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2020美国打出第一枪,中国务必高度警惕
点击:  作者:海风观察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09:33:19

 

      世界大势的发展有其内在的逻辑,影响世界的大事件来得总是突然,但符合历史规律并沿着轨迹向前演绎。

当全世界还在聆听新年的钟声,美国人却打响了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第一枪

(一)

美国这一枪打得相当稳准狠,当然这一枪是经过精心预谋甚至沙盘推演。结果正如美国所期盼的那样,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被击身亡,以美国无人机精准打击能力做到这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被打死的苏莱曼尼何许人也?虽然只是一名少将,但其是伊朗最具实力派且战功赫赫的军事将领,在伊朗国内的认可度甚至超过总统鲁哈尼,被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称为活着的烈士,苏莱曼尼在中东地区也具有极高威望,其在叙利亚、伊拉克指挥的打击极端组织的战役基本取得全胜,伊拉克的什叶派民兵、叙利亚的国防军、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甚至也门的胡塞武装都对他顶礼膜拜。尤其苏莱曼尼是促成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关键性人物,201510月,苏莱曼尼亲赴莫斯科面见普京,说服普京出兵叙利亚打击IS,从而改变了叙利亚陷入胶着的战局、扭转了整个中东的反恐战局。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由盛渐衰,苏莱曼尼可谓功不可没。美国对其一直耿耿于怀,想除之而后快。因此,美国早在2007年就把圣城旅宣布为恐怖组织,将苏莱曼尼纳入支持恐怖主义名单。

美国为什么突然选择此时对苏莱曼尼实施斩首行动,在海风看来,真正理由绝非美国所宣称的,是对前一天亲伊朗示威者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据报道所谓袭击,是示威者冲击大使馆,并焚烧了一扇大门)的报复,海风认为,这个借口太过牵强,就单个事件来讲,两者显然极不对等。美国的这次定点清除,也不仅仅像一些人士分析的那么简单,特朗普借对外展示强硬形象,为2020年总统大选加分,也许特朗普有此考虑,但绝非仅仅如此简单。

(二)

那么,美国此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被迫报复还是故意挑起事端?其背后战略考量究竟如何,与中国到底有什么利害关系,且听海风给您分析道来。

首先,来快速脑补一下中东的基本常识。中东地区是从地中海东部到波斯湾的大片地区,包括西亚和北非的部分地区,该地区大约24个国家,人口4.9亿,总面积1500多万平方公里。中东地区拥有非常丰富的石油,储量占到全世界已探明使用储量的61.5%,世界排名第二至六名石油储量国都集中在该地区(分别是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阿联酋,世界第一是委内瑞拉)。天然气储量最集中的国家也在这里,世界三大天然气储量国,两个在波斯湾,第一伊朗,第三卡塔尔(第二是俄罗斯)。中东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号称两洋三洲五海之地,联系亚、欧、非三大洲,沟通大西洋和印度洋,自古以来是东西方交通枢纽。因此,中东历来是大国博弈以及利益争夺的重要竞技场,可以说哪个国家控制了中东,哪个国家就掌握了世界。

对于中东这个世界上最大油气田的控制权,美国一直试图牢牢控制在自己及盟国手中。美国不遗余力地在中东培植亲美势力,挑起两伊战争,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在科威特建陆军基地,在卡塔尔建空军基地,在巴林建海军基地,无一不是为了确保美国在中东一手遮天。但干掉强人萨达姆后,中东逊尼派与什叶派的平衡被打破,什叶派乘机空前做强,从伊朗到叙利亚政府军、伊拉克什叶派政权和民兵组织、黎巴嫩真主党、也门胡塞武装,伊朗倾力打造的什叶派之狐基本形成,构成了对美国中东霸权政策的最大障碍。

这就是目前中东局势的基本盘。因此,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尖锐矛盾不可调和,属于两国核心利益之争。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宣布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战争乌云一直笼罩在波斯湾上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对伊朗军事核心人物实施了点杀。美国对苏莱曼尼这位伊朗国宝级军事将领的斩首行动,必然会引发伊朗甚至整个穆斯林什叶派的强硬报复,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人员、军事设施和经济利益必然会受到威胁,对此,美国不可能不知晓,也不可能预估不到。因此,海风认为,美国早就对接下来的伊朗报复所产生后果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行动预案,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甚至正期盼着伊朗的报复成为事实。由此美国向海湾继续增兵的借口就被做实,美国军事打击伊朗也变得顺理成章,美国借机搅浑阿拉伯海、阿曼湾甚至侵占霍尔木兹海峡就会变得理所当然,从而企图挤压中俄在中东尤其在伊朗的战略利益。海风认为,这才是美国猎杀苏莱曼尼的深层次原因。就在几天前,中国、俄罗斯、伊朗刚刚在阿曼湾举行了三国首次海上联合军演。

(三)

从这几天剧情发展看,事件正按照美国人的事前期望的剧本在演绎。伊朗方面:苏莱曼尼被杀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立即宣布,誓言对苏莱曼尼遭暗杀一事进行严厉的报复;接替苏莱曼尼的指挥官表示,美国人在中东将尸横遍野;伊朗圣城库姆的清真寺悬挂起象征复仇的红旗;伊斯兰革命卫队官员表示,伊朗已经瞄准美国在中东的35个目标……美国方面:美国杜鲁门号航母抵达安曼湾;美国国防部宣布,针对中东地区美方人员和设施的威胁日益增加,决定向中东地区增派数千名士兵;特朗普发推特表示如果美国人和美国目标遭到袭击,美国将毫不犹豫地摧毁伊朗52个目标……美伊磨刀霍霍,战争一触即发。

这场危机最终如何收场,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下一步伊朗或一些亲伊朗组织必然会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否则伊朗政权会面临巨大政治压力;接下来,美国如何评估遭到报复的后果,如何作出反应,将是事情发展的关键。

(四)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公开把中国列为其全球最大战略竞争对手。2019年,美国不仅发起贸易战,而且布局港独暴乱,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支持台独藏独,试图以此打压中国发展。在这样的情况,美国开始对伊朗下手,难道是美国改变了战略?答案显然不是。在海风看来,美国对伊朗下手的更大图谋,是在正面打压中国后,又试图从另一战略方向打压中国,进而破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

一是破坏中国一带一路。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向欧洲、非洲延伸的接口,是重要的交汇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一直如鲠在喉,美国对伊朗下手,试图通过搅乱中东局势,延缓甚至斩断一带一路向前推进。

二是破坏中国在中东的能源利益。中国要发展,能源必须先行。而中国的能源十分短缺,以石油为例,进口石油占到石油总消耗的70%左右,而中国的进口石油中中东是最大的一块,占到一半以上。同时,中国在伊朗、伊拉克等中东国家有巨额投资,美国出手伊朗使中东混乱,将对中国能源安全以及发展利益的造成巨大冲击。

三是破坏中国新开辟的重要战略通道。这个重要战略通道,就是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出海口的瓜达尔港。开辟瓜达尔港,是为了摆脱中国对马六甲海峡依赖。而且瓜达尔港距离石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只有400多公里,伊朗石油可以运到瓜达尔港,经过中巴经济走廊进入中国。美伊对抗加剧必然会搅浑阿曼湾的安宁,殃及瓜达尔港这个战略通道,使中国加深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中国发展的能源命脉就会被美国始终紧紧扼制在手。如果美伊爆发冲突,美国借机拿下霍尔木兹海峡,那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因此,美国对伊朗下手,既有利于最大限度维护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利益,又能从战略方向打压中国的发展,因此特朗普果断对苏莱曼尼实施了定点清除,以此搅动中东局势,试图乱中取利。对于美国的战略图谋,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保持高度的警惕,要联合俄罗斯一道,争取欧盟支持,通过联合国平台向美国施压,尽最大可能争取中东的和平与稳定,这将最符合中国的长远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