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仰:这不是演习!这是一场未遂的花色革命
点击:  作者:刘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4-13 11:19:34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趋势还没减弱,中国的疫情防控不能放松,防疫常态化开始伴随生活、工作常态化。在抗疫、战疫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同时,舆论战的态势高潮迭起,中国很明显处于舆论风暴中心,树欲静而风不止。这场舆论战伴随2020年而来,何时结束,尚看不到头。未来我们该如何面对?首先应该对波谲云诡的中国战疫给一个定性。

 

我认为——这是一场未遂的花色革命!不是演习!

 

2019年大半年时间里,HK是花色革命一场完全实战化的演习。说它是演习,因为策动者和行动者都知道他们最终不可能在HK成功。说它是完全实战化,因为它高度配合中米之间的冒亿战,试图成为讨价还价的砝码,并且使城市基本处于瘫痪。策划者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要让这种方式推演到中国内地,需要另一个引爆点。

 

于是我们看到许多神预言的蛛丝马迹。例如米国《外交政策》杂志今年3月一篇文章报道,早在去年9月就有米国前情报人员说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病毒,从中国某处开始,并迅速传播。日本官员说,他们最初向西方通报疫情时,西方一点不担心,回复说,那是黄种人的病。米国纽约州长说,他最初得到的消息说,那是亚裔的病。包括米国神秘的防疫演习,生物试验室诡异的关闭,国家防疫能力测评自以为是地将中国定位在全球排名50之外……诸如此类的众多消息汇集到一起,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阴谋。有证据吗?就如同在HK,米国领事馆人员与人见面、吃饭,政府邀访,媒体采访等等,算不算策划花色革命的证据?阴谋能让你看得清清楚楚,就不是阴谋了。

 

HK的花色革命如火如荼、步步为营、屡屡得手、占尽先机时,幕后人物开始策划在内地大陆花色革命的引爆点,几乎是顺理成章的决定。联系到近年来米国反华言论高涨,中国威胁论喧嚣尘上,乃至用阴暗或霸道手段打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中国竞争潜力,修昔底德陷阱……等等,可以设想,只要花色革命在中国成功,上述问题对于米国就都不再是问题。米国能否永远第一的心病就永远解决了,米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就永远残废了。

 

于是我们看到这个引爆点在时间、地点的选择上是那么精准:临近春节,数亿中国人长距离、大范围的流动;武汉,基本处于中国交通的中心位置;一场来无影的病毒疫情,无药可治,无疫苗可防,对于新接触它的中国医务人员,疑惑是必然的,能否迅速准确判断是一场考验。只要稍有延误,大规模扩散将无可避免,任何预防和治疗手段都将失效,面对遏制不住的死亡数字,一场汹涌的花色革命必将掀起滔天巨浪。

 

 

乌克兰资料图片

 

于是我们看到1月时,内外媒体的谣言层出不穷。迄今为止,国内累计确诊8万多,但在1月,我在米国的某位信了基督教的同学就不断散布说,至少有20万、30万,很快就到200万,根本止不住。消息源自然都来自米国。我劝他别造谣,没用。我忍无可忍地将其删除。这只是我在小圈子里感受到的舆论轰炸。而在更广的社会舆论中,某一个晚上,我甚至觉得明天就有人要揭竿而起了。

 

病毒源头迅速被一口咬定就是中国;某专家说,至少是2003年萨斯的10倍起跳,彻底无能为力;医院里满地死人的假视频到处疯传;哨子成为花色革命必备的符号性标志;以吹哨为核心的艺术化标准文宣迅速出炉并大肆传播;警察等强力部门如同在HK以及所有曾经爆发花色革命的地方那样,成为攻击对象;指责中国隐瞒;怒斥中国拖延以天计算;无数曾经隐身的亲米带路党,如胡汉三的还乡团,纷纷跳出来反攻倒算;要追责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苏东剧变时的某些情节被拿来做预示性警告;国内外的舆论配合如此严丝合缝;中国俨然就是世界的罪人……

 

中国政府本着对生命的高度重视,迅速决定封城,全国进入居家自我隔离状态,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特殊的一个春节。于是,内外媒体又遥相呼应地指责:这是独裁专制、限制自由、侵犯人权;物价飞涨的谣言接踵而来;满地手机的谣言绝不撤回;死亡对于他们不是哀痛,而是期盼……

 

最奇妙的是某些西方国家,1月、2月时,指责中国不重视,拖延成为灾难,还迅速撤回本国外交人员和公民,显得他们对陌生的疫情极为重视,严阵以待,似乎比中国政府重视多了。与几个月后疫情在他们本国发生时的懈怠、冷漠、无所谓,成为鲜明对比。当初他们在中国煽动民众集体恐慌的劲头,与他们后来在本国的佛系应对、敷衍了事,简直是天壤之别。

 

这就是一场花色革命。一切按他们的计划进行。

 

 

 

但是,他们失算了,严重误判了中国,也严重误判了他们自己。对于中国,这既是一场面对病毒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舆论的搏杀。数万医护人员千里奔赴武汉,全国对口支援湖北,无数海外华人踊跃援助物资,无数网民正好有精力有时间,自发与居心叵测的舆论导向彻夜大战……。西方当初自以为是判定中国应对疫情的能力在全球50名以外,但是没有想到,在强有力的领导下,在万众一心的严防死守下,中国挺过来了,面对灾难的应对能力,今天看,中国毫无疑问全球夺冠。相反,对于西方自身,曾经为鼓动花色革命而疯狂夸大、大肆张扬疫情的手法,使得他们面对自身疫情隐瞒、掩盖的高级人道主义成为笑话。于是,他们再次铁嘴钢牙地嫁祸中国……

 

与西方敌对势力里应外合的这场花色革命暂时失败了。但他们不会甘心。

 

我不指望所有人都接受我的判断,但我相信这是一场真正的颠覆,一场如假包换的花色革命,一场有计划、有组织的阴谋。未来还将卷土重来。

 

【刘仰,察网专栏学者,著名作家、评论家,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刘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