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蒋跃飞:《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源泉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7-18 12:54:43

 

 

在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习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的队员的鼓励和肯定,更是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的明确态度,深刻揭示了《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源泉。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认真领会,切实做到学思践悟,奋发有为。

 

19204月,陈望道根据英文和日文版,开始翻译《共产党宣言》,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翻译完成。1920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列为“社会主义研究小丛书”第一种,首次刊行问世。此书一出版,就在社会上尤其是文化思想界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广泛欢迎,初版千余册,旋即售罄,又于9月重版。后来又一次一次地再版重印,成为当时国内流传最广的一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陈望道译《共产党宣言》,是国内出版的第一部中文本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著,它的刊行,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对促进当时的先知识分子接受共产主义,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提供了思想上理论上的准备,标志着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兴起。

 

连日来,笔者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又专程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故居)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特别是又重新认真研读了《共产党宣言》,据此有了些新的体会与想法,现整理出来与大家交流。

 

怎样看待《宣言》的时代价值,列宁对此有过经典的评价,他说:“这虽然是一个薄薄的小册子,但是它的价值却不亚于整整的好几卷书,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并推动着文明世界整个有组织的和战斗的无产阶级”。当前,中国的崛起正在、也必将深刻地改变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用《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观点俯瞰世界,虽然《宣言》历经170多年,但当今世界至少在以下几方面没有变化:第一,从世界的整体态势看,《宣言》阐述的“人类社会自原始公社解体以来的历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的历史”的结论没有变。今天的世界仍然处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尖锐对立为主的阶级社会之中,广大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剥削、压迫的斗争仍在持续。第二,《宣言》提出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科学论断没有变。经过百年发展,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的颓势已日益呈现出来,而社会主义中国的日益崛起与强大已被世人所公认,这一此消彼长的发展态势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内容,这一变局演进的过程必然地表现为资本主义体系的瓦解与社会主义的复兴!第三,全球化发展的时代趋势没有变。《宣言》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可见,全球化发展是不可抗拒的潮流与趋势,但是当今世界的全球化是由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具有畸形与极不合理的显著特征。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把握《宣言》指明的世界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规律,顺应和融入全球化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要打破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对全球化的主导,致力于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同时反对和遏制逆全球化局面的出现。第四,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没有变。毋庸讳言,“二战”以来,主要发达国家工人阶级的境遇的确有较大的改变,但相对贫困却是加重的趋势。据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写的《西洋西下》一书披露:近四十年来,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没有增长,在美国,有63%的家庭拿不出500美元现金以应对不时之需。所以,工人阶级解放全人类进而最终解放自己的历史使命还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因此,在今天看来,不论是就《宣言》的科学性,还是其对现实的指导作用,都是毋庸置疑的,能否坚持《宣言》的基本观点和立场并用以指导实践,是检验真假马克思主义者的试金石。

 

如果说《资本论》是工人阶级的《圣经》的话,那么,《宣言》就是共产党人的《圣经》。站在中国共产党的角度看,《宣言》很好的诠释了关于每个人的三个终极之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向哪里去?我们的回答是:我们是中国共产党人,我们来自于《宣言》,每个共产党员的细胞里都融入了《宣言》的红色基因,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宣言》的精神,结合我们所处的国内外环境,笔者认为当前要着重处理好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第一,坚守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不含糊,着力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党的阶级基础是确保党的性质的根基,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不能含糊。苏联共产党改变了党的阶级基础,结果是亡党亡国。这一惨痛的历史教训,我们必须永远汲取,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着力夯实党的阶级基础,就是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和保障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发挥好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主人翁作用。要自觉抵制和反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对党的性质的侵蚀,特别是绝不能再做当初所谓“国企改革”中出现的产业工人大批、集中下岗买断的近乎于自残似的伤害工人阶级的蠢事,要坚决与各类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政党划清界限。

 

第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改变,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始终不变的根本宗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除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外,更要做好组织群众、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党员干部来自于群众,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先锋战士,在推进党的事业过程中,要自觉的走在群众前头,善于做好组织和引导工作,而不能做群众的尾巴,不负责任的以“简单的多数”为标准做决策,要教育群众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统一起来,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协调起来,要善于把党组织的意图化为群众的主动认同和自觉行动,这才是向群众负责,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在党与群众的关系上,绝不能重蹈苏联党和赫鲁晓夫“全民党、全民国家”的覆辙。

 

第三,坚持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主体不动摇,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生产资料的所有制性质是经济形态“姓资姓社”的显著标志。关于国有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宪法》和《党章》都明确规定,“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也明确规定,“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些关于我国经济制度和发展国有经济的政策规范了我国经济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不论怎么改革都不能突破这些规定和原则,那些企图借改革之名削弱、蚕食国有经济的任何想法与图谋,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第四,坚持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不放弃,积极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千斗争、万斗争,“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毛泽东)。用阶级的观点分析矛盾,认识事物,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出发点。我党从成立之时起就没有放弃过开展阶级斗争,从“一大”开始,我党历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都明确的表明开展阶级斗争的态度。党的“十九大”《党章》是这样表述的:“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2020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他强调“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那么,这个伟大斗争都包含什么呢?他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201993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总书记提出的这“五个凡是”,哪一个就其性质来说不属于阶级斗争的范畴呢?因此,我们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阶级斗争这根弦,要善于用阶级分析的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当然,在进行这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现在一般不采取过去那种疾风暴雨般的群众斗争方式,而是提倡用法律、纪律、政策、舆论等手段进行。特别是要注重斗争的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第五,坚持与时俱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立时代潮头不停步。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科学,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正如《宣言》所言:“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回想《宣言》传播于世的百年历史,马克思主义历经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阶段,深刻的影响了世界,改变了中国。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变局中,必然是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推向二十一世纪,必然是中国的进一步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支撑这一壮举的思想理论动力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当前,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责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努力做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推动者,实现民族复兴的引领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者,在这波澜壮阔的二十一世纪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明年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源于《宣言》,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伟大事业实践着、丰富发展着《宣言》所阐释的马克思主义,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火炬在中国薪火相传,照亮着中国共产党前进的辉煌旅程,坚强着每个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驱动着他们不断奋进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