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孙大庆:民航医院医生被杀,患方律师有话要说 --- 再不改变,悲剧还会发生
点击:  作者: 孙大庆    来源:“ 济南医疗事故纠纷律师孙大庆”  发布时间:2020-01-04 20:38:02

 

1.jpg

      

民航医院医生被杀,愤怒、谴责、惋惜等我不说了,杀人者,法律会送他一粒子弹,对一个作死之人再多的谴责没有任何作用,笔者作为一个长期代理患方诉讼的律师,发表几个另类观点,是到了该反思和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为了杜绝悲剧再次上演,必须采取措施了:

 

      一、凡是医院医生被杀者,医院一把手立即下台,永不复用,主管副院长和科室主任降级

 

      这种和平年代、和平岗位,因人民内部矛盾,救人性命的医生竟在工作岗位上被患方家属残忍杀害,无论如何解释和争辩,这个医院肯定存在严重管理漏洞,自己的医生都被砍死了,你这些管理者还有脸在这个位置上!不下如此猛药,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就是没有父母保护的孩子,随时被别人欺负。医生被杀,该被斥责的第一个人就应当是院长。

 

      二、承认医改失败,立即调转船头,回到救死扶伤的正确航线上来

 

      不论黑猫还是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这句话被很多人错误运用到很多行业,医院是救命的地,他是挣钱的地吗,人都有生老病死,谁不上医院!依靠国家垄断来挣病人的钱,这和强盗有何区别!目前很多医院实力都以每年收入多少个亿来攀比,这是一种耻辱,必须改变医院是营收单位这一错误观点,对基本用药,应当有国家统一制作和定价,成本价供应医院和患者,在目前尚不能全民免费治疗的情况下,一切医改都应当以如何降低老百姓就诊成本为目的,但是现在看背道而驰了,住个院动则几万几十万的,小小老百姓一病回到解放前,当一家人倾其所有来医院看病,每天巨额的支出不见病情好转,试问谁能保持心平气和!底层民众本身生活压力就大,高昂的医疗费就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火山一旦喷发,主管医生就是第一个受害者。

      试想,如果本案患方享受免费治疗,他们还要求医生只输水吗!他们还对医生这么大仇恨吗!根源还在体制上。

 

      三、加大医生收入,让其远远超过公务员水平

 

      上了多年医学院校,考过了医生执业证,经受了高成本投入,医生才能单独执业,其投资成本太高了,但参加工作后其工作劳动量之大,有的无法想想,本人代理一个医疗纠纷案件,法院调取的医生值班表,发现一个医生一天值班登记接诊了30多个病人,这是何等大的劳动量,脑力、体力、智力均得经受住考验,如果工资不高,医生上班这么累,她还能保持良好状态吗!你能指望这个医生对病人和蔼可亲吗!当然,如何提高一线医务人员工资收入,当然,另一方面还得严格执行刑法,收受红包者,药品提成者,应惩不贷。如此,长期以往,才能良性循环,医生就把主要精力用在业务上,就会更好服务患者。

 

      四、医学院校增加一门必学课:沟通心理学,

 

      其作用我就不说了,要学会从语言上保护自己,获得患方信任。作为医者,要随着社会发展而改进沟通方式,要在学医阶段就锻炼成一个会沟通的医生,一个善于和患者沟通的医生,笔者在常年代理医疗纠纷过程中,很多案件就是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很多案件医院存在告知不尽的过错,沟通不畅不单单是引发患方误解,还能惹上官司。在患方角度上想想问题,对患方提出的请求要高度重视,一般患方就诊都是顺从医生的,这是医学专业缘故,但是如果出现否定或拒绝的情况,请高度重视,这是患方在挑战权威,是一种不好的苗条,请立即有效沟通,比如这次患方家属就拒绝医院要求的检查和治疗,医生要高度重视,坚决杜居高临下命令式告知,容易产生误会。

 

      五、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要想杜绝仇恨,就得找出仇恨的原因,在仇恨没有发芽之前抹杀在生长阶段。

 

这次事件发生后,只看到网上一片责骂之声,口诛杀人者同时,也应当关注一下他们一家人为何如此痛恨医生,找出悲剧发生的社会根源,没有人天生就是杀人犯,没有被逼到极限谁也不会走极端,比责骂更重要的是找出杀医者仇恨的原因。

 

      六、除了轻微医疗纠纷外,造成残疾和死亡的案件,不能不进行鉴定就调解,表面看和谐了,其实正在酝酿着下一个纠纷出现。

 

      很多死亡等严重医疗损害案件,在没有进行鉴定分清责任前,医院就同意调解了(当然留下一些没啥过错的纠纷就到我们律师手里代理诉讼了),私下调解的这些案件很多都是过错非常明显的,医院才调解,此时患方不懂医学,迷迷糊糊就签字了,但是这种行为会给医生造成死个人没啥事的错觉,出事就能花几个小钱就调解了,长期以往,医生就丧失了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医疗侵权事故也就不远了。

 

      七、司法途径一定要畅通。

 

      发生纠纷后患方选择诉讼其实是一种社会进步,但是很多医院非得逼着患者无路可走,比如鉴定过程中不当干扰鉴定程序,看着病人快死了为了死亡率忽悠患者出院院外死亡后又不认可死因,想办法拉长诉讼程序等等。另外,国家得大力改制鉴定程序,做到快速鉴定和公平鉴定。目前,市医学会鉴定是在当地,老百姓就是不信任,社会司法鉴定机构又少,全国的案件都集中到几个大机构,造成排队情况严重,个别鉴定机构排队一年,这些问题不解决,司法途径不畅通,老百姓就不信任司法了,社会矛盾就会更加尖锐。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