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希平:从方方日记上了美国主流媒体头条谈起
点击:  作者:侯希平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04-07 10:55:51

 

1.webp (35).jpg

【最新消息】方方《武汉日记》英文版将由世界最大的出版社之一:哈珀柯林斯出版社于今年8月18日出版。


多达60篇的《武汉日记》内容,或将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疫情问题上攻击中国,甚至起诉中国索赔的“证据”。


1.webp (36).jpg


中国作家方方的照片和消息以头版头条的姿态,登上了美国洛杉矶时报,这的确是一条大新闻,不由得令人思考和感慨。

本来《方方日记》已经成为过去式,围绕它的争论也会慢慢停息,没想到来了这条消息,又为争论增添了一把火。

我是《方方日记》现象的看客,不仅看《方方日记》,也喜欢看围绕方方日记展开的评论,有挺方方的知名专家教授的言论,也有贬方方的网路大V的文章,也包括高中生、小学生为此写的“信”。

客观地说,一位65岁女作家每天坚持写那么一大段文字,有思想、有见解、有故事,实属不易。有人说:有什么不容易,净是些道听途说的事情,比一比前线昼夜奋战抢救患者的医务人员,这算什么!

其实,不能这样看,社会是有分工的,作家的使命就是写作,面对疫情写疫情,就是她的积极作为,应当给予充分的尊重。如果没有争议,如果没有她与读者间的相互指责,《方方日记》当属功德圆满之作。

遗憾的是《方方日记》有争议了,而且争议很大。挺方者众多,把作者方方形容为当代鲁迅的有之,希望她获诺贝尔奖的有之;贬方者也不少,把她称为汉奸的有之,希望她能信心革面的也有之。争议的双方都大动肝火,到了“帽子”、“棍子”满天飞的程度。有人指责《方方日记》造谣或者失实,作者方方以及她的拥趸给指责者扣上“极左”“流氓”等帽子,并且上升理论高度,抡起破坏改革开放的大棍子猛抽。指责者当然不示弱,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有理有据,连讽带刺地历数方方“反党反人民”的一件件“罪行”。挺佩服方方的,不愧是担任过省作协主席的著名作家,面对指责乃至挖苦毫无惧色,坚决还击还洋洋自得。看,最后一篇日记这样结尾: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
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多么得意呀!也是,有天文数字的阅读量,有众多方粉的支持,有同道名人撑腰,有记者采访报道,真是“春风得意马蹄疾”。

可是,不知是福还是祸,方方上了美国洛杉矶时报头版头条。

这一下子问题大了,马上有评论说:

方方为美国起诉中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先看一位中国网民怎么说的:
不知道《洛杉矶时报》是一个知名度多大的报纸。但不管如何,咱们方方日记的作者方女士终于如愿以偿,占据了此美报很大的版面,并配以她很是开心的大照片。当然,要登上洋报,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是要被美方认为是符合它们的所谓普世价值的吧?所以,时报给配了醒目的大标题Uhan’s voice of truth!不过,在美国竭力借新冠病毒疫情想把中国彻底搞臭搞垮的当口,方方日记能被美国人捧为“武汉的真理之声”,应该是美国人认为是捡到了(确切地说是收到了)有杀伤力的武器了。武汉方作家确实居功至伟!但是,方作家此荣誉也是得来不易,毕竟她整整在家中枯坐了六十天,吃了整整六十天的武汉人的人血馒头才获得如此殊荣,想必她现在应该也是悲喜交加,不能自已了吧?

这位不知名的网民是在四川论坛一个小栏目里的留言,肯定不是那些被称为“极左”的人士,他代表了相当多老百姓的声音,那个栏目里的留言,绝大多数是表达对方方上了美国报纸不满的。

的确,美国在疫情近乎失控的情况下,有计划地抹黑中国,指责中国是疫情发源地,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在全世界爆发,他们想起诉中国,正在搜罗证据呢。这是中国万万不可接受的,也是胡说八道,毫无根据的。但是,他们拿出了《方方日记》,看,里面有第一手证据!方方在日记里说政府隐瞒疫情,“20天的延误,20天的隐瞒,带来的灾难当然不止是死亡一件事”,她以教训的口吻让政府向武汉人民感恩,向武汉人民谢罪!她喊道:“政府,请你们收起傲慢,谦卑地向你们的主人——以百万而计的武汉人民感恩”。

她接着狠狠地写道:
“接下来,政府还要尽快向人民谢罪。现在,是最应该反思和追责的时候。一个理智的有良知的并能顺应民意安抚民心的政府,在疫情向好的此时,急需做的一件事,即迅速成立追责小组,立即详细复盘疫情始末,查明是谁误了时间,是谁决定不将疫情真相告知民众,是谁为了面子上的光鲜,欺上瞒下,是谁把人民的生死置于政治正确之后,是多少个人,多少双手,导致了这场灾难。”

她一直把这场灾难定义为“人祸”,中国的“人祸”。这些话,不正是美国政客污蔑中国所需要的吗?

方方大作家啊,您写日记的时候没有想到吧,真是帮了美国某些无耻之徒的大忙了!更让您没有想到的是,美国在目睹中国抗疫多日,有预警、有准备的情况下,应对新冠肺炎病毒袭来的糟糕表现。他们的政府有多少隐瞒,有多少欺骗,有多少无所谓;他们的百姓有多少无奈,多少愤怒,多少血和泪?面对弱势群体得不到检测救治,特朗普竟然来了一句“或许这就是人生”,这令多少人愤怒?这是多么的冷漠无情!像是世界自由民主灯塔国的总统说的话吗?人权呢?自由呢?政府的责任呢?哪里去了?网友说:方方,这个真可以“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也要把他写上历史的耻辱柱”!这个真可以让“民众至少是可以写一份敦促书,敦促那些视政治如命根,视民生若草芥的官员引咎辞职吧”。这都是《方方日记》里说的话,用在特朗普和美国政府身上最合适。

如果这个分量还不够,还有:面对美国有可能220万人感染的预测模型,特朗普说:“如果美国能把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人以内,那么我们做的还不错”。这是给自己留了多么大的后路,这要令多少人心惊胆寒!10万人死亡是什么概念啊,那将是怎样的人间悲剧?我们绝不愿意隔岸观火,绝不愿意看到美国人民付出那么大的代价!不过,美国的悲剧是正在进行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实时统计数据,截至美东时间3月30日18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60020例,死亡人数达到2953例,感染人数远超中国,死亡人数马上要超越中国。强大的、伟大的、无所不能的美国政府面对疫情居然是这种表现,难道不令人失望吗?

再看看意大利:中新网3月31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30日,意大利医疗卫生部门通报,迄今为止,意大利确诊病例已增至101739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达11591例。其中奋斗在抗疫一线的8358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63名医生不幸殉职。这其中无论哪一个数字都远超中国。

再看看西班牙:据西班牙卫生部官网30日通报,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639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85195例;新增死亡812例,累计死亡7340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说:“目前西班牙的医疗系统,已接近全面崩溃,设备不够,呼吸机不够,防护物资不够,床位不够。我们不得开始决策病人的生与死。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无非两个选择,救治年轻的,还是老年人”。于是他们选择了把65岁以上老人的呼吸机拔掉,不再救治。看到一个视频,一位老妇人痛哭流涕地看着丈夫慢慢等死,那真叫痛彻心扉!

不仅是西班牙,美国德州州长要让7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出牺牲,意大利为了减少老年人染病死亡率,警察在街头上捉拿看上去像60岁以上的老人,就像对待犯人一样连踢带打,塞进车里拉走,那真叫惊心动魄!人权呢?自由呢?政府的责任呢?

方方老师,看看世界发达国家面对疫情的糟糕表现,您对湖北、武汉政府的愤怒还是那么强烈吗?您还有让中国的政府向武汉市民感恩,向人民谢罪的底气吗?您在最后一篇日记中说:
“无论官方怎样想,作为被封在家两个多月的武汉市民,作为亲历亲见了武汉悲惨时日的见证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那些枉死者讨公道。是谁的错误谁的责任,就将由谁自己承担起来。如果我们放弃追责,如果我们将这一段日子遗忘,如果有一天我们连常凯的绝望都不记得了,那么,我想说:武汉人,你们背负的不仅仅是灾难,你们还将背负耻辱。忘却的耻辱!设若有人想轻松勾掉这一笔,我想那也绝不可能。我就是一个字一个字写,也要把他们写上历史的耻辱柱。”

人算不如天算,方方老师,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现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等面对疫情的混乱情况,疫情发展的惨烈情况,是不是伤害到您了?这种伤害一定是扰乱了您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您对武汉、对湖北的抗疫工作是那样的高标准,严要求;是那样的一丝不苟,甚至刻薄凶狠,因为是人民政府嘛,就要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所以您要求政府向人民感恩,您说:
“政府要向躺在医院里苦苦与死神抗争的五千多重症病人感恩,是他们的顽强坚持,让死亡名单数字增长很慢……”

战胜新冠肺炎是靠患者顽强坚持得来的吗?现在想想,这个说是不是无比的荒谬!试想,哪一个患者不是盼亲爹,盼亲娘,盼望医生能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怎么能有“政府,你感恩我吧,因为我的坚持,所以死亡人数减少,你们可以在世界上吹牛啦”这样的思想?可能方方就是这么想的,否则怎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她:“如果美国能把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人以内,那么我们做的还不错”。这是不是颠覆了您的世界观?原来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竟然是这样的低标准。


西班牙救治患者,不是按照先来后到,而是按照年龄排序治疗,65岁以上的老人被拔掉呼吸机,生的机会让给年轻人。方方老师今年您正好65岁,如果武汉也是执行这样的政策您会作何感想?是不是颠覆了您的价值观?青年人比老年人更有价值,所以年轻者生,年老者死。

意大利为了减少老年人感染,在大街上以拳打脚踢的方式、突然袭击的方式捉拿老年人塞进车里拉走,这是不是颠覆了您的人生观?不是人生而自由平等吗?怎么年纪大了连站在大街上的权利都没有了?

方方老师,如果您的良知没有麻木,一定会感到这种“直抵人心”的伤害多么发人深省!您不是要真相吗?要真实吗?这就是真相,这就叫真实,真实的世界就是如此!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养老在中国,身在福中要知福啊!

体谅您不知道一个国家宣布重大疫情前需要做多么艰苦细致的工作,这些工作需要宝贵的时间,国家这方面有法律法规,官员们要依法办事;体谅您当时并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会在全世界爆发,爆发的如此嚣张,如此惨烈;更体谅您没有想到世界发达国家面对疫情会有那么多失误,那么多无奈,那么多差劲的表现。现在每天看着世界各国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的增加,看到他们动用军车、冷藏车一车一车地拉尸体,也就是在您登上美国洛杉矶时报之时,您难道没有什么话要说吗?

说实话,我对方方的不理解,并不是她被北大知名教授一追到底的那句话:
“这是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而他们的主人全已化为灰烬。”
有人认为这是方方造谣,的确这个可以属于谣言。但我说没那么严重,这不是方方故意的,她听别人一说,未加思考就写出来了。我还当成笑话讲:按照方方的描述,那些死者都是握着手机到火化场的,一听要火化,纷纷把手机扔掉了,给家属留个纪念……

我对方方的不理解,也不是被许多人诟病的某些不真实、不严谨的信息和言论。就是她3月10日日记的题目:记住,没有胜利,而是结束。让我感到她近乎无知无畏地在指点江山,“粪土当年万户侯”。


1.webp (37).jpg

我们知道,2月10日,我国大领导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时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要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一个月后,3月10日,大领导来到始终牵挂的武汉,考察抗击疫情的前线阵地,鼓舞士气。在社区与武汉市民交流时,传递“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中国必胜”的鲜明信号,武汉市民纷纷激动地表示,跟着党中央,我们一定能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而恰在此时,方方说:“记住,没有胜利,而是结束。”

各位看官,您说方方这是怎么了?有网友温和地回复:
“不苟同结束的说法,赢了就是赢了,哪怕是惨胜,也是赢了。只有你在战斗过,才能明白什么胜利,什么是结束。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也更倾向于胜利的表述,而不是结束。”
这话朴实而正确。

我分析,方方一直把武汉疫情归为“人祸”,既然是“人祸”,那控制了疫情也不叫胜利,只能叫结束,不仅如此还要追责。她的粉丝们也添油加醋地说:“我们就是善于把丧事办成喜事,又要开庆功会,又要表彰了”。这就是她和她的某些粉丝的思想局限所致。想一想,四万多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武汉,克服了重重困难,超越了身体承受极限,一个一个地在死亡线上抢救患者,谱写了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中华民族爱的赞歌,许多团队都创造了零死亡的奇迹,这能不叫胜利吗?当他们一个方舱一个方舱的让患者康复,当他们一个医院一个医院的把患者清零,那能不叫胜利吗?当他们完成使命后,市民十里长街相送,在欢呼与感谢声中离开武汉的时候,能不叫做胜利凯旋吗?方方们难道看不到这一天的到来吗?其实,即使是“人祸”造成的灾难,力挽狂澜也是成就,转危为安也是胜利!再想一想,中国14亿人口,在没有预警、毫无防备的情况下,感染病毒者控制在8万多人,死亡者控制在3千多人,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这是多么伟大的胜利?为什么不能阳光一点,表示欢欣鼓舞呢?

况且,新冠病毒疫情的源头不在中国已经是铁打的事实。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面对疫情,在有预警、有防备的情况下出现的惨烈状况,特别是意大利1号患者与中国无关,美国航空母舰上的军人患者与中国无关等等,这些事实告诉人们,新冠肺炎病毒是全世界的敌人,是它突然发动攻击,令人类猝不及防。我们的工作有没有失误,肯定有,特别是前期,病毒突如其来隐秘扩散,专家们都看不清、猜不透的阶段,有彷徨、有迟疑,但绝不是有意隐瞒不报,更不是为政绩而草菅人命的问题。国家监委调查组发布《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就已经说明许多问题。当然,疫情过后总结经验教训,国家自然也会启动追责机制,改进工作制度,以未来免重蹈覆辙。

面对今天(3月底)全世界已经感染70多万人,死亡37000多人的现实,我们可以欣慰地说:中国做的相当不错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富有正义感的世界政要们都高度赞美中国,作为中国人还有什么“不相信”呢?看看,当前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发自肺腑,空前高涨,这就是人民为我们的党和政府打了最高分!相信,洛杉矶时报得到并报道《方方日记》,也掀不起什么风浪,想抹黑中国,那是痴心妄想。

不过,此时此刻,作者方方的确应该说点什么了。方方在正月初八(2月1日)的日记里写道:“中国人一向不喜欢认错,也没有多少忏悔意识。”现在,就看方方的了。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产权,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