈哈哈哈!没错,德国人在学会法国人大罢工,表示“每天工作3小时就可以领工资该多好”之后,又从另一个邻居意大利那里学会了一招——把标准改宽,假装自己进步了!

按照这一套最新的改革,德国铁路的延误衡量标准,将和其邻国意大利的意铁一模一样:延误15分钟内都算正点。而当初,意大利铁路就是靠着这一招甩掉“延误大王”的帽子的,这种操作可以说是非常“骚气”了。

 

根据德国铁路方面自己的解释,如果新的标准试行成功,那么2019年德国铁路的准点率将能提高到80%,实现德国人多年以来的梦想,这真的是非常大的进步了,不得不让人佩服德国人的严(sha)谨(mao)。

 

不过,德国铁路为什么要这样自欺欺人呢?有多事的德国媒体给出了答案:因为德国联邦政府交通部长日前很严厉地表示必须提高准点率,但话说完之后也没给出个解决的方案,一是没钱,二是没人理他,三是真的从里到外都不靠谱,处理起来千丝万缕,他自己估计也烦了。

于是乎,德铁负责人灵机一动,不就准点率嘛,改一改数据,大家一起嗨。

 

对此,一些德国官员表示了担忧,德国议员Oliver Luksic、交通部会议主席Anke Rehlinger等均表达了强烈的抗议:我抗议,我反对,我不支持。

可人家德铁可不是你能左右的,德铁:3月起就实行新规,没毛病!

 

哎,有什么办法呢?这样的病症可以说不是潜在的了,而是深入骨髓的。从近些年来频频出现的铁路出轨事故,便可看出德铁内部的腐朽。

 

上图:频频发生脱轨事故的德铁

而面对这样的腐朽,德国民众也无可奈何,大家只好化愤怒为风趣,开启了全网大吐槽。以下内容节选自郎言志201712月的专刊《德国人爆笑吐槽》,内容有删节:

现实总是那样的令人大跌眼镜,在西方人自己都捂眼绝望的环境中,那些奇葩的延误原因足以让你开始怀疑人生”——有人卧轨了、树枝掉铁路上了、停电了、电缆被偷了、开错方向了、前面的车开太慢了······等等千奇百怪的事情都可能在西方的大地上以寻常的姿态与各位乘客见面。

 

▲:待的时间长了,你也能遇到这样倒退的西方。

而德国,在过去几十年的风雨过程中,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地向着坑爹道路一去不复返,不断上演着“几千万德国人都拉不回来”的闹剧。就在201712月,历时25年,投资100亿欧元的新高铁开通了,德国铁路部门兴高采烈跟全球媒体发了通告之后,雄赳赳气昂昂地在首次试行途中晚点了两个小时,而在此后的一周里,各种神奇的状况频频出现……

 

一开始的时候,德国铁路部门可高兴了,因为这对于德国人来说,是数十年来的首次技术大突破,对于整个欧洲来说,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这不,连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都亲临现场了:

 

德铁首席执行官笑得很开心,还和默克尔签名合影了,这预示着德国高速铁路新时代开始了!

  

可是!万万没想到,晚上在回慕尼黑前,这列车因为技术故障,晚点了一个多小时,让车上两百位位嘉宾和记者猝不及防······而此后连续两天,又因为技术原因取消了多趟列车。向来喜欢揭伤疤的德国媒体泼冷水说:今年的火车准点率80%的目标又达不到了。

于是乎,德国民众在网上开启了疯狂的爆笑吐槽:

 

我听过的最有爱的一次列车广播,是在去维尔茨堡市的路上,列车员说:本车全车禁烟——就算是26号车厢的卫生间里也不行,那位厕所里的乘客,我们已经逮到你了!

 

 

在去迪堡的火车上,我们的火车走一会儿就停一下,走一会儿就停一下……后来到了Kranichstein的时候,我们听见广播里传来列车长苦涩的声音:

尊敬的各位旅客,由于技术故障,我们走不动了,到底要延迟多久我也不知道……我不请求大家的原谅,因为我自己都无法谅解!!!’”

 

 “我听到一名乘客在和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抱怨,她的车晚点了一个半小时。结果那位工作人员冷冷淡淡地甩给她一句:有本事您下次开车去啊!’”

 

坐火车去南边,快到曼海姆的时候,火车突然停了。大家正懵着呢,只听列车长的声音从广播里传出来:各位,出乎意料滴,我们居然准时到了……为了保持德铁一贯的晚点率,我决定拒不进站。

 

 “亲爱的乘客们,这辆车并未被劫持。我们只是打不开车门了···”

 

 “工作人员请注意!麻烦再开下车门,司机被落在外面了!

 

 “在芬洛站,车停的时间特别特别长。紧接着,我们听见这样一条匪夷所思的广播:很遗憾,我们得在这儿多停一阵子,因为本车急需一名新司机……之前那位压根没驾照!!!’”

 

 

RE上:尊敬的乘客们,您坐稳了!我要让旁边那辆ICE见识见识,敢超老子的车会有什么下场!’”

 

 “我们这火车司机动不动就刹车,乘务员一边往车头走一边念叨:我这就去把他的酒瓶子拿走!’”

 

 “本车司机要坐的那趟车取消了,他打了个出租车,现在正在赶来的路上!

 

 

尊敬的各位旅客:我们现在得稍稍挤一挤。我也觉着不舒服,但是没办法啊,公司今儿就给了我半辆车!!!

 

 “由于一对儿难舍难分的小情侣,我们这趟车晚点了3分钟。

 

华侨华人:他们大概就是负责搞笑的

·华人网友Vivuen

两年前,从德累斯顿坐德铁去柏林,车厢里5个日本大妈找不到座位,我会日语所以帮忙翻译。我告诉列车员大妈们订了X车厢的座位,可是列车员回告诉我:她们的X号车厢不小心落在了布拉格,没带过来,你让她们随便坐。我当时忍着爆笑翻译给日本大妈,五个日本大妈一起站在车厢的风中凌乱······

·华人网友SV

去慕尼黑的IC车上,车开到半路突然就停下来不走了,然后广播里说:尊敬的各位乘客,我们开错方向了

 

·华人网友张洲:

我坐的车在班贝格出了点故障,广播说要修理20分钟,然后车上两个德国人就下车抽烟了。可是他们刚刚下车,火车的门就滴滴滴关上了,他们留在车上的包,和火车一起上路了。

·华人网友Baron

从汉堡坐车去汉诺威,结果半路上列车长广播说:本宝宝下班了,等接班的来可能要很久,你们自己想办法换乘吧,然后一群人风风火火地下车了,我的动作慢一点,没来得及下车车就开了,留着几百号人在站台上望着我和火车风风光光地上路了。

·华人网友Dani

我在意大利的火车站里和大家一起等高铁,是德国德铁的车,结果广播说我们的高铁因为延误所以改道了,让我们换站台,然后我们一群人匆匆忙忙换了站台,还庆幸自己没错过。几分钟后,我们看着原来站台开进一辆德铁的车,还在那窃喜还好没上错车。然后,目送德铁列车离去后,我们才反应过来,那是我们的车,一群人在风中凌乱。

·华人网友大海:

上次在纽伦堡,广播紧急通知更换站台到4号,一群人风风火火跑到4号站台,却发现车从1号站台进来,可是广播依旧不紧不慢地播报着去4号站台坐车,一群德国人一边骂着“Oh Mannscheisse”,一边往一号站台狂奔。(这事情,笔者在意大利也经历过啊!)

 

·华人网友Leon

不想说了!开车前一分钟换站台,换终点站的事情还少吗?之前路中间有一块石头,没有人愿意去扶,结果停运了几个月,刮点小风,下点雨就取消了,上车之后还能临时换路线,半路上一列车还可能分成两列,分开跑不同方向。

·华人网友Frische

那年在汉堡上学,因为天气太冷火车的门打不开了,然后我上课迟到了······

·华人网友恒恒:

这个话题我能写一本书,曾经坐过德国首尾分离的车,就是到某一站后,后半截车厢和前半截车厢分开,去不同的地方,结果大半夜我不知道自己被拉到了哪里。

·华人网友楼指导

之前坐火车半路停下来,车一直没有开,站台上的指示牌写着:本次列车延迟24小时。

·华人网友所罗门

10月下旬从汉诺威去汉堡,车开出十几分钟后广播说要回汉诺威一下,然后车就倒回去了,到了汉堡之后,司机没搞清楚方向,倒着开了几十分钟才发现开反了,最后车迟到了64分钟。

·华人网友“724”

几个月前坐车从科隆到科布伦茨,结果快到的时候,因为路况不好,又开回了科隆······

·华人网友姗姗

上个月去德国旅游,结果大量列车大晚点,后来听说,是因为铁路电缆被小偷偷走了······

·华人网友北郊

坐车去贝烈德,结果车半路上停下来说终点站到了,我问列车员这车终点站不是贝烈德吗?列车员回答我:只有前两节车厢去贝烈德,我下车查看,发现车头和前两节车厢不见了。

·华人网友倪格天

有一次从卡塞尔到法兰克福,车开到一半就停了,没有说原因。后来列车长就开始给我们发啤酒和小零食,让我们耐心等待,不要投诉他···· 

扩展阅读:除了德国人,其他国家的也存在类似问题

事实上,基于越来越高度资本自由化缺乏有效力量控制资本操作的社会状态,出现这种倒退情况的不仅仅是德国。不管是美国一年内多次火车脱轨,还是美国高铁布局多年后不了了之,又或者是日本在英国的高铁事故,其根本因素,都是过度放任与资本垄断。

 

 

△2017年到2018年,因为铁路部门官僚作风和工人的拖延怠工问题严重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美国铁路脱轨事故频发,伤亡惨重。

我们来看看2017年日本高铁在英国发车首日引发英国人气恼的状况:

 

好了,笑归笑,品归品,但我们不能忘了,他们老本还在,在世界上也依旧比较强大。整理这篇文章不是让大家蔑视别人,而是为了让大家明白这些道理:

1:过度放任自由的资本市场会带来诸多负面问题,因为资本家只管利益,所以一定要有所管控;

2:政府在发展上的领导能力被过度制约之后,社会的发展将陷入混乱,因为会有更多权势阶层唯利是图;

3:坐井观天,自欺欺人,不思进取,只会导致社会落后,不进步的社会终将成为曾经的辉煌

4:权利和义务不统一,社会发展会失衡,要想社会发展稳定,就要落实好义务,完善社会责任制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