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西方民主方案”的再一次破产 ——评美国总统大选的意义及影响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0 09:09:19

 

1.webp.jpg 


眼下世界上有两件事情如火如荼,一是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一是肆虐美国的总统大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创。
 
此次美国总统大选,首先现职总统特朗普遭受到一场重创。这个家伙先胜后败,从趾高气昂到气急败坏,演绎了一场极其难堪、相当难受的政治反转与颠覆大戏,成了人们前所未见的笑料与笑柄,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最知名的政治小丑。对特朗普而言,这显然是其个人生命历程中的一场空前重创,瞻望前程,这个即将成为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大概率地要凄凄惨惨、戚戚遑遑地了此余生了,甚至如果能这样都算幸运,说不定还要官司缠身,从心灵到肉体都要继续遭受各种各样的煎熬……
 
其次是美国遭受一场重创,“黑命贵”余波未尽,为此走上街头的人群还没有散去,现如今拥护拜登与拥护特朗普的两派又发生严重对抗,多地爆发流血冲突,等于在严峻的种族撕裂之外又加上严重的政治撕裂,使本已经深陷多重经济与政治危机的美国,又因这次总统大选而遭受一场空前的重创。败下阵来的特朗普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还在进行各种激进策划、采取各种激烈行动做疯狂反扑,这就更加重了美国的对抗危机。现如今的美国之治可谓是怎一个“乱”字了得。并且人们所普遍预计的是,这种状况今后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个时期。
 
最后,也更重要的,是著名“民主方案”在全球范围内遭受一场空前的重创。众所周知,三权分立的美国式民主制度曾被西方政客及其拥趸们形容为民主的最高境界,而美国总统大选则是这一“伟大”政治设计顶级的表达与表演,二者相结合,共同组建和树立了最完美、最正义的社会模板及政治标杆。美国著名政客希拉里之流所谓美国霸权的“软实力”概源于此。
 
但是现在,不是别人而正是他们自己将这个模板砸得七零八碎,将这个标杆搞的丑陋不堪。须知,在此次大选表层上混乱与喧嚣的背后,不知有多少阴谋策划与卑鄙暗算在地下汹涌,而其背后的寡头金主与政治大佬们则瞪着一双双泛着阴毒绿光的眼睛用他们血淋淋的黑手来纵横捭阖,他们一起竭尽全力撕掉美国民主的每一块遮羞布,抱着同政治对手一齐跳进地狱的毅然与决然,将美国民主丑陋可憎的面目完全彻底展现给全球的芸芸众生。如果问,谁对美国民主打击最大,谁最严重的践踏与破坏了美国民主,回答无疑是当今的美国两党及其各自的政治代理人,即所谓的“总统候选人”。
 
正因为此次美国大选拥有如此强大的冲击力、撞击力,所以,2020年年末的美国总统大选注定将载入史册,产生重要的战略意义与深远的历史影响。
 

其一,美国所代表的西式民主跌落神坛破产了

 
民主究竟是解决困难的灵丹还是自投困境的罗网,实证的案例远比理论逻辑更加精彩、更加具有说服力。曾几何时,美国所代表的西方式民主被誉为人类的出路与未来,以美国民主为蓝本所描摹出来的各种社会改造方案因此风靡世界各地,也成为一些中国人手里的终极武器,成为他们拯救与发展中国的终极方案。在这些人看来,只有美国式的民主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才能找到出路,才能拥有未来。为此,拿美国式的民主对中国进行改造,使中国在政治上皈依西方,成为他们所矢志不移的努力与奋斗。
 
但是,现如今这一系列的民主神话都十分可怜与可耻地从神坛上跌落了下来。看看美国今天这个样子,还有哪个稍具良心中国人还有心情让美国的今天变成中国的明天呢?
 

其二,美国霸权的道德与道义力量崩塌崩溃了

 
在西方资本主义政客及其拥趸们的喧嚣下,美国总是赢得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胜利,最近一次胜利是赢得了“冷战”的胜利,有人更声称美国还赢得了“反恐”的胜利。挟各种“胜利”之威,美国俨然乎成了人类道德与道义的化身,成了人类正义与光明的使者,也因此具有领导地球、审判世界天然一般的权力,这就是美国霸权所谓“道德与道义”的力量。在这种力量覆盖与碾压之下,任何反对美国霸权、反对美国价值、不服从美国秩序的种族、国家与势力,就一概都要被贴上邪恶、黑暗的标签,就理所应当地要成为众矢之的。以美国之所好为所好,以美国之所恨为所恨,因此成了一些中国人颠扑不灭的价值信条与思想逻辑。
 
但是现在,美国的总统大选给全世界都上了一堂十分生动的“民主”大课。人们由此看到,满世界批判与审判他人美国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内讧起来,可以不遗余力地把他们的国内政治对手送上审判台;全球范围地搞乱与颠覆他人政权的美国霸权统治集团内部狗咬狗,就要舍生忘死把他们的国内政治对手送进地狱。这完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内战”与内耗。原来,以前他们就是用这种没有硝烟的“内战”与内耗搞垮和搞乱他人的。
 
正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们阴谋搞死别人的那一套现在开始反噬他们自己了。这场大选,与其说是美国人民的胜利,还不如说是美国政客的丑剧。由此一来,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恶鬼在哪里,妖魔在何处,人们都已经一目了然了,美国霸权就是世界的罪恶之源,如果消灭美国霸权,人类社会顷刻之间就会变得一片和平清晏。
 
此次美国总统大选带来全球最大的战略影响,就是这样一种认知与理解已经确立起来并被广泛接受,这意味着美国霸权曾经拥有的道德与道义力量崩溃崩坍了,霸权之式微在精神与价值的层面表现得更加剧烈,这将成为全球世界百年剧变的重要内涵。今后,他们除了用武力赤裸裸威胁要挟世界之外,各种说教、诱惑与训斥都将不起作用了,那个著名的“颜色革命”也将因此寿终正寝,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箱里去。
 

其三,中国“公知”已成秋后蚂蚱,活动空间即将耗尽了

 
有人说,拜登当选将给中国的“公知”们打上一针强心剂,因为民主党拜登将在全球范围内重拾价值观武器,美国因此很可能要再给中国的“公知”们发狗粮,使他们重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应该说,这种看法不能不说很有道理,但变为现实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此次美国总统大选获得暂时胜利的一方并不具有明显的优势,也就是说,这个胜利来得十分凄惨,而惨胜后的问题比胜利前的问题更艰难、更危机。还未上任的拜登已经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治愈”美国了,他坦率承认美国已经病的不轻、亟须治疗,在这点上还算得上诚实,但美国是沉疴已久、病入膏肓,多种疾病交织纠缠如一团乱麻,奢言治愈,谈何容易!拜登这个78岁的老家伙自己能否健康地干完这一届总统任期都成了未解之谜,说什么还要治愈美国,未免有说大话、吹大牛之嫌。
 
这也就意味着,拜登支撑美国都要勉为其难,指望他能支撑中国的“公知”、第五纵队以及亲美派,使之成为中国“公知”们的新靠山,怕是要望梅止渴了。有人刨根问底地探究预测,拜登当美国总统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其实回头看看奥巴马——希拉里时期民主党对中美关系干了些什么,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从这个意义上看,在新冠疫情危机中遭遇惨重滑铁卢失败的中国“公知”们继续经历严冬将是大势所趋,他们的活动空间不会因为此次美国大选而获得新拓展,相反将面临即将消耗殆尽的生死危机。
 
曾经气焰熏天的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竟然要如此这般地灰飞烟灭,这对全人类都不啻是一个值得庆幸的福音。如今人们会说,别了,唐纳德•特朗普;短短几年之后,人们接着还要说,别了,约瑟夫•拜登。这真是连绵不断的“美丽风景线”。对中国而言,这条“美丽风景线”意味着“西方民主方案”的再一次破产。之所以说这是“再一次”,因为此前已经发生若干起类似的政治破产事件,此次在新的历史时期再次重演,比以往来得更加引人入胜了。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地球村观察员”,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