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壬岷:瑞德西韦和羟氯喹的双簧已经破产
点击:  作者:壬岷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26 11:54:17

 

 瑞德西韦的生产商美国吉利德公司411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首个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53名严重和危重新冠肺炎患者中13%患者死亡,60%患者出现不良反应,23%出现严重不良反应,7人在完成瑞德西韦治疗后死亡。这串灰暗的数据发布后,吉利德公司股价当日应声下跌4.01%

 

紧接着,瑞德西韦另一则”大事不好“的消息来自中国:它在中国的试验宣布终止,原因是当前已经没有符合条件的患者入组。中国临床试验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未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置评请求。

 

26日,曹彬、王辰团队获批在中国开展瑞德西韦临床实验之后,网络上掀起了持续至今鼓吹的运动。上述两条消息的发布,意味着这款被冠以“人民的希望”的神奇药物,未等到预定的427日宣布最终实验结果,就被美国人剧透了。它的大戏从中国开始,前期以中国为主要舞台,最后由美国人亲自宣告终结。

 

 

 

这是瑞德西韦出生以来遭遇的第二次提前退赛。早在2018年,它曾作为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新药上阵试验,最终惨败给另外两款竞争对手,草草偃旗息鼓。原本预计结束时间为2023年,实际结束日期是20199月。它之所以总能参与一次又一次的药物赌博,据说是因为体外实验显示有效。只可惜,体外有效和人体有效之间还有一堵墙。

 

另一场关于药物更精彩的大戏来自美国本土,那就是羟氯喹(羟读qiǎng)。它的主要看点在于尽管有特朗普、马克龙及众多所谓国际权威医学期刊的参与,但紧接着就被实验结果狠狠打脸。

 

422日,《英国医学杂志》和耶鲁大学推出的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发布了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等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反而会使死亡风险翻番。

 

实验入组了368例新冠肺炎患者,羟氯喹治疗组(n=97),羟氯喹联合阿奇霉素治疗组(n=113),未接受羟氯喹治疗组(n=158)。研究显示,接受羟氯喹治疗的患者组中死亡人数最多(死亡27.8%),羟氯喹联合阿奇霉素组其次(占22.1%),而未服用羟氯喹的患者病死率最低(11.4%)。这是吃瓜群众都能看懂的结论,并不需要什么医学知识。

 

早在三月份,美国家庭医生弗拉基米尔·泽伦科应用羟氯喹、阿奇霉素和硫酸锌治疗350名轻症患者,据说是100%成功(实际缺乏对照组,且全部是轻症),于是在脸书上呼吁美国人服用这种药物。白宫工作人员联系到了他,取得了他的详细治疗记录。

 

 

 

随后,特朗普通过社交平台引用该文,多个场合力推羟氯喹。他还夸张的形容这是“医药史上最大的改变游戏规则的药物”。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发布政府公告,批准医生可以使用。

 

特朗普吆喝的结果很快酿成悲剧。NBC报道,一对年过六旬的夫妇得知特朗普推荐的“神药”后,为预防新冠肺炎过度服用了与之成分相同的鱼缸清洁剂“磷酸氯喹”,酿成一人死亡、一人病危的惨剧。3月中旬,美国鱼缸清洁剂的销量大涨,一瓶25克磷酸氯喹清洁剂的价格一度从9.99美元涨至500美元以上。

 

尽管羟氯喹用于新冠肺炎的实际治疗效果一直备受争议,但特朗普病急乱投医,于是不听专家警告亲自下场鼓噪。最后为特朗普推特买单的,是鱼缸清洁剂被抢光、是老夫妇死亡。

 

大家都还记得1月底双黄连的事件吧?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现在看来,中国媒体和两个研究所虽然不该草率发布,但比起鱼缸清洁剂和特朗普,这简直就不是一个当量。不但药物问题,几乎所有问题上特朗普都让中国人开了眼界。

 

羟氯喹由世界十大制药公司之一的瑞士制药商诺华公司生产,而生产瑞德西韦的吉利德公司也是美国颇具影响力的制药企业。他们在太平洋东西两岸,联合上演了一场药物实验的双簧大戏。不同的是,太平洋西岸那个有14亿人口、8万多新冠患者的国家手里,还掌握着一种独门绝技和杀手锏——中医药

 

随着大戏落幕,这出大洋两岸的双簧也已接近破产。我们该从中看到什么?是应该老老实实承认生物制药严重的滞后性、局限性,正视实验中的伦理问题。西药的研究方法决定了它在面对新发传染病时,寻找或研发有效药物就大海捞针;中医药依据传统理论,结合临床表现,做到了一边救人一边研究,速度、效果、成本远胜西医。中药找到有效药物很容易,类似于碗里捞针。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国内瑞德西韦和羟氯喹的炒作者、默默祝福者,相当比例的人来自财经界、西药医药界。这两种药关联着自己的股票和生物制药的名声。以“三方三药”为代表的中医药,尽管事实已完全证明它们才是新冠病毒的猎手,但因无法提供瑞德西韦、羟氯喹万一有效带来的利润,因此被资本和媒体冷落。这不是中医药的不幸,而是得不到有效药物救治的患者的悲哀。

 

作者:壬岷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