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实:拜登会带来什么?
点击:  作者:徐实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09 08:34:54

 

1.webp (2).jpg 

【美联社“官宣”,图据社交媒体】

从美国大选的计票结果来看,拜登入主白宫大概率下是稳了。尽管特朗普不愿认输,并发起诉讼,估计也就是把权力交接的过程变得难看一些。美国即将迎来拜登执政的4年。接下来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是:拜登会带来什么?
接下来说说我的分析:

1- 拜登很难成为强势领导人

客观的说,拜登是民主党勉强推选出来的总统候选人。拜登的基本盘是民主党建制派,代表金融资本、科技资本、大型跨国公司的利益诉求。而桑德斯和沃伦这两位参议员则是民主党进步派的重要人物,代表了小资产阶级的利益诉求。

拜登并非一开始就是民主党内的“众望所归”,宣布参加2020年大选的民主党人总共不下十几位。拜登艰难地通过了党内初选、拿到了提名之后,最终才勉强整合了民主党的力量。但是以桑德斯和沃伦参议员为首的民主党进步派仍然拥有大量支持者,特别是青年力量。

民主党进步派的利益诉求与建制派有极大差别,小资产阶级脑子里装的东西和大资产阶级能一样吗?前者希望通过二次分配缩小收入差距,后者希望积极推动TPP,让跨国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巧取豪夺。两者共同的利益诉求,恐怕仅限于把特朗普赶走。拜登入主白宫之日,也就是民主党内部阶级斗争明朗化的开始。拜登恐怕很难“摆平”民主党内部的利益冲突,而且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没有优势,上任之后掣肘力量众多。步入高龄精力不济的拜登,很难成为强势领导人。一众民主党宵小趁机瓜分拜登的权力、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反倒是大概率下会发生的事情。

2- 美国民主党并没有内政良方

无论是民主党的建制派还是进步派,恐怕都很难把美国治理得更好。

民主党建制派说穿了就是一群大资产阶级既得利益者,站在他们自身立场上看,美国现行的政治经济制度有利于他们自身利益最大化,所以他们并不想在美国推行实质性的改革。在这点上,拜登和希拉里没有本质区别,在内政问题上,只想当“维持会会长”。

民主党进步派,说穿了就是想把在欧洲的民主社会主义照搬到美国来。基本思想可以总结为:高税收,高福利,既不触及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资本主义游戏规则,又要保障工薪族和小资产阶级足够滋润。但是实践证明,民主社会主义已经在欧洲彻底烂掉了,把这套已经烂掉的东西硬搬到美国,恐怕情况不会更好。

民主社会主义社会政策的经济基础,是二战结束后西方企业通过对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产品的垄断,在国际贸易中进行的不等价交换。中国的崛起改变了200多年来西方国家确立的世界分工体系,“中国制造”毁灭了西方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超额利润。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来自境外的价值输入日渐式微,“既不触及按生产要素分配的资本主义游戏规则,又要保障工薪族和小资产阶级足够滋润”的格局自然无法维持,美国社会必然陷入残酷的内卷化。以至于沃伦参议员已经被活生生逼出了“节制资本”的想法。资产阶级政客们和马克思主义斗争了一辈子,最后还是逃不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规律,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另一方面,美国民主党的用人机制已经暴露出严重的问题。拜登的竞选搭档哈里斯,早年给旧金山市长当小三发迹,为了谋上位可以不要正常的婚姻和家庭,而且也没有什么显著的政绩可言。拜登之所以选这个职业小三搭班子,完全是因为她的身份标签:女性,少数族裔(印度和牙买加),支持LGBT性变态运动。这其实反映出民主党可怕的价值取向:选人用人主要看身份标签,以此取悦特定群体的选民,德和才反而成为最不被看重的东西。说句玩笑话,万一拜登因为身体不好、任期内一命归西,哈里斯将成为美国首位睡出来的总统,足以标榜史册。

看看民主党怎么选人用人,再看看中国的党和政府怎么选人用人,历史将站在谁一边,不言而喻。

3- 中美竞争不可避免,关系未必缓和


反华已经成为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共识,所以美国总统换届并不会为中美关系带来多少利好。哪怕鼓吹民主社会主义的桑德斯参议员,照样反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将中国视为可怕的竞争者。客观事实就是,美国政界根本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亲华派,认为某个美国政客“亲华”,纯属一厢情愿的想法。时至今日,如果谁还鼓吹“中美夫妻论”,最好去接受一下妄想症的治疗,早治疗早康复。

中美竞争,归根到底是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竞争。在政治制度上,中国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是为多数人谋利益;而美国资本主义的价值取向是实现少数资产阶级的利益最大化,不妨比比谁更稳定,看谁先在内卷化中翻车。在经济制度上,中国提出“双循环”、侧重内循环,坚持发展结构平衡、门类健全的国民经济体系;美国民主党建制派鼓吹资本至上,放任跨国公司抛弃美国劳动人民、到海外去剥削更廉价的劳动力——就让美国的制造业空心化来的更猛烈一些吧!

既然中美竞争不可避免,中国唯一合理的策略就是上下团结、鼓足勇气,充分发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时,党和政府有必要在政治上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那些真正认同美国政治制度和大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中国人,本质上都是极为危险的“第五纵队”,随时可能做出危害国家的实质性行为。在当前的形势下,党和政府必须尽快瓦解和消灭“第五纵队”的社会影响力,以空前的国内团结来抵御外部的政治经济压力。

4- 合纵连横将是未来国际关系的主题


美国民主党没有内政良方,并不代表他们在外交上没有作为。拜登本人有比较丰富的外交经验,而且高度重视外交工作。早在竞选期间,他就提前准备了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外交班子,为的就是入主白宫之后尽快修复被特朗普破坏的外交关系。奥巴马执政时期的多位外交智囊,早早加入拜登阵营倾力相助。

站在中国的立场上看,拜登当选总统之后,中国将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外交形势。特朗普喜欢与中国“单挑”、出尽个人的风头。而拜登的外交手段要老练沉稳的多,更倾向于联合传统盟国,联手围堵中国。可以预见的是,拜登上台后,除了拉拢欧洲国家之外,还会在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这几个传统亚太盟友身上下很大功夫,让他们帮着堵在中国的家门口。不容忽视的是,美国与这些国家在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上相对比较接近,经济上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因此,中国外交仍要努力设法破解美国的围堵。

战国后期,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两个重大的外交体系:以对抗秦国为目的的“合纵”,以联合秦国为目的的“连横”。最后“连横”破解了“合纵”。在当今世界的外交格局中,美国意图联合多国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而中国则要广交朋友、打破这种战略围堵。当代版的合纵与连横,将是接下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国际关系的主题。

(作者系资深生物制药专家;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观察者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