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特朗普到底输在了哪儿?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09 08:26:34

 

1.webp.jpg

虽然计票远未结束,但拜登已经率先获得了270张选举人票,也就意味着特朗普的败选。虽然特朗普团队已经进行了众多上诉,但通过诉讼逆转翻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特朗普败选已成定局。那么,他到底输在了哪儿?
 
虽然取得了大选的胜利,但特朗普输的却不是拜登。因为这一次大选,从一开始实际上就是一次对特朗普是否是合格总统,是否适合当总统的一次全民公投。也就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大比拚。拜登的获胜,是特朗普反对者的胜利。
 
既然是一个人的大选,那么特朗普到底输在了哪儿?
 
在特朗普看来,他主要就是输在了邮寄选票这一块。从一开始他就强烈反对选票邮寄,他认为民主党会借此作弊。然而怕什么来什么,邮寄的选票远超过了投票站投票。所以说,邮寄选票就是他失败的一个重因素。
 
虽说如此,但造成邮寄选票明显增加的原因,却是新冠疫情。也就是说,新冠疫情才是特朗普败选的背后因素。
 
说起新冠疫情,实际上抗疫不力,才是他最大的败笔。大选日,不出所料达到了美国疫情的高峰期。近千万人感染,24万人死亡,美国竟然历史性成为新冠疫情的风暴中心,而对此却无能为力。这无论如何都让人难以置信。怎么解释都说不过去。如此看来,与其说是他输给了拜登,还不如是输给了新冠病毒。
 
然而,特朗普就主要是由此而引发的败选吗?恐怕也不是。
 
即使到目前为止,在美国主张积极抗疫的与主张恢复经济的人也是基本上各占一半。
 
有民调显示,特朗普的支持者,认同牺牲抗疫保经济。而拜登的支持者中则更多主张牺牲经济以积极抗疫。两种观点的人群基本上差不多,也就表明抗疫不力并非是决定性因素。
 
重要的是,自由的生活方式,这是西方国家民众所推崇的,他们最怕的政府积极抗疫会开了限制自由的先河。在他们看来,政府没有权利通过限制人们的生活自由来抗疫。换句话说,隔离不隔离、死活是个人的选择问题,与政府无关。这也是西方制度和价值观所决定的。整个西方国家都是如此。这决定了政府无法全力抗疫。
 
既然抗疫不是主要因素,那主要的因素是什么呢?
 
经济因素是决定美国大选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特朗普的败选与经济是否有直接的关系呢?在新冠疫情之前,虽然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存在极大的衰退不确定因素,但毕竟特朗普还是创造了不大不小的经济奇迹。
 
尽管新冠疫情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创伤,但三季度经济数据确实表现出了强劲反弹之势。至少目前的美国经济远好于同样受新冠影响的西方联盟的经济。而最新的调查显示,美国的失业率还在继续下降。这表明,经济因素也并非是败选的决定性因素。
 
对于美国来说,除了抗疫和经济,还有什么重大问题呢?那就是美国的霸权正在流失。
 
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美国优先”受到了强烈地抵制,美国在国际上正在受到孤立。可以说,目前的美国正在与世界格格不入。虽然实力因素决定了美国拥有世界霸权,但反过来霸权又是美国繁荣的基础。失去了霸权,美国就难以保持长期的绝对领先的地位。
 
也就是说,特朗普4年来的对外政策取向出现了重大的问题。而拜登也早就强调了,一旦当上总统,首先就是要修复与盟友和国际社会的关系问题,要重塑造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力。实际上就是修复被特朗普破坏掉了世界秩序、规则。
 
虽然特朗普把美国霸权发挥到了极致,但却并没有“让美国重新伟大”,更没有让世界接受“美国优先”,反而让美国陷入了孤立的困境之中,丢失了霸权。不仅美国的政治阶层不接受,普通民众也不接受。他的败选,可能意味着美国政治和社会回归理性的开始。
 
美国大选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对华关系问题。即每逢大选双方必打中国牌。虽然遏华战略是两党共识,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效果确是出奇的差。
 
打压中国的直接后果就是美国受到了巨大的损失。虽然中国大量购买了美国农产品,虽然对华课以近4000亿的高关税,但中美贸易逆差依然很大。而美国的企业和消费者却在承受巨大的损失。
 
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处境世界最佳。不管认同不认同中国经验,毕竟中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中国也率先恢复了经济运行,已经成为了世界希望之所在。重要的是,中国正在迎接第二波改革开放高速发展期。
 
中美之间的反差太大。特朗普不但没能“让美国重新伟大”,更没能遏制住中国崛起之势。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在上升,而美国则在衰退。这才是特朗普最大的败笔。也是美国人最关心的大事。
 
其实,特朗普的败选,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他就是与他的个人性格和人品有极大的关系。
 
撒谎、隐瞒与欺骗是他的座右铭和行事方式,更有刑事和民事诉讼在等着他,种族主义,性别歧视,道德败坏等。不管他是否是为了美国,但他这个人的言行太过卑鄙。如果此时的美国处境良好,或者说中国目前的处境糟糕,他的卑鄙还可以接受。然而目前确实是事与愿违。重要的是,当今的世界第一强国,却出现了目前这个混乱局面,已经成了世界的笑柄。这让美国人不得不重新认识特朗普,不得不重新认识美国。
 
总之,特朗普的败选,看上去是与抗疫不力有直接关系,而实际上抗疫不力并非独立的败选因素。特朗普的强硬政策没有给美国带来益处,反而是伤害。中美处境的对比。美国霸权的流失。这才是败选的原因。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败在了中国。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