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卢晓: 中国道路自信要建立在精品战略的基础之上
点击:  作者:卢晓    来源:生活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0-04-02 11:19:15

 

 

       写在前面:这两天全球疫情进一步全面爆发,中国疫情进一步消除,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中国成功抗疫的经验世人瞩目,解决方案也快速输出。过程中在多国遇到了多起产品质量不过关受人指责的事件,造成了被动,大家也觉得比较冤。觉得我都克服困难来帮你了,你还挑三拣四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实际上这种状态是符合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规律的。这是中国解决方案和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所面临的必然挑战。需要有提前充分准备,才有可能进一步有所作为。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坐落在北京传家酒庄

 

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之后的变化

 

疫情已经在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爆发,确诊总人数超过85万人,死亡4万多人,每天以增加7万人的速度增加,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美国已经超过20万人确诊,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超过10万人确诊。德国法国马上步入8万人确诊。意大利创病死率新高,11.74%,西班牙,英国,法国,比利时这些原来病死率并不高的西方国家,在爆发三周后也进入了病死率攀升的阶段,都超过了中国的4%。如同我一周前在头条和微博预测的一样,很多国家都已失控,经济停摆,民众隔离。再下一步就是完全封城才有可能遏制住疫情的蔓延。世界是一个整体,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有疫情,全球的疫情就有可能再次复发。让大家再次体会到世界是一个整体。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上海分院坐落在美华邨29号别墅

 

首先讲一讲经济方面的影响和变化。虽然美国出台了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和补偿计划,但是并没有对金融市场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美元汇率依然高涨,证明市场上恐慌情绪造成的美元现金需求远远超过美元量化宽松的速度。也就是说印钞机的速度赶不上大家抛出有价证券的速度换现金的速度。这种状态是否能够好转?多长时间可以好转?

 

答案是:要看疫情的发展。根据目前的失控状态,经济会进一步停滞,所以实体经济的停摆预示着金融市场的停摆,到那时,美元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直到疫情结束经济开始恢复,至少全球要在明确控制住之后2个月才能逐渐恢复价值链体系的运转。到时候大量美金就会溢出,汇率会暴跌 持有美金依然会有风险。

 

 

卢晓院长出席2019年世博会论坛

 

现在最有效的规避风险手段就是趁美元汇率高涨把手中的美元现金转成人民币资产。因为人民币会保持相对坚挺和稳定。中国的疫情已经消除,工业基本恢复正常运转,中国的内需市场继续增长,投资继续加大提高科技和基础设施服务软硬件水平,世界停摆需要中国供应所有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的用品,所以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引擎会加速发展。当然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产业会调整。有些中小企业因为现金流问题会倒闭,但是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和发展,很多行业和企业很快就会重新火热起来,例如餐饮,娱乐,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国内针对疫情造成的影响也会出台经济刺激计划,也会相应的做量化宽松,正好能抵消美国和世界各国量化宽松所带来的通货膨胀输出的效应,一举多得。所以对于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讲,持有人民币是第一步避险工具。第二步如果想在此基础之上能够借中国经济先启动的时间差优势,有更大收益,那么就需要进入中国高增长的价值创造领域,例如高科技企业的投资,高附加值品牌企业的投资,消费升级领域,精品房地产项目等领域。所以世界上的资金向中国流入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因为只有中国市场能够提供高于利息的收入,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去。

 

 

卢晓院长在深圳分院为品牌企业家学员授课

 

接下来讲一下,世界局势的变化。最近有很多专家都表达了自己对世界政治经济局势变化的观点。我讲一下从我精品经济学角度分析的结果。

 

第一,世界旧的政治经济秩序将被这次疫情的冲击所打破,新的秩序将开始以中国为中心建立。中国需要做好交易平台体系和人民币计价支付体系的提前准备。原来的旧体系已经非常脆弱,暴露出很多弊端,很多人想打破重建,但都没有这个力度。各个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各个区域性贸易协定的签署,英国的脱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等都是想有所突破,但是力度都不大。这次疫情一下让世界经济停摆了,正好可以让新的价值链和产业链根据新的形式进行最优的选择和安排。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材料进口国和消耗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之一,这次更加强化这一优势。由于美国欧洲等国家的体系停摆,使得中国不得不使用自己的平台体系和支付体系保证产业链的运转。例如,扩大使用人民币计价体系进行大宗商品贸易,黄金交易,原油能源交易,农产品交易等。中国不仅有技术,人员,也有制造能力和巨大市场,如果能够解决品牌战略和价值链顶层设计问题,中国企业即可完成站直了的问题,也可以完成走出去的问题。

 

第二,随着经济实力的此消彼长,货币购买力的此消彼长。西方传统国家的老百姓的实际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会下降。中国老百姓的购买力和生活水平会继续改善。因为这与经济发展状态和社会分配机制相关,经济发展了,其利益需要让大部分人所分享,而不是只让某一部分特权人群独享;或某一行业人群,例如金融投机行业或演艺行业人员所独享。这样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内需市场会持续消费和购买力升级。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2019年春季国际研讨会

 

第三,由于疫情防控所暴露出来的官僚主义问题会进一步改善。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的普及,以及5G智慧城市等先进科技手段的大面积使用,会让中国社会治理全方位的透明化和高效化。一方面是体系的管控更加严密细致;另一方面,每一个公民和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社交网络和自媒体监督政府和公务人员是否按照规定高效廉洁的运转。会极大的提高社会运转效率和公平,促进社会的进步。

 

第四,疫情结束之后,会有大量欧美破产和倒闭的公司等待整合和并购。有准备的先进中国企业可以根据国际精品品牌战略规划,整合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最优资源,进行全球资源和能力的全新最优配置,更上一层楼,搞全球化发展。

 

 

卢晓院长带领中国品牌企业家学员参访成功国际精品企业爱马仕之家

 

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在疫情中获得印证

 

这次疫情中国政府快速反应,当机立断,雷霆手段,控制住了疫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越来越清晰的看到中国解决方案的有效性和正确性。当然每个国家的国情和体制不同,所以中国方案不可能完全被其他国家所借鉴。但是几次重大疫情突发事件印证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中国的体制机制需要在自主道路的轨道上不断完善和发展。这种道路自信更加强烈了。

 

当我们的道路和方案有先进性和有效性的时候,必然会在困难时刻,国际上有需要帮助的国家地区和人群。从国际道义上,从人类命运共同体上,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上,都应该伸出援手帮助其他弱小的国家。这是绝对正确的仁政,也是中国的大国担当。我相信受援国也是对中国有非常高的期待和期许的。

 

但近期发生了,西班牙采购的深圳易瑞公司生产的不合格试剂盒,荷兰采购的中国产口罩不合格,美国禁止采购中国KN95 口罩等事件。再加上之前出现的中国建材企业援助美国飓风灾区石膏板遭到质量投诉和巨额罚款等事件。说明了什么问题?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国际研讨会晚宴

 

首先,中国企业的质量问题。这是一个老问题,还是有很多企业和企业家会有投机倒把的投机心理和坑蒙拐骗的侥幸心理。想发疫难财,捞一票就跑。刚刚讲的一大趋势是世界越来越透明,监督越来越细致入微,人员越来越广泛,所以这些事情必然会败露。犯罪成本比以前高出非常多,收益也很有限,得不偿失,没有必要。不如花些时间和精力,把自己企业的质量技术研发搞上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才能真正抓住机遇,快速发展。

 

其次,即使质量都很过关,同样还是有可能会遭到指责。这也是正常的。因为民族主义保护主义极端主义的媒体和个人在那个国家都存在。即使做了好事,也不一定所有人都满意和都说好话。可能还是会有人无端指责,更何况还有质量不过关的情况发生呢?所以一定要做好,多好事不留名,不追求回报的心理准备。

 

当然对于质量的感知每个国家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对于欠发达地区,可能普通的中国产品就足够好了。但是对于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由于他们本身对于质量的感知和要求就非常高,平时也是这样创造价值和消费的,这是对于中国提供的产品和质量的评价就不是故意挑剔的问题,而是我们的产品可能还没有超越他们平时使用的产品,所以产生了产品和服务感知上的负向差异。即会产生不好的消费者体验和感知,如果再混杂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其他政治因素,很可能就成为攻击中国企业和中国救援工作的把柄,让我们本来积极开展的工作陷于被动。

 

第三,疫情是突发事件,和特殊时期。接受援助和求助的国家不一定对中国心服口服,只是临时遇到困难。所以不能指望受援国立刻马上就认为中国一切都超越他们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次胜出不足以服众。毕竟诸葛亮七擒孟获才让一个蛮夷部落彻底臣服于蜀国,更何况领先世界几百年的西方列强呢?还是要快速的发展自己的真实力。

 

 

卢晓院长出席中国品牌公司年会(2019年厦门),系统分享国际精品品牌战略体系和成功案例

 

第四,标准之争是实力之争。美国欧洲可以用各自的标准把中国企业的好产品拒之门外。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大幅提升我们国家标准成为世界领先的标准体系。每一个领域的中国标准就是世界最高标准。这样才能大幅提升中国企业的精度高度和竞争力。其次是到中国的高标准以后,要积极进行国际标准的认证工作,因为标准是市场壁垒和准入的一个手段。即能够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和国家市场的安全,同时也能够成为市场准入的一个门槛和贸易战的武器。

 

总结下来,还是那句老话:打铁还得自身硬。

 

中国道路的自信是需要具体领先的实力和高的标准才能实现的。中国道路要落地细化到具体的高标准的解决方案,思路,方法,工具。中国企业是中国道路的具体工具和载体,通过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提供产品服务的时候,要提前在国内建立起自己的领先国际的完整体系和标准。这需要用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先解决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系性问题。各行各业众多中国企业都掌握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并且实施能够提供给世界市场高质量领先的产品服务了,中国道路的自信也就成为了世界人民心目中铁的事实了。

 

从竞争的角度来讲,如果想取代现有的产品和服务,新进入企业的产品必须要大幅超过现有产品的价值创造才有可能产生转移效应。也就是说只有超过预期才有可能性。只有持久的交付超过预期才有可能颠覆,才有可能信任,才有可能心服口服。这是所有中国方案都必须解决的问题。

 

 

卢晓院长在课程期间讨论模块辅导企业家品牌战略项目 

 

国际精品品牌战略是代表中国道路的企业快速提升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道路的自信是建立在提供具体解决方案的中国企业的绝对先进性和竞争优势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中国企业必须走国际领先的精品道路,才有可能产生替代效应。否则世界各国市场的消费者不会认可一个低附加值的产品替代一个原来就领先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品牌的。

 

所以给中国品牌提升的窗口期就是疫情在全球持续的这段时间。中国品牌企业必须迅速把自己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开发和制定出来,对标国际最领先企业,成为行业标杆,与现有商业模式所有方面进行对比找差距。根据新战略高标准对各业务板块,各条线制定目标、解决方案和路线图,一步或几步提升起来,才有可能快速实现品牌企业的整体提升。才能成为中国道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这一次的提升一定要站在国际制高点的提升,这样才能从上到下的把每个业务板块的每个价值创造条线(品牌,设计研发,产品,人事,批发,全零售,全营销,整合营销沟通等等)的方向明确,标准统一,工具开发出来,人员组织配备到位,根据完整的工作计划和架构才能高效迅速的稳步向前推进。

 

 

卢晓院长出席辅导企业全球合作伙伴大会(2019年泰国),分享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和成功案例

 

卢晓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研究院可以帮助中国品牌企业和企业家做三件事情:

 

第一,针对品牌企业的一对一辅导和战略咨询(4 -6周),制定出自己的国际精品品牌战略,一次性整体性开发出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路线图,让企业快速完成转型升级,上这个台阶,让企业趁机走上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发展道路的正轨。

 

第二,针对中小企业负责人开设国际精品品牌战略短期培训班3天,可以让企业家一把手能够快速的掌握这一理论的思路和方案以及初步解决方案,回去可以立刻马上应用起来,迅速产生实际效果。

 

第三针对已经制定出明确国际精品品牌战略和战术打法路线图的品牌企业,整合和对接国际精品品牌建设发展所必需的国际和国内资源(价值创造端,变现端和投资端),助力品牌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并且获得快速持续性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