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火力全开!这些天,中国驻外大使又一次对西方“集体出击”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17-11-23 11:01:19

 

 

 

 从左起分别为: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

中国大使又一次开始集体发声了!

上周三(1115日),在华盛顿,针对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总统访华成果的各种疑问,中国大使崔天凯火力全开,将挑事儿言论逐个击破

或许是不约而同,几天后,接受英国电视台专访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见招拆招,轻易化解主持人的埋伏

同样是本月,在斯里兰卡,针对某些西方人抹黑中国援助的言论,中国大使易先良发表文章直指对方说法乃无稽之谈”……

中国大使的这轮密集发声,让人联想起2014年中国驻多国大使的那次集体行动,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获得国际舆论的空前反响。

而这一次,中国驻外大使的表态,同样掷地有声,更得到国内外网友纷纷点赞——

驻美大使:美国某些媒体最好重学一遍初级经济学!

说句老实话,为什么美国总统受到中国的热情款待会让美国人不高兴呢?

1115日,在美中政策基金会2017年度晚宴的演讲中,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这样一席话或许会让人不少美国人无言以对

当晚,面对美国政府、工商、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200多人,崔天凯大使强调,特朗普此次访华,比礼宾安排更重要的是两国元首之间沟通的深度和广度。他们再次确认了两国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以及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需要进行更好和更密切的合作。

面对某些美国媒体针对两国经贸关系的指责,崔天凯则给出了简单实用的建议。他认为,这些人最好重温初级经济学。

其实,这早已不是崔天凯大使第一次给美国人上课了。

就在10月底特朗普访华前的一次媒体采访中,当被问及美方人士批评中国对周边国家实行掠夺性经济政策时,崔天凯给出的回答同样令人拍案叫绝。

他说,美方一些人在批评中国的时候,应该自己照照镜 ,他们批评中国的话可能正是在描述自己。

很快,这个照镜子的说法不仅被美国媒体广为引用,还得到了美国网友称赞。

一位网友在新闻评论区这样写道:崔天凯大使对于美国的评价简直太对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国家讨厌美国?真的,每次听到美国外交官谈论资本主义和民主的优势时,都让人很尴尬。

另一位网友也深表赞同:当中国比美国表现得更成熟稳重时,美国的领导力和信誉还在不断创下新低……”

这不是事实!驻英大使见招拆招

与中国驻美大使通过演讲给美国部分人上课不同,4天后,另一位中国驻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则在直播节目中与主持人展开了一段交锋

1119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了英国独立电视台佩斯顿星期日访谈节目的直播专访。

主持人佩斯顿显然有备而来,节目开始后不久,他就把话题引到了刘晓明曾任中国驻朝鲜大使的经历,并直奔重点:西方的关切是,中国没有对朝鲜施加足够压力,迫使其放弃核试。

这不是事实。刘晓明毫不含糊地答道:实际上,中国已经尽一切努力劝说朝鲜放弃核试。

大使还提到自己的亲身经历:我担任中国驻朝鲜大使时,一直努力劝说朝方,发展核武器不符合朝鲜的国家利益。

紧接着,刘晓明又从朝鲜的诉求和联合国决议等方面做出详尽解答。主持人抛出的尖锐问题一个接一个被轻易化解。

最后,谈及对朝核问题的前景是否悲观时,刘晓明大使表示:我持谨慎乐观态度。我始终相信,只要各方保持接触,鼓励朝鲜重返谈判,我们能够找到解决危机的外交方案。

刘大使还是那么给力啊。熟悉刘晓明大使的中国网友点赞称。因为在此之前,他已是英国媒体上的常客

刘晓明曾引用过丘吉尔的名言,也借用过《哈利·波特》来打比方。面对一些媒体的明枪暗箭,他似乎总能轻松化解。

驻斯大使:我们与某些大国不同,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目的

事实上,见招拆招,直言不讳,主动出击,已经成了近年来中国外交官的一种集体选择。

117日,斯里兰卡《科伦坡公报》刊登了一篇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署名英文文章。

我注意到,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威尔斯女士近日在国会公开声称,中国对斯提供非优惠性质贷款造成了斯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这完全是无稽之谈。

文章明确驳斥了美国官员抹黑中国援斯的有关言论。

易先良大使写道,事实上,中国对斯贷款绝大部分是优惠性质,而通过贷款建设的相关设施也为斯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与某些大国不同,在斯合作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从未寻求垄断他国港口或任何行业。我们始终采取开放包容互赢的态度,为斯发展繁荣添砖加瓦。文章这样强调。

在社交媒体上,中国大使的文章被斯里兰卡网友广为转载。向中国大使的勇敢回应致敬!一位网友由衷地赞叹道。

专家:以正视听,大使们很给力!

这些大使们充分发声,是中国外交更加积极主动的一面,我们要把中国真实的声音和立场传播出去。接受锐参考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这样表示。

在他看来,西方对中国的看法,有的是一知半解,有的是不甚了解,还有的甚至是恶意歪曲。

这时候中国的大使们做一些以正视听的工作,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

阮宗泽强调,这几年中国外交一方面是越来越活跃和积极,另一方面是越来越自信了,来自中国驻外使节在当地媒体更多的发声,有助于向外国读者和观众提供一个中国的视角,让读者和观众进行判断和衡量,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