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任光禹:“纸老虎”理论蕴含着共产党人的世界观
点击:  作者:任光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3-17 15:00:35

 

194686日,毛主席在延安杨家岭自己住处的窑洞前,会见了美国进步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正是在这次谈话中,一个石破天惊的概念——“纸老虎”——横空出世。毛主席对这位五次到访中国的美国朋友说: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在一九一七年俄国二月革命以前,俄国国内究竟哪一方面拥有真正的力量呢?从表面上看,当时的沙皇是有力量的;但是二月革命的一阵风,就把沙皇吹走了。归根结蒂,俄国的力量是在工农兵苏维埃这方面。沙皇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希特勒不是曾经被人们看作很有力量的吗?但是历史证明了他是一只纸老虎。墨索里尼也是如此,日本帝国主义也是如此。相反的,苏联以及各国爱好民主自由的人民的力量,却是比人们所预料的强大得多。

 

蒋介石和他的支持者美国反动派也都是纸老虎。提起美国帝国主义,人们似乎觉得它是强大得不得了的,中国的反动派正在拿美国的“强大”来吓唬中国人民。但是美国反动派也将要同一切历史上的反动派一样,被证明为并没有什么力量。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

 

拿中国的情形来说,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虽然在中国人民面前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中国人民在美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联合进攻之下,将要受到长时间的苦难,但是这些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 进步。[1]

 

 

很多人在阅读毛主席这段谈话中,更多的是被毛主席这种“战略上藐视敌人”的自信气概所折服。其实能够做到“战略上藐视敌人”仅仅靠自信和勇气那是远远不够的。

 

因为自信和勇气往往体现出的是一个人的精神和气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精气神”。而作为一位改天换地的伟大领袖,这种“精气神”的建立绝对不是仅仅用勇气和胆量所能够解释的。

 

对于毛主席来说,这种“精气神”最本质的来源在于自身的哲学信仰和政治理想。这种信仰和理想,确切的说就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即唯物史观)基础上的人民情怀。

 

正是拥有了这种主义和情怀,使他不仅能够把很多“宏大”的事情进行生动形象和朴素易懂的描述,更使他具备了一眼能够洞悉这种“宏大”问题背后的逻辑和本质的能力。

 

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即人民史观产生之前,自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即进入阶级社会以来,人类上千年所成文的历史典籍,几乎都是以英雄史观的立场来书写的。

 

与唯物史观不同,英雄史观来自于唯心史观。唯心史观认为,历史是英雄创造的,主要是英雄头脑中的思想、动机、意志等因素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而历史唯物主义即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创造的主体。如果没有生产劳动,人类社会就一天都存在不下去,哪里还能谈得到英雄们是怎样创造历史的呢?所以人类社会的历史,第一个基础和前提就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活动。而物质资料的生产完全是依靠广大劳动群众所创造出来的。

 

只要从秉承唯物史观的立场出发,就会认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乃至于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能够洞悉国际政治的本质,进而也就能够看穿强权和霸权的本质。

 

明白了这一点,也就明白了强权和霸权其实是有着很大的困境,其困境就在于世界上受苦受难的民族和人民是占绝对的多数,而霸权和强权者只占世界的绝对少数。所以从本质上来看,霸权和强权在世界人民面前称王称霸,其实并不具备这样的力量基础更遑论道义基础。既然不具备这样的基础,那么它们在维护和拓展这种霸权利益的时候就会以外在的强大甚至以硬撑的方式来掩盖其内在的虚弱。

 

那么,为了掩盖这种内在的虚弱,帝国主义就会以扯虎皮挂大旗的方式恫吓世界人民,而国内的反动势力正是以狐假虎威的方式借助这种恫吓来统治和压迫人民。

 

那么在中外历史上,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霸权和强权统治和压迫这么多的国家和人民呢?其原因就在于弱者的分散性和脆弱性,那么弱者如果有一天懂得了这个道理拒绝继续下跪而实现觉醒和团结,霸权和强权者的这套“皇帝的新装”就会展现出来,而一旦霸权和强权不可战胜的神话被戳穿,弱者打倒强权和霸权者而实现翻身就有了产生的空间。

 

这就是毛主席所说的:“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的内在逻辑。

 

这种逻辑也就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大道理。正是明晰了这样的大道理,毛主席才会藐视一切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并用他那独特的化繁为简的语言教育着党内同志和广大的人民群众。

 

既然承认历史是人民创造的。那么从本质上看,这种哲学思想其实也就是人民创造的,当人民被上千年的英雄史观的唯心主义思想所蒙蔽还不能明白这个道理,思想还不能觉悟的时候,毛主席把这个道理告诉大家,这就叫真正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明白了这一点也就明白了毛主席诗中所说的“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绝不是一句单纯而充满热情的政治口号。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2]历史的经验证明,目标越是接近,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3]

 

实现这个伟大目标,需要不断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内外风险和挑战。而能够战胜这种风险和挑战,需要党具备强大而磅礴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人民是否具有“夺过鞭子抽敌人”的力量,决定了党和国家未来的前途和命运。历史的辩证法告诉我们,人民一旦没有这种力量,那么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内外挑战这样的“纸老虎”就会变成会吃人的“真老虎”。

 

所以,唯物史观即人民史观不仅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世界观,同时也是检验真假共产党人的一块试金石。

 

注释:

[1]《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95页。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网,http://cpc.people.com.cn/19th/n1/2017/1027/c414395-29613458.html

[3]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网,http://cpc.people.com.cn/19th/n1/2017/1027/c414395-29613458.html

 

作者:任光禹;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