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尹国明:俄发生恐袭后, 我们更要警惕一种现象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9:08:00

 


发生在俄罗斯的恐怖袭击已造成140多人死亡、180多人受伤。根据一些现场亲历者的描述,恐袭的过程比伤亡数字更恐怖。一位亲历过的俄罗斯自媒体博主说,“恐袭给我们留下难以磨灭的烙印。”经历过生死的人,才知道生命的可贵与恐袭的可怕。

俄罗斯遭遇的恐袭也给中国人发出了警醒,这个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特别有安全感的国家,也不是没有势力在盯着我们。因此,我们要特别警惕一些人鼓噪中国安检“过度普及”的声音。他们的所谓理由,包括“中国火车站、地铁站都设安检”,认为”这是非常巨大的资源浪费”,根本没有说服力。俄恐袭就像一个巨大的回旋镖,打在这些人的脸上。

中俄伊,这三个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最重要国家,伊朗和俄罗斯都发生了严重的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这个中俄伊共同的对手早已穷凶极恶、不择手段的情况下,我们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的安检不但不应该放松,而且还应该加强,防止安检流于形式。


居安思危,才能防患于未然。俄罗斯已经给我们提供过很多教训,不能等着我们自己的同胞付出血的代价,才去重视安全问题。

重视安全与加快发展并不冲突,但有人就是非要把二者对立起来。

我们还应该多想想,那些带头要求中国取消地铁、高铁安检的人,这些人同时也在反对中国加强反间防谍力度,这就不能不让我们多问个为什么。


俄罗斯发生恐袭事件,也没有动摇这些人那颗想让中国放松安检的心,反而把反对放松安检的大多数网民,直接上纲上线为“否定宪法秩序下宽松自由的必要性”“将会成为未来中国社会内外开放新的思想成本”,“否定市场经济”、“反对改开”的大帽子已经呼之欲出了。

而且,网民早就发现,这些人一直在给网民刻意制造一个逻辑钢印:反对他就是反对改革开放。

一不小心就获赠这样的大帽子,就问你服不服?怕不怕?


要是平常人说中国的安检措施过度,我们听听也就罢了,一个连反间谍都要说三道四的人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们就要多一份警惕,古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

尤其是在中美博弈已经到了关键阶段,中国外部的主要对手已经越来越不装了,都到了要公开抢劫中国企业的程度了。我们内部的那些原来还注意隐藏和伪装的对手也不装了,他们的主张和诉求跟我们外部主要对手希望我们做的,越来越一致,越来越合拍了。

这都是偶然和巧合吗?

我们可以谨慎下结论,但我们不能没有警惕之心。

尤其是在这个日益动荡的世界秩序变化过程中,不光是要警惕外部的反华势力,更要防备内部那些里应外合的势力。

一些人虽然国籍还在中国,甚至比外部反华势力更期待看到中国的失败。中国需要和俄罗斯形成背靠背的战略协作关系,他们则在极力挑拨。中国在巴以冲突中,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争取合法利益这一边,他们就支持以色列。美国制裁中国的头部企业,他们就默不作声或进行辩护.....

他们的立场已经无法掩饰了,挺乌的、挺以的、挺美的、挺日的、黑华为的、爱辉瑞的、黑中医的、挺莫言的、美化民国的、黑抗美援朝的、搞中国革命历史虚无的、黑中国历史文化的、污名化爱国的、主张放松安检的……基本都是同一批人。


有些人,可能只表现出其中的部分特征,但他们基本都是抱团出现的。比如,这个在网络上因为写挺乌小作文而有名气的P律,就支持胡前总编的放松安检主张。这个P律,又被胡编的小弟p主任,认定为是“坚定的爱国者”。

所以,也不要以为有些人在某些问题上表现得好像民族主义者,就认为是自己人。有些人还是很会掩饰的,时不时给自己加点民族主义的保护伞,但只要看看他们对谁选择性宽容,对谁选择性苛刻,那些对中国明显不利的观点,得到了哪些逆向民族主义账号的支持,就不难判断其真实立场。

哪有什么真正的左右摇摆与骑墙?充其量只是保护色而已。可惜很多善良的人至今都看不透。

反装忠的人一旦装起爱国来,力度也是很猛的。


2016年,有个坚定的美粉在草台班子的南海仲裁案裁决书出来之后,看到国内群情激愤,他就聪明地去肯德基门口拉个横幅,发到网上,要给他们的同类污名化爱国主义立一个靶子。

这样的事情他们干了很多,轻车熟路。

为了挑拨中俄关系,恨国党们突然之间就变成了最激进的民族主义者,非要劝说中国人不忘与俄罗斯的历史恩怨,而放弃与俄罗斯的现实协作关系。但他们又对现实中积极阻碍中国崛起和两岸统一的日本选择宽容,放弃历史仇恨。这些人还把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升级导致中美关系紧张,说成是中国的问题。

你如果相信了他们在中俄问题上的“反装忠”,就很容易被他们带到坑里。美日才是中国现实中的心腹大患,连现实隐患都还没有解决,他们却要我们选择与美日之间实现无原则的友好。

这类人的观点和主张,站在中国立场上无法理解其逻辑的合理性,但如果转换一下,站在美国人的利益角度,就一下子明白了他们的逻辑是怎么展开的。

所以,网络上很多争论的实质,只是因为立场的不同。

我们的一些对手自以为伪装得很好,利用一些特定身份,俨然把自己变成了正确的化身,在论战中既当运动员又做裁判员,努力在争夺关于什么是爱国主义的解释权和定义权。

要把他们认同的人树立为“爱国者”。比如有幸被P主任认定为爱国者的,除了P律,就是他昔日的领导。


这样他们就可以把广大的外国网民,说成是“虚假爱国”的民粹。

他们这一套环环相扣,操作起来如行云流水,配合起来高度默契。

他们还要争夺什么是民营企业的解释权和定义权。符合他们标准的,不允许批评,否则就是否定民营经济。不符合他们标准的,可以随意攻击。经过他们这么一操作,攻击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胖东来的人就可以随意给支持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胖东来等民营企业的网民,扣上反对民营企业的帽子。

他们还要把“开放”操作成最高价值,故意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与对外开放之间制造对立,仿佛开放成了目的,而不是手段,悠悠万事,唯此为大。为了他们想要实现的那种“开放”状态,他们甚至可以牺牲民族利益和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这些要垄断解释权的人倒果为因,把我们重视安全,包括重视安检换来的稳定局面,说成是不需要重视安全与安检的理由,公然违背“统筹安全与发展”的精神,故意把安全与发展对立,把加强反间谍力度与开放对立,意欲何为?


他们中一些人最近在刻意营造一种舆论氛围:美国对中国企业的遏制、制裁还有抢劫力度越大,中国对美国的资本越要开放。因为这样美国就不用担心打击中国企业还会有成本了。其实完全可以对美国资本实行对等措施,对友好待我的国家继续扩大开放。这样,才能让美国人制裁和抢劫中国企业时有所忌惮,也不影响中国对外开放的形象。

他们要给中国人灌输这样的逻辑:1、对我们的制裁越多,我们越要做出对美国资本扩大开放的姿态,这样才是反击美国制裁我们的最好方式。2、美国制裁我们不可怕,制裁给我们造成损失也不可怕,怕的是中国因此变左了。


美国是一个骨子里奉行强盗思维的国家,我们的领袖对此是做了定论的,“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用这种方式对待美国的遏制措施,会换来美国的得寸进尺。

我们不是要不计成本地实行对等报复措施,当然也可以“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但原则上不能以妥协的方式求得对方的收敛,伟人说过,“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和平不是求来的.....”更不能用惠及对方资本的方式,让对方更加有恃无恐。

即便是我们目前的能力还不足以针对美国发起全面的对等反制,但也不等于我们不能利用于我们有利的一些条件,加大对方发起制裁的成本,然后随着我们实力的提高,让对手制裁成本越来越高,达到一个盈亏平衡点,对方就自然会谨慎行事,而不是对方对我们关闭市场,我们反而更加扩大给对方的便利空间。

美国改脱钩断链为供应链去风险,并不是妥协换来的,而是他们感觉到全面脱钩断链对他们造成的成本太高。美国想要的也不是全面的、而是有选择地脱钩断链。所谓“去风险”,就是这种选择性地脱钩断链。因为美国断然不会接受中国经济体系与美国金融体系脱钩,去工业化严重的美国,他们的货币根本离不开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综合成本最低的工业体系。他们在利用贸易壁垒限制中国工业能力的同时,一直极力诱导中国实行货币自由兑换和金融项下的资本自由进出。

制造业领域,我们该放开的都放开了,美国的制造业也越来越不占优势,这已经不是美国希望中国扩大开放的重点。贸易领域也同样如此。现在美国最希望的就是中国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

我们上面说的那些人,他们的那套开放逻辑就是在迎合美国的这种需要,既能遏制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阻止中国的产业升级,瓦解中国工业体系,又想利用美国在金融业的优势,诱导中国扩大金融领域的开放,对中国发起一场成功的金融战。现在只有金融战能够让美国的巨大亏空得到有效的弥补。瓦解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也只能通过金融洗劫的手段。

中国如果在这个时候放松金融监管,就跟放松地铁和高铁里的安检措施一样,都会带来不可控的重大风险。

一个连胡塞武装都没有办法的美国,作为我们外部的对手,已经没有什么可怕的。恐美症大可不必。美国现在的军事实力已经无法支撑美国世界霸权的地位,美国的科技优势也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而迅速缩小,美国所能依赖的,一是金融霸权,二是舆论霸权。这两方面的优势要想充分发挥,就必须依赖在目标国家的渗透能力,需要有目标国家的内部力量给以配合。

外敌不可怕,内部人出问题才致命。

我们不是说谁谁谁一定有问题,但当他们希望中国做的,和美国希望中国做的特别合拍时,我们就要特别注意了。可以不着急下结论,但警惕之心是不是应该要有?

现在大国之间的博弈已经到了特别关键的时候,对方在时间上已经等不及,也没时间等了,他们有什么手段,都会在这几年使出来。因此我们看到:文明的不再文明,伪装的也不再伪装。

我们承平日久,很多人已经不愿意去正视风险,不愿意相信阳光底下还有阴谋,习惯了中国的实力蒸蒸日上,不愿意相信内外势力都在处心积虑地要打断这个进程。


不但我们的教科书出现了问题,在全民关注教材问题之后,美化侵华日军的小小说,还能选入语文试卷的阅读考题。

可见,精神美国人、精神日本人的渗透有多么严重。

舆论战为什么最难打,就是在我们要面对内外对手的里应外合。

爱国主义被污名化至今都没有停止,你看历史上出现这样的情况,最后的代价都是什么?

本来,中俄对美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但如果外部主要对手加上精神美国人、精神日本人...,力量对比就会发生变化。

因此,我们要对自己负责,现在确实没有放松警惕、认为可以高枕无忧的理由。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理”)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