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程恩富:张薰华老师“一专三新”的重大学术贡献
点击:  作者:程恩富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2 07:26:41

 

1.webp.jpg

【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得者、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 张熏华】


【编者按】本文是程恩富教授在母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张薰华教授百年人生庆祝会”上的发言,评价张老“一专三新”的重大学术贡献。

1.webp (1).jpg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薰华教授百年人生庆祝会”的发言

程恩富

 


各位前辈,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经济学院举办的这次学术盛会。记得张老师90岁生日的时候,经济学院也举办过祝贺会,我当时代表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宣读了一封贺信。这次我代表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和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对张老师百年人生表示祝贺,因为张老师是这两个中外政治经济学学会的顾问。最近几年,全球学术团体——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每年颁发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其学术内涵可以和瑞典中央银行诺贝尔的经济学奖媲美的。张薰华教授荣获了第二届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

尽管我调离了复旦大学,但参加了张老师后来十几年所指导的研究生评阅和答辩工作,并且几乎每年要到张薰华老师家里拜访或打电话,汇报学会等工作。今年春节前去张老师家,请张老师为我主编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创刊号题了词。张老师给我上过课,我多年担任过经济学系的科研秘书,又是“青老教师挂钩”时期张老师和在座的洪远朋老师指导下的从事《资本论》教研的青年教师,因而我也是比较标准的张老师和洪老师的学生,学术和工作指导非常多,对我的生活和健康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

去年,我参加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团,到复旦大学大学考察调研,复旦党委曾经专门为我们调研搞过一个展览,这个展览里展示了文科5位著名教授的照片,其中就有张薰华老师、蒋学模老师和洪远朋老师,说明经济学院在复旦大学和整个中国经济学界的学术影响力。我毕业留校先在复旦经济学院任教十几年,非常感谢张老师等很多老前辈对我的精心培育,使我打下了扎实的学术功底,具有广阔的视野。

我概括张老师的主要学术贡献是“一专三新”,专就是中外《资本论》的顶尖专家,三新就是指我国土地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和交通经济学三大新学科的开拓者和领航人

国内第一本土地经济学专著和第一份土地批租的政策建议,对学科发展和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有一些舆论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对改革开放好像没有什么贡献,而我在十几年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列举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对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贡献,比如首先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于祖尧和刘国光,其中也包括张老师提出的关于土地批租的政策建议,这是人所共认的。

第二是开拓环境经济学。70年代末听他讲授《资本论》时候,他专门讲一节课有关生态环境,当时作为年轻教师我觉得有一点跑题,当时大家没有听说环境经济学,过了几年以后我们才逐步了解到作为思想家,他的思想是超前的。后来他发表了不少环境经济学的论著,包括新颖独到地提出“林字当头、农牧副渔协调发展”的策论。

第三是开拓交通经济学。当时张老师邀请我作为秘书参加编书的全过程,并让我写企业内部运输一章。把五大交通运输方式和企业内部运输整合在大交通经济学专著中,国内也属于首创。

张老师的“一专三新”的学术贡献,始终激励我以《资本论》为理论基石,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其他新学科。我在80年代末开始组织编写国内第一部大文化经济学专著,后来又创新出“五过程政治经济学”体系,以及最近创新出“五观政治经济学”体系等,都学习借鉴张老师等的理论结果。

张老师是研究经济规律体系的名家,我认为这也是政治经济学的优良学术传统。90年代批评教条主义地对待经济规律有道理,但是不等于不要研究和尊重经济规律,因为任何学科要研究某种事物的本质联系及其产生和演化的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强调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要认真研究和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这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张老师为榜样,加强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研究,推动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创新。对此,我有信心和中外同行,尤其和复旦的学者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谢谢大家。

 

1.webp (2).jpg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政经青年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