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柳成行:我为元帅拍标准像
点击:  作者:柳成行    来源:东方红  发布时间:2018-01-04 09:55:14

 

         作者:柳成行

突然接到的紧急任务

1955923日,接近中午时分,《解放军画报》社总编辑王冰对我说:你快去做准备,下午坐火车去青岛,给在那里疗养的刘伯承和林彪元帅拍标准像。拍标准像?我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他又说:你出发前先到我的办公室来一下,有事向你交代。

按照拍人像的要求,我先找管理器材的同志领取专用的照明设备、胶卷和出差费,并抓紧时间吃了饭。等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我来到了王冰的办公室,这时王冰才告诉我:这次任务来得又急又突然,是因为授衔、授勋的命令今天才下达,国庆节前要见报,还要向全国发稿。上级决定,在外地的元帅要安排专人前去为他们拍摄佩戴勋章的标准像。瞧,这三枚一级勋章刚刚才拿到,你把它带去,拍摄前要给元帅戴上,用完了一定要交回来。这时我才意识到任务的艰巨。

王冰还向我交代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有两位同志和你一起去,你们要相互配合好,任务完成后,立即回北京。

我急忙赶往火车站,上车后刚一坐下,便看见迎面过来了两个人,他们见我一身军人装束坐在那儿,其中一位同志便招呼我:你是《解放军画报》社的记者吗?”“是啊!你们是新影厂的吗?我急忙回答。因为过去从不认识,寒暄了几句后,大家就不再说话了。我知道:此时,每个人的心事都很重,都想着如何来完成这次重要的拍摄任务。

刘帅已等候多时了

我们从火车站径直去刘伯承的住处。我是第一次来青岛,由于工作的压力太大,没心思观赏沿途的美丽风景,满脑子装的都是怎样才能把照片拍好的问题,不觉已来到刘伯承的住所。这是一座两层的欧式建筑,由于地势高,视野十分开阔,站在房内就能看到大海。

在我的印象中,首长一般情况下是不在客厅里等人的,除非来客特别尊贵或官阶高过自己,他才提前等候。我们一进院子,透过迎面的落地玻璃,就能看到一个人坐在躺椅上。我们一下车,警卫员就说:首长等你们好一会儿了。一听这话,我们没搬东西,就先到客厅里向刘帅报到。一进门,刘帅起身迎接,我向他行了个军礼并通报了自己姓名。随后,我把新影厂两位同志也作了介绍,刘帅站着与我们三个人一一握手,并亲切地问:你们刚下火车,还没吃饭吧?我说:还没吃。刘帅接着说:先吃饭,吃完饭再照。两句平常话,打消了我心里的担忧,没想到,刘帅是这样的平易近人。以往我有一个毛病,一见首长就说不出话来,而刘帅是我头一回见面心中不打怵的人,自己也感到惊奇。

我对刘帅说:我们这次来的任务,就是把标准像拍好。在您这里拍完了,还要到林彪同志那里去拍,今天还得返回北京,因为报社还等着向全国发稿。刘帅很体谅我们的处境,没再提吃饭的事,便风趣地说:那好吧,你们说怎么照,我听你们的指挥。

我请刘帅进屋换上元帅服。与此同时,我开始做起了准备工作。当他身着元帅服从里屋走出来的时候,看上去真是好极了,精神抖擞的样子像是换了个人似的。

我请刘帅坐在一把木椅上,并把带来的三枚一级勋章为他别在胸前。我打开灯光,开始对焦。从禄莱相机的磨砂玻璃上看,刘帅的表情庄重自然,微闭的嘴唇,略带思考的神情,我心想能把这一表情捕捉住,就是一幅完美的标准像。就在这时,我的手指不由自主地按下了快门,当听到咔嚓声时,我意识到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拍成了。

只说了一句话的林彪

离开刘帅的住所后,时间已快到中午,我们急忙赶往林彪的住处。

我们一下车,林彪的秘书就把我们领进了一个大房间,秘书让我们稍候,他去向首长报告。我利用这个机会,对房间做了一番观察:这是一间平房,房间很大,没有什么摆设,连个沙发也没放;所有的窗子都是落地的,双层窗帘把整个房间挡得严严实实;由于不见阳光,又不通风,刚进来的时候还有一股呛鼻子的霉味。我估摸着,今天的拍摄可能就在这里进行。

不一会儿,林彪办公室主任叶群出来了,她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对叶群说:听说首长身体不适,我们先做一下准备工作,首长可以在里边休息。

准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叶群陪身着元帅服的林彪一起出来,我立即向前行了军礼,报了我的姓名,并把新影厂的两位同志作了介绍。林彪问我:你们的萧华同志好吗?我回答说:挺好的。我说:请首长在椅子上落座,我把勋章给您戴上就开始拍。

对于林彪,我头一回看得这么真切。他神采奕奕,年轻而又英俊,根本看不出有病的样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话很少,就问了我那么一句,此后,他再也没有讲话。

在青岛的拍摄任务,没想到这么顺利就完成了,大家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在回北京的路上,我们的话题明显多了起来。对于我们,这的确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

永久的存疑

全国报刊发表十大元帅标准像的时候,都没有署作者的名字,这是历史使然,那是一切都讲无私奉献的年代。有版权意识的报纸都署上了《解放军画报》社供稿的字样,以示元帅像是《解放军画报》社记者所拍。

我是拍元帅像的作者之一,是现在唯一健在的。当时,由于领导下达任务是分头布置,到底还有谁参与了拍摄,当时并不知情,几十年过去了,大家还是守口如瓶。

20012月是《解放军画报》创刊50周年纪念,为此我们出版了《与人民军队一起前进——〈解放军画报〉创刊五十周年纪念文集》一书,其中有篇《解放军画报》50周年的大事记的文章,上面这样一条记述:“9月,我社受领任务,派记者刘峰、林杨、柳成行为元帅拍摄标准像。

这是相隔46年后第一次向社会宣布拍摄十大元帅标准像的作者。遗憾的是,这个宣布来得太迟了,因为刘峰和林杨已经去世多年了。十大元帅中,除了我拍刘伯承和林彪二位之外,其余八位元帅,他们各拍了谁就说不清了,这便成了我心中永久的存疑。

记录历史要准确

2005年的927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授勋50周年。早在三四年前,有人就问我是否曾为刘、林两位元帅拍过照片,我说有,但并没有太在意。后来问我的人多了,这才引起我的注意。

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友借我一本20056月上半月的《读者》杂志,上面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当我看到授衔仪式上只授了八位元帅的军衔,刘伯承和林彪身着元帅服的镜头是在青岛补拍的小标题的时候,感觉补拍两个字很刺眼,为了弄清补拍的来历,我一字不漏地逐家细读,并作了笔录:笔者采访了原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部主任、资深记者李华。当时他受命前往青岛拍下了两位元帅身着元帅服的镜头。”“李华是在授衔仪式后的第二天接到任务的,他同《解放军画报》社的柳成行同志一起出发,坐火车前往青岛。

这里面的疑问有三处:首先,去青岛不是在授衔仪式的第二天,而是在授衔仪式前四天。正是由于有了这四天的宝贵时间,才使十大元帅的标准像能够同时在全国各大报纸上刊登。

其次,文中说,去青岛的只有李华和柳成行两个人,而实际上是3个人,新影厂两人,《解放军画报》社1人。不言而喻,一个人拍照可以,但拍电影片肯定不行。由于我在1984年得过一场脑血栓病,整个右半身瘫痪,过去的经历几乎全部忘记了,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想起那两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同志的姓名。

再次,关于李华其人,由于相隔已半个多世纪,我对李华这个名字没有丝毫印象了,因为作者只字未提李华曾是新影厂的摄影师,再加上其他疑问重重,如果说不是作者的杜撰,那就是李华记错了,或是为了迎合某种需要而言,二者必居其一。

记录历史事件,一定要准确真实,不然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甚至会丧失一个传媒工作者的良心。

作者简介:柳成行 山东沂南人。1924年生。1938年参加地方抗日工作,1939年参加八路军,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少校军衔。1964年晋升上校军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柳成行:我为元帅拍标准像

    2018-01-0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