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文化建设 > 阅读信息
梅荣政: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文化,批判帝国主义政治文化
点击:  作者:梅荣政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14 12:53:26

 

1.webp (8).jpg

梅荣政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者按】党的政治文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新概念、新范畴、新思想。在观念形态上,党的政治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全部政治活动总合的文化理论表现(或文化样态)。它以共产主义学说为理论基础和内核,以人类政治思想的积极成果、特别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政治思想成果为理论资源,以无产阶级解放和全人类解放为最高价值诉求,以中国共产党人为实践主体。由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政治伦理和价值认同等要素构成基本骨架,其具体内容包括多个方面,党的政治文化建设面临多方面的任务。批判帝国主义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文化建设面临的重大任务之一。要重视从源头上着力批判帝国主义的政治文化。要揭露它的种种表现,剥掉它的层层伪装,披露它的思想根源,剖析它的要害实质,清算它的严重危害,彻底肃清崇美、媚美、恐美的思想,借以筑牢我们的思想防线和坚固的政治长城,让一代一代中国青年成为帝国主义的掘墓人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积极发展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建设是一个重大问题,本文拟围绕这个问题谈两点:一是关于党的政治文化概念的科学界定和丰富内涵。二是关于批判帝国主义政治文化的任务。

 

一、党的政治文化概念的科学界定和丰富内涵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任务。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面。从政治文化的角度提出建党治党的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一大重要创新。因为从精神层面说,文化是作用灵魂的一种更深层的力量。政治文化,在不同学科的话语体系中有不同的阐释,我们中共中央使用的党内政治文化(下称“党的政治文化”),不是西方政治学的概念,不能受“西方中心论”主导,自觉不自觉地按西方政治学话语规范去界定。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新概念、新范畴、新思想,只能用中国共产党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进行解读。

什么是党的政治文化呢?学界有多种界定。笔者以为,要对党的政治文化做出科学界定,必须遵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原则。卡尔·马克思说:“意识(dasBewußtsein)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dasbewußteSein),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说:科学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运动的理论表现。”毛泽东同志说:“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

1.webp (9).jpg

遵循这样的理论思路,对党的政治文化做出下面的界定也许是合适的,即:党的政治文化,在观念形态上,是中国共产党全部政治活动总合的文化理论表现(或文化样态)。它以共产主义学说为理论基础和内核,以人类政治思想(包括资产阶级时代产生的最宝贵的政治思想)的积极成果、特别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政治思想成果为理论资源,以无产阶级解放和全人类解放为最高价值诉求,以中国共产党人(含党的各级组织和共产党员)为实践主体。由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政治伦理和价值认同等要素构成基本骨架。其具体内容包括多个方面。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的12个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规定的20个方面,均属于党的政治文化的内容。笔者以为,从政治理论高度看,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语境中,对党的政治文化的核心内容、精髓要义最集中最概括的理论表达,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根据是,按照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归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很清楚,这八个方面的基本内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展开,涵盖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了党的全部政治理论和政治实践活动。若换一句话说就是,把八个方面的基本内容集中到一点,正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学概括。

二、批判帝国主义政治文化的重要任务

 

帝国主义的政治文化是帝国主义时代的产物,是国际垄断资本经济、政治利益的集中表现,或说是金融寡头对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全面统治的文化表现。

金融寡头的统治是金融资本的本质特征。它在国内经济统治、政治统治地位的确立,必然要求对外侵略扩张。它通过资本输出、建立跨国公司、货币金融等等手段,特别是以金融工具为武器,永不满足地疯狂占领国外市场、掠夺原料资源和建立势力范围,将全世界纳入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以不可冒犯的世界霸主地位,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居民进行剥削和掠夺,实行殖民统治和金融扼杀。金融寡头们为了把种种掠夺说成“帮助”、把侵略说成“友谊”,就需要用文化来掩饰,这就是帝国主义政治文化的“艺术”特色。实质上帝国主义政治文化是金融寡头贪婪、掠夺和霸权本性的集中反映。它集极端的伪善、迷惑性和凶残于一体,是最反动、最野蛮、最腐朽、最富有侵略性的文化。

今天帝国主义政治文化最典型最完备的载体,就是早已成为巨大战争机器的美国。历史地看,美国从1776年建国至今243年里,发动战争240多次。现今在世界各地拥有的军事基地达1200个之多,驻军达30多万,军火交易占全球的80%,有11艘航母游弋于世界各地。铁一般的事实,为美国总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们的航母在哪里?”做了最明确的注脚。也为当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名言——“利益才是话题”。世界上的事“一家说了算。如果家家说了算,世界就不正常”,做了最实际的注脚。

 

历史和现实都说明,帝国主义的政治文化虽然是一种文化样态,但是从广义上说,它在按国际垄断资本的意志,履行霸权、掠夺、奴役职能时,除了加紧实施政治思想渗透,借以摧毁欲被征服者的政治灵魂,搞“和平演变”以外,还动辄发动摧毁对方的罪恶战争。政治思想渗透和血腥的侵略战争,是帝国主义政治文化发挥功能作用的两种基本方式。两种方式互为支撑、交互使用或同时使用。把帝国主义政治文化反人类文明、反社会进步的本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今天,世界得不到安宁,“颜色革命”在多国发生,侵略战争的炮火使千万人丧生,一些地区的人民流离失所,苦不堪言!这一切就是欲吞噬全球的国际垄断资本、金融寡头在“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的过程中,在文明的幌子下,带给人类血迹斑斑的实在生活。它从反面证明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论断依然是真理,帝国主义的本质没有变,变化的只是其手段不断翻新。如果说,在资本主义上升时期,资产阶级在开拓世界的过程中,马克思曾痛斥过它的野蛮、凶残和无耻,那它当时还适应人类社会发展,用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代替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创立了由许多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学形成的,包括科学、艺术、哲学、政治等等方面的世界文学。那么今天以美国金融寡头为阶级基础的帝国主义政治文化,它在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所犯下的罄竹难书的罪恶,是它的祖宗们所不及的。因此相对资本主义上升时期资产阶级文明创造来说,帝国主义政治文化也是一种历史反动。

值得高度警惕的是,面对美国帝国主义政治文化的露骨表演,对中国的渗透和挑衅(包括对中国挑起的贸易战和在香港制造的暴乱),国内的一些崇美、媚美、恐美势力进行策应,用所谓修昔底德陷阱为美国的霸权行为辩护。声称“维持美国在国际中的优势地位是中国对人类的责任”,指责中国在用“战争思维”分析美国对华的“合法行为”,甚至发出投降主义叫嚷:“请向美国投降!”“现在投降是最体面时机,代价最小”,如此等等。

面对这种形势,中国共产党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政治文化为政治灵魂,坚定不移地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紧紧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科学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怕鬼不信邪,不畏强权,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好评。

 

但是世界上的事情总是一分为二的。在我国,与广大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不同,也有极少部分党员干部淡忘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原则,面对帝国主义政治文化,有的不批判、不斗争、听之任之,采取自由主义态度;有的不以为然,仅视为个别人的极端言论,认为不必大惊小怪;有的暗送秋波,表示同情;甚至有的干下亡宗叛祖的不义之事,等等。所有这些提醒人们注意:其一,帝国主义政治文化对我国政治文化领域的渗透、侵蚀,绝不仅仅是一个理论探讨的问题,而是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我国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它已造成了不良后果。其二,中国近代以来由于长期受帝国主义侵略、奴役,由此造成的被殖民的心理,并没有随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完全消除。它作为一种民族的创伤,后遗症会持续很久,一旦受到感染,往往会旧病复发。今天在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国际垄断资本借机加紧渗透的背景下,千万不可忽视它对社会的消极作用。因此,我们加强党的政治文化建设,一个迫切任务,就是要重视从源头上进行治理,着力批判帝国主义的政治文化。通过揭露它的种种表现,剥掉它的层层伪装,披露它的思想根源,剖析它的要害实质,清算它的严重危害,彻底肃清崇美、媚美、恐美的思想,借以筑牢我们的思想防线和坚固的政治长城,让帝国主义政治文化在中国彻底破产、失去市场。让一代一代中国青年成为帝国主义的掘墓人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授权】,原载《湖北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