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没有斗争,就没有一切!
点击:  作者:慕兰    来源:新青年2050(ID:xqn2019221)  发布时间:2019-10-22 11:32:13

 

 

 

 1

总书记讲斗争精神,我估计很多人是摸不着头脑的,不知道到底斗争什么,具体如何斗争?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14年国庆节刚过,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严肃地批评了七个有之

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2015年新春团拜会上,按理说应该说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但是总书记仍然忧心忡忡地提醒大家说: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16年底,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2018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七个有之是政治隐患,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

201873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这些话说的还不严重吗?

中共十九大提出四个伟大,且将伟大斗争放在首位!

这是要告诉我们,没有斗争,就没有一切!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召集省部级主要领导,要求大家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2019年国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刷屏了。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斗争作为核心词汇,出现多达58次!

2

 “斗争一词在我们党的政治语汇里有其特定的、科学的内涵。但是,对于政治语汇不熟悉的人,可能会产生一些误解。比如,误以为倡导斗争就是争斗,甚至好斗

习近平总书记所号召的斗争,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有十分鲜明的人民立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通常人们所说的争斗,则是谋一己之私利、报私怨、徇私情。的分野,正是伟大斗争与狭隘争斗的最鲜明、最本质区别。

一个干部如果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追逐权力、金钱、美色,被利益集团围猎,那他就不可能有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因为他所有的行为都只是为了一己之私利的争斗。而一个干部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义,站位和出发点大公无私,心中才能自然升腾浩然正气,做到骨头硬、不胆怯、不当逃兵,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纵观世界历史,纵观中国历史,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纵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哪一页没有写着斗争两个字?

历史上的井冈山的斗争、苏区反围剿、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流血牺牲那么多人,是斗争;重庆谈判、板门店会谈,是斗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毛泽东思想是斗争;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是斗争;当然,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斗争;反对贫富分化,坚持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是斗争;还有最近一直持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也是斗争。新时代落实好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不是斗争?同样是伟大的斗争。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已经处在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而我们党的一些年轻干部或患有软骨病不愿斗争,或患有恐惧症不敢斗争,或患有无能症不会斗争。

这让我想起了习近平在1984年给中国人民大学师生的讲话:干工作都是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的,尤其是现在这样改革的年头,要取得成绩,不可能太太平平的,不可能轻而易举、唾手可得,必须有敢于牺牲、不畏艰险的精神,该豁出去的时候不能犹豫!

 

3

如何与强大的对手斗,需要勇气、意志,还有智慧,这是一门艺术。这方面,新中国70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新中国成立之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我们为敌,尤其在朝鲜战场被志愿军打退到38线以南之后,更加变本加厉地孤立和封锁我们。1959年前后,苏联与我们的分歧逐渐公开化,后来发展到突然撤回援华专家、撕毁合同、停止对中国的所有援助。

一时间,世界上两大阵营都成了我们的对立面,可说是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面对如此严峻形势,不少人悲观害怕,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毛主席经常说起中国古代小说中描写的那些中国人不怕鬼的故事,以鼓舞大家的志气。

毛主席说:这个世界上有人怕鬼,也有人不怕鬼。鬼是怕它好呢,还是不怕它好?

毛主席给大家讲了一个《狂生夜坐》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狂生坐在屋子里。有一个鬼站在窗外,把头伸进窗内来,很难看,把舌头伸出来,头这么大,舌伸得这么长。狂生怎么办呢?他把墨涂在脸上,也伸出舌头,面向鬼望着,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望着鬼,后来鬼就跑了。

在《不怕鬼的故事》中,基本都是这类人不怕鬼,鬼怕人,最后人战胜鬼的故事。

毛主席说:难道我们越怕就越喜欢我们,发出慈悲心,不害我们,而我们的事业就会忽然变得顺利起来,一切光昌流丽,春暖花开了吗?

 

在具体的斗争中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毛主席用《宋定伯捉鬼》的故事,说明在战术上重视鬼的思想。这个故事是书中首篇,大致内容如下:

有个河南人叫宋定伯,夜晚在路上遇到一个鬼。他问那鬼:谁?那鬼回答:我是鬼。鬼反问:你是谁?宋撒谎说:我也是鬼。鬼问:你要上哪儿?宋说:去宛市。鬼说:我也要去宛市。于是两个一路同行。

走出数里,那鬼建议说:这样走又慢又累,轮流背着如何?宋说:好!鬼先背宋走了几里,怀疑地问:你身体这样重,不是鬼吧?宋说:我是刚死不久的新鬼,所以重了点儿。宋背鬼时,果然没什么重量。

这样交换着背了两三次。宋向鬼打听说:我是新鬼,不知道鬼应当畏忌什么?鬼对他说:就怕人家啐唾沫呀。

过河时,鬼没有声音,而宋过时稀里哗啦的乱响。鬼又怀疑地问:你怎么会有响声呢?宋说:新死,还没有学会趟水,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快到宛市时,轮到宋背鬼。他使劲把鬼抓住不放,鬼在他肩上咋咋的叫着要下来,他根本不理睬,一直到宛市才放下。肩上的鬼着地就变成了一只羊。他怕鬼再变,连忙啐了一顿唾沫。他把鬼变的羊就地卖掉,得了1500钱。

毛主席称赞宋定伯说:他从鬼那里知道鬼怕什么东西,就用那个东西治它,就把鬼治住了。

鬼是要吃人的,但在胆大心细、精神上完全主动的宋定伯面前,不但没有被鬼吃掉,他还一再骗过鬼,从鬼的口中探知鬼的弱点,人与鬼斗争的最后结果,反面是人把鬼给卖掉,得了1500钱。

这些故事说明,鬼没有什么可怕,人是完全能够打败它。但不是简单鲁莽的应对,要用心了解鬼的情况,认真研究鬼的特点,识破鬼的恐惧之处和薄弱环节,用巧妙的方法策略去斗争,才能战胜和制服鬼。

在毛主席审定的《不怕鬼的故事》序言中,有这样一段论述:一切革命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都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都不过是前进道路上的阻碍和曲折,都是可以克服、可以扭转的,事物总是在一定的条件之下通过斗争向它的对方交换位置,向着它的对方的地位转化的。

国庆节刚过,希望大家不要沉浸在娱乐之中,应该深刻领悟——之所以有国庆节,恰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斗争的结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希望我们能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争做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杀敌,

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

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

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作者:慕兰,青年人的知心大姐姐,助力青年健康成长,职业发展,特别擅长叙述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文章,观点独特、内容有趣,常有爆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