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阳性!如何给特朗普的政治生命盖棺定论?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03 08:49:21

 

1.webp (10).jpg 


10月2日,特朗普发推特称,“今晚,@FLOTUS和我对COVID-19检测呈阳性。我们将立即开始我们的隔离和恢复过程。我们会一起渡过难关!”

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COVID-19检测呈阳性,这无疑是一个爆炸新闻,是一枚重磅炸弹,不仅因为特朗普是现任美国总统,而且还因为还有一个月就要进行下届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是总统候选人之一。这个时候特朗普被检测出病毒阳性,对美国大选无疑增加了诡异气氛

特朗普毕竟是一个74岁的老人,而老人被感染后的死亡率比其它人群要高许多,如果特朗普病情严重,甚至就此不治身亡,美国必将遭遇一场政坛大地震,就算特朗普能够渡过死亡陷阱,74岁的老人遭此大难,还能否正常执政?这无疑会给美国人的心理留下重重阴影。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如果特朗普病情加重无法再履职,副总统彭斯将代替其履职,如果彭斯也感染了,而且无法履职,接替他们暂时履职的将会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

按照正常的隔离周期和程序,将于10月15日举行的总统大选第二轮电视辩论可能参加不了了,已安排的总统大选造势活动也是无法举行了,这对大选民调落后、性格狂暴的特朗普来说,无疑是无法忍受的,这无疑是要宣布特朗普总统大选失败。因此,现在对手特朗普来说,时间已经不多了。

在大选关键时期,总统候选人突然身患重疾,这种情况在美国总统选举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对美国最高法院、议会和总统选举委员会都提出了一个难题。按照美国宪法,现任总统无论出现什么情况,到2021年1月20日必须离开总统位置,而特朗普已多次表示如果大选结果不利将不会接受。现在又在关键时刻感染重病,如果特朗普提出推迟大选会出现什么状况?如果这个时候特朗普死亡,大选将只剩下拜登一个候选人,共和党如何更换候选人?或者就由现任副总统彭斯作为候选人参加选举?如果这样,彭斯将成为这一事件的最大受益人,如果彭斯代替特朗普参选下届美国总统选举,会不会给这次总统大选增加更大的变数?

会不会有这种可能,即特朗普上演苦肉计,以感染病毒这一事实继续参加竞选,以获得民众的同情?或者这场染病本身就是假的,其目的就是要在选情落后的情况下,为扭转竞选形势而出此策?当年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陈水扁在选情不利的形势下,导演了一场枪击暗杀事件,结果博得了选民的同情而成功当选。特朗普有非常强烈总统连任需要,否则可能会在卸任后受到司法审判进监狱,因此可能采取所有能够使出的手段,这虽然是一种猜测,但从特朗普的流氓无赖做派看,他是可能这么做的,虽然真相很容易败露,但如果他成功连任总统,将来暴露真相又算什么?

现在我们按正常情况推测,无论是现在已经做过的数十次民调结果,还是现在特朗普感染病毒可能对身体造成的重大伤害,以及特朗普染病对美国选民心理的影响,特朗普连任美国总统虽然可能会有奇迹出现,但败选的可能性会非常高。那么现在是否就可以说特朗普执政美国的魔法时代是否已经随风而去?他的影响还会在美国存在吗?

第一,特朗普在美国政坛的这四年无疑给美国、也给全世界带来了一场风暴,也带来了一场灾难。特朗普很好地回应了上任时作出的“美国优先”的承诺,但他并没有实现“让美国重新伟大”、“让美国更加伟大”的承诺,他是最彻底撕去美国虚伪邪恶面纱的美国总统,他让全世界更真实更透彻地看清了美国野蛮自私的真面目。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任期,最受益的是哪些人?虽然在特朗普任美国总统的初期,给人的印象是他要打击华尔街大资本家,是要为白人蓝领工人争取利益,但结果我们已经看到,这四年获益最多的仍然是华尔街的金融资本家们,普通老百姓是越来越穷,美国的两级分化也是越来越严重。特朗普对以色列犹太人的帮助超过了以前任何一个总统,在特朗普任期最大的受益者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军工集团的大公司及其背后的资本家,一种是犹太大资本家,这打破了一些人之前对特朗普所抱的为美国蓝领服务的幻想,事实证明,特朗普依然是美国大资本家的代表,依然受大资本家的控制。


第二,特朗普担任总统之后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了调整,特朗普领导的美国退出了一系列国际组织,比如联合国人权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等,还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TPP、中导条约等等,给人的感觉是特朗普正在让美国回归孤立主义、单边主义,但我认为如果更深刻地分析特朗普的意图,他实际上是想打破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世界旧体系,建立一个不包括中国或者说是针对中国的全球新体系,这体现了特朗普的新的全球观,那就是建立全面排斥中国的全球新秩序。

第三,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前后期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前期两国首脑实现了互访,但随着特朗普对中国发动规模庞大的贸易战,对中国以华为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发动科技战,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一再挑战中国底线,对中国留学生、科学家和学者进行限制、审查、逮捕等,授意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受审,关闭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馆、派高级别官员访问台湾、提出与中国脱钩等事件,使得中美两国关系破裂,特朗普是自尼克松对中国破冰之旅之后,对中美关系破坏最大最彻底的美国总统。但我们看到,虽然特朗普对中国发动了史无前例的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政治战和军事挑衅,但中国并没见在特朗普政府的强力打击下被打倒和摧毁,中美贸易仍在增加,中国科技仍在发展,中国连续不断地在四海进行针对台湾的军演,对台事态正在由被动转为主动。特朗普对中国的政策变化和对中国发动的各种战争对中国造成了巨大影响,但也激发了中国独立、自强的精神,使中国开始全面“去美化”,因此现在我们可以认为特朗普后期的对华政策是失败的。

第四,特朗普最大的遗憾或许是因为“通俄门”而没有实现与俄罗斯改善关系,最终没有实现联俄抗中的目的,为了不被民主党打倒,他不得不放弃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想法,而是继续增加对俄罗斯的制裁,这对中国无疑是有利的。另外特朗普阻止俄欧之间北溪-2输气管道建设的目的也因为德国默克尔的反对而没有实现,美德关系也因此而变得紧张。特朗普另一个没有实现的愿望是搞垮伊朗,他一上任就撕毁了伊核全面核协议,恢复了对伊朗的全面制裁,但他的这一做法并没有得到中俄法德的支持,在安理会制裁伊朗的协议期满之后,特朗普要求继续制裁伊朗的意图受挫,伊朗没有被美国的战争威胁和经济封锁压垮,这使得特朗普的中东战略受挫。特朗普的对朝政策也成了一个半拉子工程,金普会虽然进行了三次,但朝鲜还是成为了一个拥核国家,特朗普并没有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特朗普的外交除了讨好以色列的几件事完成了之外,可以说一无是处,乏善可陈。

四年前特朗普轰轰烈烈而来,现在很有可能会灰溜溜而去,他的白人至上主义,他的全球霸权主义,他所领导的鹰派政府对全世界来说是一场灾难,他的自私自利、毫无国际担当的行为令全世界不齿。如果这个时候,特朗普就此而退出美国政坛,全世界都会松一口气,特朗普这个笑话故事终于要讲完了。

如果特朗普感染病毒的最大受益者是拜登的话,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会对特朗普的许多政策改弦更张,会恢复建制派的美国精英政治传统,但我们需要保持清醒,更要明白一点,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对华战略不会因为特朗普的离去而离去,无论谁当美国总统,美国的对华敌视政策会依然如故,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表面看所有不同,但奥巴马确立的“重返亚太战略”、“亚太再平衡战略”与特朗普现在对中国发动的全面战争实质上是一样的,没有本质区别,后面的美国总统绝不会对中国采取友好合作的方针,竞争、对抗、战争,无论是前特朗普时期,还是特朗普时期,还是后特朗普时期,都会是一样的。

我们不能因为美国要换总统或换了总统就又产生中美友好的幻想,事实已经一再证明,中美关系已经进入全面竞争、对抗甚至战争状态

特朗普虽然感染了病毒,但在这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个月,他仍然是美国总统,手中仍然握有巨大的权力,我们不排除他为了选举的需要而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手段、做出更可怕决定的可能。

特朗普病了,特朗普要走了吗?可以给特朗普的政治生命盖棺定论了吗?特朗普会随风而去吗?我想即使特朗普走了,他的遗毒也会长久地影响美国人的心理,影响美国的政治,影响美国的内外政策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