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高德胜:挖一挖1万亿美债背后的深层逻辑
点击:  作者:高德胜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28 08:50:54

 

 1.webp (4).jpg

【编者按】近段时期来,在中美紧张局势持续加深的大背景下,中国持有的1万多亿美元美国国债应当如何处理,始终是网络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此话题,资深金融工作者、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副行长高德胜赐稿大橘财经,就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以及背后的深层逻辑进行探讨。

在与大橘财经的交流中,作者特别提到,今天的中国人民,尤其需要牢记一位伟人穿透历史的铿锵预言。作者也希望藉此文,与广大读者进行更深入的互动交流。

法国经济学家雅克·胡耶夫(Jacques Rueff)曾经讲过一个裁缝与顾客的故事:裁缝为顾客做衣服,卖给顾客后,再把顾客所付的钱借给这个顾客。然后顾客再用这笔钱来向裁缝买新衣服,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胡耶夫说,如果我是那位顾客,这样的好事我为什么不干呢?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一度重复着这样的故事。

01
1万亿美债是怎么来的?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通过以优惠条件吸引外资,开展一般商品贸易、加工贸易、三来一补等,依托劳动力成本优势,开启了一种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融入全球化浪潮。中美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性,使两国经贸合作迅速扩大和发展,中美两国形成了以经贸为纽带的共生关系。美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成为中国物美价廉商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中国制造撑起了美国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

这个故事的另一面是,长期以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实际上是中国以低工资、低环境成本为代价,为美国源源不断地输送消费品与各类资源,同时保证了美国长期的低物价、低通胀,中国商品的竞争优势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巨大的消费者剩余。同时,过去十几年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国债的最大购买国,中国积累的巨额经常项目顺差,通过购买美国国债的形式又回流到美国,从而弥补了美国的国际收支赤字。通过“美元--商品--国债--美元”的循环,中国的实际财富持续流向美国。换句话说,美国是可以“躺着”挣钱的,中美经贸交往一定程度上带有一种剥削或合法掠夺的性质。由于中国持有美国国债长期居高不下,这实际上意味着美国可以长期占有中国实际财富,形成了富人向穷人长期借债的模式,最终逐渐成为了中国持有的1万多亿美元美国国债的局面。

中国贸易盈余积累的外汇储备中,美国国债持续保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最高时达到2.44万亿美元。从2000年到2019年的20年间,中国平均持有1.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美国国债收益率呈下降趋势,2019年,10年期美债平均收益率为2.14%,较2018年平均值低77个基点,较2014至2018年平均值低了21个基点。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实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短期美债收益率更低至0甚至负值,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低至0.35%。从收益角度考虑,这样巨量的资金投资于美债,在经济性上是不划算的。

同时,我国还不得不承担美元超发导致的通货膨胀以及美元贬值的风险。随着美国开启天量无上限印钞模式,长期看,美元贬值几乎是必然的。例如最近,美元指数相较3月已下降10个百分点,而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琦预测,在未来2到3年美元指数将下跌35%。

中美之间的故事,是美国以政治、军事、科技霸权为依托,以经济和金融手段,在全世界剪羊毛和对发展中国家巧取豪夺的系列故事之一。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把中国锁定在低附加值的产业链低端,重复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飞机的故事,让中国长期做美国人的裁缝和长工,美国尽享他们主导的全球化下固有国际分工的红利。至于欠下的债务,在美国人的算计中,恐怕从来就没有担心过要还的。他们最常规的操作,是发新债置换旧债,或仅仅偿付利息;他们还可以通过发钞,直接稀释或对冲掉债务。

02
中国发展偏离了他们设定的轨道

然而,算盘不总是一个人打的,在几代中国人挥洒的血汗中,事情渐渐偏离了美国预想的发展轨道。

中国经济伴随全球化过程快速崛起。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总量的份额从1995年的2%上升到2019年的16%,中国一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经济总量,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多年以来占世界经济增长的30%以上,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

如果是单纯“量”上的追赶,还不至于引起美国太大的惊慌,中国经济的增长越来越展示出“质”的提升。

通过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中国实现了比较彻底的工业化,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发展起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这是我国能够成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国家的物质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我国还培养和锻造了规模庞大和素质优良的人才资本,享有全球最大的工程师红利,拥有9100万科技工作者,1.7亿人口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专业技能。

科技与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国科技水平正在由跟跑到并跑,并开始向领跑迈进。2019年中国创新能力居全球第14位,中国在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量今年首次超过美国,一批跨国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中高端。特别是在通讯及互联网应用方面,中国企业实现了弯道超车。华为5G技术实现了世界领先,“这是中国百年来首次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一项领先,在西方技术城墙撕开了一个巨大缺口。”阿里巴巴、腾讯等在数字经济领域笑傲江湖,TikTok在短短四年内全球用户量就超过了10亿。中国企业在5G、互联网、AI等高科技领域的群体性崛起,挑动了美国最敏感的神经。

关于美国对中国科技与创新能力发展的忧虑,《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的论述提供了一个非常贴切的注解。“在过去40年时间里,美国卖给中国的是深度产品,软件、电脑、芯片;而中国卖给美国的是浅度产品,服装、玩具、农产品。现在,情况要反过来了,他们想卖给我们深度产品了。”华为代表的是中国在科技前沿领域的硬实力,而TikTok作为一种社交软件,体现了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输出能力。当美国发现,中国硬实力和软实力两面同时发力,美国人再也无法淡定了。

写到这里,笔者感慨,对于长期以来崇拜西方、对美国抱有神话般迷思的不少国人来说,如果不是美国举政府之力、不惜代价地对我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封杀,我们很多人对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惊人进步可能根本无感。

与中国在产业链上一步步向上攀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经济出现了越来越显著的“空心化”。

美国曾经是以工业立国的,在20世纪前半期,制造业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乘电气工业革命浪潮和世界忙于两次大战之机,美国工业实力称雄世界,经济登顶全球霸主。但20世纪下半期特别是80年代以后,伴随全球化浪潮兴起,美国开启了“去工业化”进程。产业资本出于追求超额利润的目的,为了寻求成本低廉的劳动力和更大市场,美国制造业大规模地在全球范围内布局产业链。除了保留高科技和通用、波音飞机、军工等高端制造业外,美国一般制造业基本所剩无几,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的比重到今天仅占11%,形成了美国经济“空心化”。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日益虚拟化和金融化,发展主要依赖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虚拟经济的高速膨胀,金融的过度创新与泛滥,导致了次贷危机的爆发,结束了美国长达20多年的长增长周期。而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和世界的影响,至今仍未消除。当美国政府认识到“去工业化”的后果而提出“再工业化”之时,发现的是美国制造业产业基础已经大幅退化的现实。

美国经济的“空心化”以及经济结构的问题导致了美国收入分配的严重不平衡,社会财富日益集中在少数以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精英和跨国资本集团手中。美国经济发展并没有使普通美国人受惠,甚至让他们处于不利的地位。研究表明,美国的收入分配差距达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最顶尖的1%人口所获得的收入占到国家总收入的21%,远远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这种收入差距的不平衡,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进一步加剧。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家安妮·凯斯(Anne Case)和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指出,“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是唯一一个收入排名在后半段的就业群体的实际收入在过去30年里出现下降的国家。美国这一现象导致“绝望”情绪在白人劳工群体中四处蔓延。”

收入分配的严重失衡,造成美国深刻的社会矛盾和社会分裂。贫穷弱势人群长期居于劣势,看不到上升的希望。贫富阶层的分化,催生认知与情感的隔离,处于社会底层的大多数,把他们命运的不公归因于全球化的冲击。近年来美国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声浪抬头,正是美国这些内在矛盾的反映。

翟东升在他的《货币、权力与人》中尝试总结了中美之间这种强烈反差的深层原因:
这背后是如何理解财富的问题,即究竟是将财富看作对物的占有,还是人的能力的提升?如果是前者,那么美元特权的确为美国社会带来巨量的财富,因为印制一张纸片,甚至电脑系统中敲一个符号,就可以直接获得他国的资源和制成品,从交易的角度来看的确是很合算的。但是假如是后者,即把财富看作人的能力及其结果,那么美元特权带来的美国人的能力结构的改变是巨大的,美国的可贸易部门被美元所挤压,或者说印制美元符号成为美国的最大可贸易品。这种“嚣张特权”对人的能力的挤出效应,从长期来看,必然蕴含着巨大的代价。

这也算是“美元的诅咒”吧。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特朗普张口闭口所抱怨的“中国在贸易中占了美国的便宜,抢了美国工人的饭碗”,虽然是一种强词夺理,却也颇有一丝后知后觉的味道。

03
巨变前夜,黎明前的黑暗

中美之间经济和产业结构的此消彼长,终于在2020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中得到彰显。

一方是束手无策,全面溃败,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世界第一,表现出“能力之死”。一方是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通过全民抗疫的阻击战和总体战,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人口只有中国四分之一不到的美国,新冠病毒确诊人数是中国的20倍,死亡人数是中国的22倍。

一方是在疫情重击之下,二季度经济深度衰退32.9%,经济复苏停滞不前,失业率持续徘徊在大萧条以来的最高水平,经济回天乏术,只能靠政府不断出台救助计划艰难续命。一方是在全球率先实现安全的复工复产,并在二季度实现3.2%的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下滑8.0%,而中国将是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安全岛,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风景独好,成为维持全球供应链的稳定锚。

疫情应对如同一场大考,中美表现的强烈反差,更引发了美国对中国实力和治理能力的警觉。它集中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制度与中国模式的强大优势、活力与韧性。

中美之间这种力量的消长,引发美国对其全球领导地位的深层焦虑和危机感,也加剧了其对中国实施战略遏制与打压的紧迫感。美国的精英群体形成一个共识,现在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最后战略时间窗口,一旦错过,美国将再也无法阻挡中国的崛起。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围堵,实际上从奥巴马政府时期“重返亚太”战略就已经开始,美国政府还曾极力推动建立将中国排除在外的TPP协定。只是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美国加速实施对中国的战略遏制,在国家安全策略中明确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从贸易、高科技、人文交流、政治、外交、军事及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等各个领域对中国极限施压,不断挑起和升级中美冲突,把中美关系推到冷战边缘。

从短期看,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强硬打压似乎是出于2020大选的政治需要,是其在选情不利的绝望情绪下的激进策略和行动。而从长期看,美国无论哪个党派赢得大选,为了美国自身的国家利益,为了保持美国的领导地位,出于大国竞争的政治考量,美国对中国的敌意,对中国崛起的警觉、戒备和遏制的政策不会改变,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尽管出于党派的利益,他们之间可以相互攻击和缠斗,但在对待中国的策略上,他们高度一致。这是国际政治的本质决定的,捍卫对世界的领导权是美国最高国家利益,尽管中国并无意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但美国人不相信你是否有意愿,而是看你的实力。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客为转移国内应对不力的矛盾,持续对中国疯狂甩锅、推责,肆意攻击、抹黑中国。共和党竞选策略备忘录简单而直接,“说到新冠病毒,不要为特朗普辩护,相反,攻击中国”。一些政客煽动“中美脱钩”,特朗普扬言美国可以完全切断与中国的联系,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提出美国政府可以为美国企业撤离中国部分成本“买单”。对中国加强金融与贸易管控,控制对中国高技术和军民两用技术出口。出台法案限制在美上市的中资企业。7月以来中美关系加剧恶化。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说,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执政党,号召世界各国组成一个“民主国家联盟”,来改变共产主义中国。蓬佩奥还出访中东欧四国,拉拢这些国家选边站队,游说这些国家放弃使用华为5G基础设施。

在两党政客竞相对中国肆意污蔑和攻击的政治氛围下,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已经成为主流。两党政客把美国国内存在的严重失业、工资压力等结构性问题一概归咎于中国,毫无根据地给中国加上知识产权盗窃、网络间谍、强制技术转移等罪名,对美国公众舆论产生了恶劣影响。

美国是西方强权的典型代表。西方强权的每次建立,无一不是依靠武力征服、种族屠杀、殖民掠夺和奴役弱势族群,无一不是伴随残酷战争与血腥杀戮,强权的根基带有与生俱来的原罪。与中国文明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理念不同,他们文明的基因里只信奉丛林法则与强盗逻辑,思维中只有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骨子里根深蒂固的是“西方至上”的傲慢与优越感,他们极少能够对自身问题与责任进行深刻反思。这种文明基因和思维方式,决定了他们不容许其他大国对他们的霸权进行挑战,“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哪怕这种挑战是完全出于自身的臆想。这导致中美之间的对话,缺乏共同的底层基础和逻辑。

正是由于这种强权和丛林法则的底层意识,决定了美国在中美竞争的关系上,出发点必然是战略和政治考量,经济利益让位于国际政治,因而它可以不计一时经济利益的得失。因此,尽管美国政府清楚地明白与中国脱钩对美国经济带来损失,但为了全面遏制中国的发展,他们仍然不惜做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双输之举。

从美国政党和精英的决心来看,他们推动中美脱钩的行动和努力不会放松,尤其在科技领域。对华为的围堵和封杀,对TikTok的强制收购,正是这种赤裸裸的霸权行径的集中体现。对华为和TikTok的行动,打开了美国对中国领先科技进行绞杀的“潘多拉”盒子,其打击范围还会扩大,手段还会持续升级。特朗普政府已经像一个输红了眼的赌徒,在美国大选之前,由于孤注一掷而变得非理性的特朗普政府铤而走险,做出更加超乎人们想象的惊人之举,在中美关系上掀起更危险的狂风恶浪,这种风险在上升。对此我们不能再抱幻想。

04
美国的金融讹诈能走多远

在美国的政策选项中,更具杀伤力、威胁更严重的手段是金融制裁。

美国可以采用多种手段对别国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及个人实施金融制裁,冻结被制裁实体资产;利用对SWIFT、CHIPS和Fedwire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的主导权,切断他国政府、实体或个人的美元结算与支付渠道,将其排除在美元体系之外。例如,美国曾于2018年宣布对俄罗斯38个个人和公司实施制裁,冻结其在美国管辖内的所有资产。美国还对伊朗政府、企业等发起金融制裁,限制伊朗对外的金融交易,并将制裁扩展到与伊朗发生商品或服务交易的第三方国家实体或个人。金融战是美国在贸易战、科技战之后更具杀伤力的经济打击武器。

美国已经对我国一些个人和实体实施金融制裁,例如出台涉疆、涉港法案,对相关个人或实体进行制裁,并制裁与前述外国人士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具体制裁措施包括财产冻结、制裁该金融机构的高管,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向其提供贷款或授信等。

在金融领域,两个最大威胁始终存在:一是把我国排除在美元结算体系之外。由于我国巨大的经济规模以及与世界经济的广泛深入的联系,如果美国敢于走到这一步,那无论对我国还是世界经济将是一场灾难,能否有支付结算体系的替代另说,首先现有的美元支付结算体系必然立刻崩塌。

二是冻结我国海外资产。如果中美冲突不可调和,上升到尖锐化的地步,美国可能会扣押或冻结我国海外资产,甚至有不少人担心中国持有的1万亿美债会被“赖账”。从华为、抖音面临的遭遇看,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极限施压已经到了没有底线的程度,这种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但是不要忘记,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后,世界进入的是一个信用货币时代。大规模的强行“赖账”,实际上等于信用体系的坍塌,也同样等于美元体系的坍塌。为了能够合理“赖账”,美国特朗普政府需要给自己找一个“合理说法”,他们为此正在尝试做大量的舆论铺垫。4月以来,美国政府高官、议员对中国无端指责,肆意抹黑,煽动对中国开展病毒溯源调查,把疫情扩散的责任推向中国;美国一些团体、个人和甚至州政府对中国提起索赔诉讼;有议员提出扣押中国持有的国债作为赔偿,还有议员动议采取法律步骤取消中国主权豁免,为向中国索赔做铺垫和舆论准备。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门前,开始召唤麦卡锡死魂灵的吟唱;在学术和文化领域,他们则是试图用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在大西洋两岸寻找共同语言,试图把中国排斥在“文明世界”之外。这是一个完整链条,他们的用心昭然若揭。但还是那句“算盘不是一个人打的”,西方如果这么做的话,其结果基本等同于上述第一种情况。

在中国产业升级撞上美国产业空心化的历史大势面前,他们感到再也耗不起,终于摆出一副不惜双输的对决姿态,以为能逼迫中国妥协,这本就是他们的逻辑。

但是我们需要提醒美国某些妄自尊大、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政治势力的是,今天的全球体系,本质上是体现西方利益和霸权的体系,中国处于不公平的从属地位,任何对现有西方既得利益体系的毁坏和抛弃,都是对自身霸权的自掘坟墓。对中国来说,如果他们非要逼迫中国脱离这个不公平的体系,我们失去的只有锁链。

05

“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今天,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围堵来势汹汹,大有山雨欲来之势。但是,从中国百年来的历史沧桑看,从全球化以来中美发展态势看,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恰恰暴露了其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本质,也暴露了其对自身衰落的危机感和内心的恐惧。但他们对中国的封杀、围剿战略将注定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它将催生一个不再受美国不平等规则和强权主导的、彻底摆脱了产业链低端的中国经济,中国将从劳动密集型为特征的世界打工仔模式,转向以科技和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实现脱胎换骨。而对美国而言,失去了中国这个重要的贸易伙伴和美债投资大户,美国主导的全球体系、美元霸权将无法维系,其内部经济矛盾、社会矛盾必将更加激化,陷入内外交困的危机,并加速美国的全面崩溃。

过去30年来中美的竞争和力量消长,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体系、框架和规则下的比拼,历史证明他们已经输了。如果说在这样一个美国自当裁判、占尽优势的赛场上他们赢不了中国,他们更别梦想把中国隔绝之后能够战胜中国。

中国的发展是对人类进步和发展的巨大贡献,世界需要中国,美国可以与中国脱钩,但无法把中国与世界隔绝。

历史照亮未来。中华文明5000年海纳百川、生生不息的精神气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坚韧性格,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价值追求,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社会理想,远胜于武力征服、唯我独尊、零和博弈的西方价值。百年沧桑,中国经历过无数苦难、挫折和生死考验,从来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发展的脚步。从屈辱和苦难中走过来的中国人民,捍卫民族尊严、发展权利的骨气和意志不可战胜;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惊天伟力、发展活力、顽强韧性、创新智慧不可阻挡。

新中国70年发展历史,经历过西方经济封锁和技术封锁,依靠中国人民的发奋努力、自主创新,照样完成了“两弹一星”奇迹、“北斗导航”创举,照样取得了5G领先。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别人越是封锁,中国人民的自主创新就越快。美国的科技封锁,只能逼迫中国人民认清自己的短板,调整策略,发奋自强,美国只会给自己培养出一个无法战胜的强大对手。

今天的中国人民,尤其需要记起一个伟人穿透历史的铿锵预言:

“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今天,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地庄严宣告:

“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作者:高德胜,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副行长;采访者:大橘,一群讲大局的财经观察者。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大橘财经”)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