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冯钺:还记得那是谁家的孩子吗?
点击:  作者:冯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08 08:14:29

 

 

1.webp (5).jpg
【华盛顿朝鲜战争纪念地】
 
抗美援朝对中国国际地位的奠定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这场战争对于中国的意义远大于对美国的意义。但我们在对这场战争的纪念上却比美国人差得远。

美国人承认这是美国第一次没有打赢的战争。美国有两场没有打赢的战争,都与中国有关,另一场是越战。这两场没有打赢的战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都设有专门的纪念地。这两处战争纪念地加上二战纪念地(美国人称太平洋战争纪念地)设在国会山至林肯纪念堂之间的大道上,大道的北面不远处是白宫。这里是华盛顿的中心地带。广场两侧遍布着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等各种人文科学建筑。经过这里的游客、行人、车辆很多,非常方便人们前来瞻仰、纪念。

朝鲜战争纪念地塑有16名行进中的军人塑像,代表当年的“联合国军”,旁边是一处水池,水池一侧镶嵌着长方形黑色石头,上面刻有美军和联合国军死亡、失踪人数,加起来共是109万。这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因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国内出版的有关抗美援朝的书中都记载,志愿军在战争中一共消灭美军和联合国军共109万。这说明我们对数字的记载是严谨的,没有只以已方的评估来决定到底给对方造成了多少损失,而是参考了美方公布的损失数字。

但近一二十年来,歪曲历史、历史虚无主义泛滥,有人动辄便质疑中国近现代史的可靠性,包括质疑志愿军消灭的美军和联合国军的人数,认为志愿军伤亡很大,以志愿军的军力不可能给美军和联合国军造成那么大的损失,认为109万的损失数字是中国人自己杜撰出来的,是给自己脸上贴金。但如今这个数字恰恰在美国人所建的纪念地得到了验证。举一反三,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有力的证明了过去中国方面发布的各种历史记载是经得住历史推敲的。

 

后来又有人争辩,华盛顿朝鲜战争纪念地美军死亡和失踪人员数字实际上是那一段时间美军在全球的损失人数,而不只包括了朝鲜战场,朝鲜战场上美军的损失实际没那么大。但问题是那个时期,全球除了朝鲜战场外,美军在其他地区似乎并没有参与大规模的军事冲突,这些数字中的绝大部分仍是在朝鲜战场上造成的。历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以自己个人的经历、经验、喜好、毅力等来推断另一个时代不同背景下的情况,往往会得出偏颇的结论。 
 
1.webp (6).jpg
【死亡人数:美军54,246,联合国军628,833】

 

 


 1.webp (7).jpg
 【失踪人数:美军8,177  联合国军470,267】
 
越战纪念地在大道的另一侧,与朝鲜战争纪念地相对,这是一处黑色的纪念墙,稍成V字型,墙前的道路两头高,中间低,墙上面刻满了美军阵亡人员的名字。无论何时路过这个地方,总能看到人们前来瞻仰时留下的花朵或花圈,不时还有人在墙上寻找人名,或驻足沉思。 
 

 

 

1.webp (8).jpg
【越战纪念墙】
 
在我国,除了少数地方外,大部分纪念馆或纪念地通常会在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一般只能组织大家去瞻仰。虽然我们多次强调不照搬美国的政治制度,但在对先辈的纪念上,应学习他们的这种精神和做法。他们对自己国家先辈的纪念时时刻刻体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不只是在固定举行的节庆或典礼中。当你在华盛顿中心漫步时,可以看到先烈的事迹,知道国家都经历了什么,知道这个国家是怎么来的,是谁为国做出了奉献。反观我们,对于抗美援朝这样重大的事情好像只在军事博物馆中有一些介绍,在东北某地有一处抗美援朝纪念馆,难道抗美援朝只是东北的事情?

抗美援朝对中国之意义是深远的,对华人世界的影响也是深远的。新加坡领导人李光耀上世纪40年代曾是英国牛津大学的高材生,他经常来往于西欧和新加坡之间。他在回忆录中曾提到,在朝鲜战争之前西欧海关官员对华人的态度不是很好。而在朝鲜战争之后,西欧海关官员对华人的态度变好了。李光耀觉得很奇怪,便问为何?对方说,因为你们打败了美国人。从那时起,李光耀就知道那个中国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个中国了,于是决心开始学习汉语。

除了抗美援朝,还有抗美援越、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中越边境冲突等一些战争,因为它们发生在边境,而中国之大又让生活在内地的人们离它们很远,时间一久不知还有多少人能记得那些为国奉献的人们?反观美国,他们的人民依旧记得他们的英雄。这难得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上中学时,正值中越边境战事不断,我所在的中学前几届的毕业生中有些人当兵上了战场,当时就有几人牺牲在中越边境。家乡的市政府专门为他们修了烈士墓,当年清明节学校组织我们祭扫烈士墓,我记得有七座烈士墓,其中一位烈士好像是姓田。

那是谁家的孩子哟!他们当时应当才只有十八九岁吧,若是活到现在,应当快五十了。那时作为初中生的我们只是觉得敬佩烈士,他们很勇敢,但没有很深的感触,也没有流泪。今天,时虽过,但境未迁,当我们自己人到中年时,当我们对牺牲有了更深的理解时,现在想起当年那些那么年轻的烈士,不禁让人泪水涟涟。当年那些孩子们的家长现在还安好吗?现在是否还有人去凭吊当年的那些孩子。

为国家做过贡献的人们,我们不能忘记。忘记历史就是最大的背叛!忘记历史,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会渐渐销蚀。近年来,出现那么多曲解历史、淡忘历史的现象,这么近的历史人们都不记得了,何谈更久远的历史。中华民族好不容易才凝聚起来的精神不能销蚀,要永远延续,成为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为国富民强前进、奋斗的动力。

【注:此文写于2015年10月1日,正值抗美援朝发生65周年前夕。文中说烈士们若活到现在也快五十了,是指2015年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